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张国忠走向台前|汽势面孔

2023年10月10日 14:13: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一名技术出身的汽车企业高管,在音乐厅优雅地弹钢琴,在汽车圈恐怕绝无仅有。

10月8日,星途在成都举行了一场“星纪元ES超舒适”音乐会,奇瑞股份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忠弹奏钢琴曲《我和我的祖国》,理工男式的浪漫迅速传遍了朋友圈。

伴随着优美钢琴曲,张国忠走向台前,走向“奇瑞舞台中央”。

奇瑞此轮爆发增长中,这样的人事安排显然是对其既往工作的最大肯定。5年前,奇瑞股份原总经理陈安宁离职后,该职务一直由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兼任,已经做着类似总经理事物的张国忠,能否顺利接棒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汽车行业对张国忠的了解还停留在“理工男”层面,事实上他是既懂技术、生产、供应链又懂管理的综合性人才,他是奇瑞内部培养的“金刚钻”。

奇瑞创业的1997年,张国忠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后就加盟奇瑞,先后担任过涂装车间工艺员、主管、主任等职务,见证了公司产品提升的每一个阶段。

一身蓝色奇瑞工装,一幅银边眼镜的张国忠,勤奋和严谨是出了名的,据说产品上市发布会前,为了尽善尽美,在去往活动现场的车上他还时常改PPT;去上海出差,为了第二天公司事务,一般都连夜赶回芜湖。

接触过张国忠的人都认为他“逻辑性很强”、“很低调,很小心,很有目标,也很细致”。最近奇瑞一直提的“老黄牛精神”、不“耍小聪明”,“一直埋头干、闷头学,只为把技术做好,把汽车做好,把客户服务好”,是张国忠在奇瑞26年来一直秉承的。

张国忠是奇瑞工程师文化的缩影,通过众多“张国忠”的努力,梅花香自苦寒来,终究在车市寒冬开出最美的“奇瑞现象”。

在各个领域频繁空降换帅的车企,要么企业战略有问题、要么内部没有积累出人才梯队,或者兼而有之,在汽车行业格局重塑之际,这是大忌,换着换着企业就丢了抓手、没了魂。

最近汽车行业对“奇瑞现象”有各种维度的解读,技术流、产品论、营销说不一而足。奇瑞在每个领域都按照行业发展规律做事,不冒进、不跟随,有自己的节奏。但其中最朴素的规律是企业管理层的稳定,由此带来的技术研判、研发投入、产品开发等的一脉相承,特别是短板的持续弥补,让奇瑞终于在行业寒冬迎来爆发。

自2022年以来,“理工男”奇瑞终于迎来自己的小阳春,单月销量持续过万辆。随着2023年“周周有活动”、“月月上新车”的节奏,奇瑞月销量持续创新高。刚刚过去的9月,奇瑞汽车再交亮眼成绩单。

奇瑞汽车9月份销售出19万辆,同比增长40.2%,中奇瑞品牌9月销量136,041辆,同比增长20.4%;捷途品牌9月份销量32,129辆,同比增长68.9%;星途品牌9月份销量15,199辆,同比增长93.9%。

1-9月,累计销量达到了125.32万辆。在自主品牌领域,仅次于比亚迪,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汽车不仅国内市占率稳步提升,其国际市场的强大增长动能为其后续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所有的成绩都是人干出来的。近年来,奇瑞本土培养的各领域人才开始走向台前,奇瑞股份副总经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同样大学毕业就来到奇瑞;与李学用一样,星途汽车营销掌舵人黄招根也是大学毕业便进入奇瑞汽车,从最初的技术员一路做到独立板块营销负责人;奇瑞新能源销售公司总经理王磊也在奇瑞汽车深耕数年,先后担任华东大区经理、西南大区总经理;捷途汽车捷途汽车总经理助理、捷途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张纯伟,也是奇瑞“内生型”人才,曾从事渠道、销售和后台的支持工作。

这些年轻的奇瑞“老兵”,他们对奇瑞文化以及战略的执行就像士兵走正步一样一致,这是奇瑞此轮高效增长的最底层保障。此外,还有合资企业、新势力、科技公司等新鲜血液的注入,甚至此前离开奇瑞的人才,如贾亚权又重新回归,有容乃大的奇瑞用人观让奇瑞更开放、更具国际化汽车集团气质。特别是“老将新用”的张国忠,让人们看到下一个十年的奇瑞各种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