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最新周销量:理想三周下滑,深蓝进前二,小鹏、哪吒压力大

2023年10月10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国内新能源化趋势加速的态势,在2023年得到更加明显的体现。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823台,而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占比达到61%。同时,乘联会预测:2023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会达到850万辆,年度新能源车渗透率有望达到36%。

不得不说,今年以来燃油价格持续上涨,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起到不小的助推力。而与此同时,新能源车企间的竞争呈现白热化趋势,蔚小理的格局已经被打破,新的市场霸主正在酝酿中。

“蔚小理”组合被打乱

从9月18日-9月24日中国市场新势力品牌销量排名中可以看到:理想本周销量0.9万辆,蔚来0.40万辆、零跑0.40万辆、深蓝0.39万辆、小鹏0.36万辆。在这周销量中,理想汽车仍然位居头部。

不过,从排名中也可以看到曾经的“蔚小理”组合已风光不再。其中最显著的表现就是:第三、第四排名位置分别被零跑、深蓝所占据,而小鹏销量排名在第五,显然已经被其它同行赶超。

在9月25日-10月1日中国市场新势力品牌销量排行中,让人惊掉下巴的一幕出现了,那就是理想汽车本周表现与上周相比反差很大,本周销量0.76万辆。而与理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深蓝销量本周销量0.44万辆,周环比增长了13%不说,排名也超过了蔚来及零跑,位居第二名。此外,而小鹏的表现更是让人失望,本周销量0.12万辆,排名落到销量排行榜最后的位置。

而在10月2日-10月8日的中国市场新势力品牌销量排行中,理想销量为0.69万辆,仍位居排行第一位置。而深蓝销量为0.30万辆,位居排名第二位置。

虽然深蓝汽车与上周销量有一些差距,但考虑到国庆假期放假等因素影响,这样的销量数据也在情理之中。相比小鹏本周0.13万辆、哪吒0.09万辆、魏牌0.05万辆的销量,深蓝汽车的周销量可以说遥遥领先了。

深蓝汽车成为黑马

显然在9月后两周中国市场新势力品牌销量排行中,深蓝汽车成为最大的黑马,销量不仅超过了蔚来,同时与理想汽车的差距也在缩小。

作为一个上市仅一年多时间的全新品牌,深蓝汽车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目前深蓝仅凭借SL03、S7两款车型,成为“蔚小理”组合的最大竞争对手,产品力可见一斑了。

尽管上市时间不长,但深蓝汽车整体表现很迅猛。数据显示:深蓝旗下S7自今年年4月13日发布以来,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多项纪录。9月销量为17370辆,达成连续单月销量破万纪录,14个月销量突破10万辆,刷新了自主新能源品牌十万销量新速度。

深蓝汽车成为行业黑马的秘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整体实力较强。首先,有着长安背书以及大厂背景,让深蓝汽车在产品研发上出手就是“王炸牌”。

不论是中型轿车深蓝SL03,还是中型SUV深蓝S7,在外观造型、产品种类、产品一致性以及领先技术方面,都位居行业前列。其次,大厂输出高品质的产品以及品牌口碑、营销实力等,均在深蓝汽车上得到发挥。消费者对深蓝产品、品牌放心,自然就会有很多人为之买单。

值得一提的是,在增程新能源汽车领域,深蓝凭借“超级增程”的硬核竞争力,与理想汽车硬刚。虽然目前深蓝与理想的月销量还有一些距离,不过照深蓝其次日行千里的增长速度,用不了多久就会实现与理想在销量上的反超。

小鹏汽车有点焦头烂额

在中国市场新势力品牌销量排名中,“差生”要属小鹏汽车了。销量差强人意,周销量排名又被后来居上的同行超越,排名垫底。

事实上,在2023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月销量始终未能突破一万辆。虽然后面有小鹏G6交付,对整体销量的提升有一些帮助,不过仅靠一款车型拉动整个品牌销量,这个压力还是有点大。

此外,财报显示,今年小鹏汽车的毛利率由正转负,从去年中期财报披露的11.6%,降至如今的-1.4%,净亏损从2022年上半年的44亿元,扩大到今年上半年的51.4亿元。综合信息来看,小鹏今年的处境确实不妙

处境不佳,让小鹏忙于自救。除了在产品上加大投入外,今年年初小鹏汽车还成功吸引长城汽车前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凤英的加盟;7月与大众汽车集团达成技术合作框架协议,8月2宣布与滴滴“联姻”。

各种动作不断,也说明小鹏在努力摆脱发展的瓶颈,在此希望小鹏能够尽快走出市场低谷,在完成产品、营销、资金、市场整合及梳理后,重新回到健康发展轨道上,让“蔚小理”再次焕发新的动力。

在《车壹圈》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趋势加速以及传统车企的成功转型,未来新能源市场格局,也必将出现全新的变化。不管是“蔚小理”组合还是深蓝成为行业黑马,都预示着这个领域有着巨大的上升空间。不过,市场蛋糕虽然诱人,但至于能不能吃到,那就要凭真本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