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苏坦:自动驾驶处于发展早期,今年是apollo量产大年

2023年10月11日 11:1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自动驾驶正迎来发展窗口期。

2023年下半年,高速NOA(领航辅助驾驶)乃至城市NOA成为车企的角逐点,大家纷纷为此拼上车时间,这也成为吸引消费者注意力的一大卖点。

“自动驾驶虽然在整个资本圈很热,但落地量产的速度比想象中还是偏慢。但L2市场正朝着标配化的趋势发展,L2.5市场正在快速的破冰,行业里现有非常多的具有高性价比,且用户体验比较过硬的产品,在今年开始大规模的量产了。”在近期举办的2023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大会上,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智能汽车业务部总经理苏坦认为,这为自动驾驶企业提供了许多的产品应用、上车量产,并且实现良好的用户口碑闭环和商业化闭环的机会。

在苏坦看来,过去用户并没有把自动驾驶的产品作为购车的一个首要的决策,最新的市场调研里面,开始出现破冰的迹象。

一份新近的调研显示,首先智驾在购车决策重视因素的占比里面已经有大幅度的提升,开始占到了10%。这种快速提升的趋势让我们看到未来自动驾驶会成为整个汽车行业核心购车决策因素的一个关键项。

此外,核心智驾渗透率提升速度特别快,特别在新能源汽车15万-25万的价格区间里,以及从25万-30万的区间里破冰的速度非常快,几乎是以两年翻倍的速度在提升。这件事情给现在自动驾驶企业提供了非常非常多的产品应用、上车量产,并且实现良好的用户口碑闭环和商业化闭环的机会。

对于百度而言,今年亦是apollo量产大年。苏坦表示,无论是在今年9月份已经量产上市的岚图汽车和即将上市的极越01,今年下半年以来,消费者能陆续接触到百度Apollo智能驾驶的产品。

面对激光雷达、无图带来的越来越激烈的成本之争,百度选择了更为稳妥轻图方案。苏坦坦言:“在这个方面百度在做去雷达化是更好的,包括轻地图是整个行业里面重感知,轻地图宏观的方向大家看法是一样的,而且我们很多地方都已经用起来了。如卖的也不错的岚图汽车也是基于纯视觉方案实现的。”

对于接下来在自动驾驶上的安排,百度正根据现在快速提升的自动驾驶的趋势,安排了自己在L2和L2+的产品路线图,同时也从舱驾融合和行泊一体两条线切入行业。

苏坦透露,百度在2023年已经与合作伙伴将L2.5+的产品已经量产上市。从今年底到明年,会进一步把智驾驶能从高速点到点进一步拓展到城市通勤,以及带来城市领航辅助,城市点到点的相关服务应用。这些相关智驾的产品也通过舱驾融合的方式降维进一步向乘用车开始释放。“今年我们就会把入门级的行泊一体,从AEB、ACC、LCA加上泊车基于座舱域控制器和今年的头部车企今年10月份正式量产上市,推向市场。”

不过,放眼全行业自动驾驶发展速度,苏坦表示:“大家总觉得自动驾驶行业是竞争非常充分,是大家都在做的行业,实际上在我看来这种场景不是一个已经进入了一个成熟发展期的阶段。反而是在一个行业的早期。”

在他看来,现在是很多人号称都在做相关的方案,也号称能够提出相应方案,实际来看,客户和用户能买到的真正体验足够好、安全足够好、成本足够适用的好的解决方案并不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