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用户认可的智能电混双擎 广汽丰田凭实力跨越百万辆|汽势封面

2023年10月11日 10:4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竹子用4年时间仅仅长出3厘米的竹芽,但从第5年开始却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地生长,6周时间长出15米。它选择用大量的时间与能量扎根蔓延,随后爆发式向上生长,这是自然界里著名的“竹子定律”。

竹子定律用来形容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突然火起来的混动产品再合适不过。看似突然走红,实则不然,丰田引领的混动汽车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破茧而出,如今已经长成参天大树。

天将降大任于混动

全球销量千万辆级的丰田汽车,2022年以HEV为主体的新能源渗透率已超28%。随着全面油电同价时代的到来,丰田是真正有能力停掉传统燃油车全面节能化、新能源化的国际汽车巨头。就像去年停掉燃油车的比亚迪一样,在混动助力下,其风头无两。

混动迎来小阳春,在没有新能源补贴及交通优先等特殊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去年销量突破百万辆的广汽丰田,以智能电混双擎为主的新能源车型销量同样突破30%。一场自下而上,经过市场检验、消费者投票的油混技术终于像“竹子定律”一样,长出极具生命力的竹芽。

事实上丰田的油混技术已经押对了大时代,不仅有国际市场的一枝独秀,也有与中国政策的同轨。中国在汽车能源路径政策层面早已规划了路线图,早在2010年,国家便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大力推广普及节能汽车。2020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各占50%,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化为混合动力,占比达到100%。清晰明确节能汽车全面混动化的路线图。

按照这个路线图,油混车型显然不是陪跑者。2023年9月,工信部等七部委印发《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 年)》,明确提出鼓励企业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积极探索混合动力等技术路线。

纯电路线尽管前景很美好,但使用场景受限,相比混动增长已经放缓。锂电池的物理和化学属性局限已经摆在那里,在氢燃料电池等技术取得革命性突破前,混动正在接过燃油车接力棒,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新主流。

为什么买混动?

传统汽车新能源化已经是大势所趋,混动以其没有里程焦虑、节能、动力性能质变级提升,舒适性更强、相比纯电新车成本更低、二手车残值更高的优势,把传统燃油车打得几乎无还手之力。

被网友戏称“电动爹”的纯电车型槽点颇多。近日,一位买了纯电车型的网友吐槽,“电车太不稳定了,让人很焦虑,开了电车将近一年,只敢在市里跑。”这位网友所提的只是纯电车型应用局限的一个典型场景之一。即使在城市里开纯电汽车,一线城市真正具备自有充电桩的用户还不到10%,而二三线以下城市基础设施又不健全,被消费者认为的纯电是城市里的最优解,事实上是喜忧参半。

此外,就是电动车冬季掉电、充电难的问题。目前“电动车冬季不过山海关”,是一个用车难题,但本质是化学材料的局限性还很难突破。

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方向,行业已基本达成共识,但未来的电动化会是目前基于锂电池的电动化吗?北京地处北纬39度56分,最寒冷的一月份,纯电动汽车续航掉电约40%。捱过这个月后,不跑长途,纯电动汽车作为城市通勤工具是可以接受的。但纬度再高的地区,比如东北,电动车绝对属于稀有物种,以黑龙江省为例,纯电动汽车渗透率不到3%。

而北纬40-60度的人口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30%,现有纯电动技术不足以让他们掏腰包。撇下近三分之一人口的汽车电动化技术注定不是终局。

此外纯电车型还有高速性能不佳、乘坐有眩晕感、保值率低、行业电池回收棘手等一堆难题待解。

如果没有混动,这简直是一个令人抓狂的局面。

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高票当选混动王

百公里油耗4L左右、动力性能提升20%以上、舒适性源于油车高于油车、更强更广泛的适应性等综合优势让混动一骑绝尘。

但面对市场上的混动产品如何选择呢?

任何技术大规模普及,都要经历若干年的市场检验。可靠性、性能衰退、售后成本等都要靠实际的里程积累得出的大样本数据做验证。和目前一些插电混动产品进入市场时间较短不同,丰田混动技术迭代已经达26年,全球累积用户超2300万。如果要选经过市场长期验证的混动产品当然首选丰田,而广汽丰田又是HEV全国销量冠军。其销量、反馈、改进至口碑,再到销量,已经形成良性正向循环。

丰田混动技术的可靠性首先来自技术路径,其独创PSD行星齿轮“黑科技”,将机械的可靠性和电子的“灵动”做了很好的结合,目前已经累积了超2万项混动专利技术,智能电混双擎进化到第五代,三电技术也达到最成熟的阶段。

这也就有懂与不懂混动技术都选广汽丰田的说法。广汽丰田是混动品牌开创者,目前仍是最具技术稳定性、厚积薄发的引领者,既顾忌油车落后,又担心电车痛点,买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就对了。

尽管汉兰达、赛那、凯美瑞、锋兰达、雷凌等广汽丰田混动产品是各个细分市场的佼佼者,但还是要亮几个买广汽丰田混动用户所看重的硬指标。

首先是能耗成本,从小型轿车到中大型轿车、SUV、MPV,广汽丰田10几款混动车型的油耗在4-6L/100km,每公里能耗成本仅约0.3-0.5元。以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中级轿车凯美瑞为例,一般综合日常油耗不到5L。而率先搭载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锋兰达和全新换代雷凌WLTC综合油耗低至每百公里4.58和4.07L,这怎能不令考虑传统燃油车的消费者频频打起退堂鼓。

而汉兰达、赛那这样中大型的SUV和MPV,在性能大幅提升的情况下,综合油耗在百公里6L以下,别说油车、就是一些同类型的插电混动和增程汽车也会感到汗颜。

其次是能耗和舒适性。能耗低,动力比传统燃油车提升20%以上,广汽丰田旗下多款智能电混双擎车型零百公里加速进入8秒区间。此外,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由于重心更低,驾驶平顺性更佳,加之没有纯电车型的乘坐眩晕感,整体舒适性上了一个量级。

再次是油电同价,相比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有天然的成本优势,在多种能源技术路径中HEV最有望真正实现油电同价,特别是广汽丰田在HEV领域的规模优势,让其“油电同价”回馈用户成为可能。

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车型与传统燃油车相比,二手车保值率已经不存在劣势,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22年度中国汽车品牌保值率报告》,汉兰达混动三年保值率高达85.6%。加之丰田车本来就有的耐久可靠性,混动无需特殊维保,养护、维修成本低,车险保费低。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车型众多优势加身,也就成了替代燃油车的最优解。

尽管混动有众多优势,但合资车企上马甚至储备混动技术的并不多,它们或躺在燃油车的优势不能自拔或同时在纯电路线上挣扎,而作为合资新头部的广汽丰田早在13年前就前瞻性地布局混动,成为国内混动市场的先驱者,近几年更是响应行业政策和“双碳”战略,以不断迭代进化的智能电混双擎技术飨馈用户,已经形成自己独特的护城河。

汽势观:混动半边天指日可待

竹子蓄势多年后一飞冲天,背后是隐藏在地表以下的持续的扎根、吸收养分。混动从当初的“小而美”不被看见,到如今像春笋一样破土疯长,无不是世上最朴素的规律。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沉淀于众多技术路径,最终闯了出来。孜孜不倦,终得回响,累计销量已经突破百万辆,迎来一个全新里程碑。

目前已经呈现十万级市场选纯电、腰部市场选混动、高端市场选混动和纯电的趋势,混动市场占领半边天或更大的份额已经在不远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