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卖不动,工厂也没人要?北京现代一工厂,降价11亿等买主

2023年10月10日 15:05:04
分享到:

在最近几年的合资品牌市场,现代可以说是非常令人惋惜的一个品牌,多年之前占据国内汽车市场重要地位的韩系品牌,如今已经非常没落了。今年1-8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约12.36万辆,仅仅相当于很多畅销品牌一个月的销量水平,月均销量1.5万辆左右,和巅峰时期相比,可谓是相差巨大。而持续不断的低销量水平,也在考验着北京现代的成本控制能力和创造利润的能力,新车卖不动,产量自然就要下调,那么之前鼎盛时期那么多的生产基地,很大程度上就用不上了。

日前,有确切消息称,北京现代“再次”对外转让重庆工厂,转让底价约为25.8亿元。之所以说“再次”,是因为之前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已经不是第一次挂牌出售,今年 8月份,重庆工厂就曾挂牌36.8亿元,对外出售,但是最终可能因为价格过高,导致流拍!而这一次再次启动出售,底价直接“优惠”11亿元,可以看出北京现代出售重庆工厂的意愿,还是比较强烈的,毕竟这座工厂已经属于闲置产能了,及早出售,也能进一步减少各项运营成本。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北京现代第一次出售或者关停工厂/生产基地了。在巅峰时期,北京现代一共有5座工厂,其中有三座在北京,河北、重庆各一座。2021年,北京顺义工厂被卖给理想汽车,成了现在理想汽车的生产基地,重庆工厂挂牌出售,剩下的工厂也将陆续出售和关停,按照现代的说法,未来可能只保留一座工厂。

事实上,如果在几年前,像北京现代重庆工厂这种据传投资额达80亿元,具备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发动机五大工艺的生产基地,应该是不难卖出去的。因为伴随着这些固定资产,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应该还有一个最诱人的东西,那就是生产资质,在生产资质紧缺的情况下,购买这么一座工厂,应该是可以得到相应的生产资质,对于很多急需生产资质的造车新势力车企来说,还是颇有诱惑力的。

不过现在,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竞争已经白热化,造车新势力的“存活率”本质上也不是很高,有很多造车新势力还没新车量产就销声匿迹,也有已经造车新势力,量产了一辆车之后,也走向了覆灭,比如前途汽车和威马汽车。所以短期内,短期内再出现新的造车新势力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造车资质也不是很需要。

而且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国内汽车产能严重过剩!本质上来说,很多汽车厂商现有的工厂都是半负荷状态,如果资金紧张,也是需要关停出售的,也就是比亚迪、理想等少数厂商产能不足。而且整车生产基地这种,一般也就只能是其他主机厂接手,但是现在,很多厂商都是不需要的,所以当价格相对比较高的情况下,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的确是很难卖出去的。

事实上,对于北京现代而言,如今已经到了一个相对紧张且尴尬的时刻了,很明显,北京现代降价11亿元出售重庆工厂,就是为了及时清理闲置产能,而出现这种问题的核心原因,就是因为销量比较差,用不了这么多工厂的产能,当然了月平均销量1.5万辆左右,的确也用不了几座工厂。那么现在问题就来了,按照北京现代如今的销量水平,以及如今国内汽车大环境的变化,现在汽车在国内市场还能存在多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