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抓“内鬼”,降成本!小鹏汽车展开反腐,或被大众高管一语点醒

2023年10月11日 13:59:03
分享到:

在国内的造车新势力车企中,小鹏汽车是最早实现新车量产的一个,可以说起步的调子就很高,但是这么几年过去了,当初的造车新势力三强理想、蔚来和小鹏,可能小鹏汽车整体更加落寞一点,尤其是去年小鹏G9上市没有获得预期销量,差点就断送了小鹏汽车的高端化“前程”。最近,因为价格更低、性价比更高的小鹏G6上市,小鹏汽车的销量才开始回升,9月份也达到了1.5万辆的水平,而整体产品价格高很多的理想汽车,10月份冲击的销量目标是4万辆。

关注小鹏汽车的小伙伴可能都知道,在过去一两年时间里,关于小鹏汽车内部架构、产品策略方面的消息,传出了很多。基本上给人的印象都是各管一摊,组织架构的运行成本非常高,各个部门之间的协作效率很低。不过在现在看来,不能“精诚合作”,只是小鹏汽车的小问题,因为内部还有其他问题,导致的结果可能更加严重。

日前,有消息称,小鹏汽车内部开启了反腐,主要针对供应链腐败,之前采购部分负责人已经被停职,多名相关员工配合调查。按照常规思维,所谓供应链腐败,基本上就是车企内部员工采购相关零部件时,收受相关供应商的“好处”,然后以高于正常集采价的价格采购相关零部件和服务,最终采购人员和供应商收益,厂商成本大增。

当然我们上面的分析并不是空穴来风!之前在和大众集团的合作浅谈中,小鹏汽车向大众递交了有关小鹏G9的BOM成本信息。大众方面发现了端倪,之后大众CEO在和何小鹏等高管见面时,据说大众CEO表示,大众把小鹏G9拆了,内部结构之类的都非常好,但是车内零部件成本方面,“你们这个东西贵了25%,那个东西贵了百分之十几”。一句话,不仅让小鹏汽车方面倍感压力,可能也点醒了小鹏汽车,大众拆了一款车,拿个成本表对照了一番,就看出零部件成本偏高,内部采购人员会不知道?

而关于小鹏汽车采购成本过高,另一个流传比较广的版本,就是来自长城汽车的王凤英加盟小鹏汽车之后,看到小鹏汽车的座椅成本,告诉何小鹏,成本高了1200元。这就相当高了,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在座椅采购的过程中,是不是存在利益输送,或者采购部门利用权力寻租。

所以看到上述的相关情况,我们除了慨叹小鹏汽车的采购部门“胆子”真大之外,也看到了另一个事实,那就是小鹏汽车的最高层,至少在王凤英来小鹏之前,对于供应商体系,尤其是很多零部件的市场采购价格是缺乏了解的,这给了一些内部员工“钻空子”的机会。

当然了,从小鹏G6和新款小鹏G9的价格来看,小鹏汽车应该是在一定成本上,已经解决了零部件采购成本过高的问题,因为这两款车型的价格相对比较低,性价比很高,尤其是新款小鹏G9,入门车型价格从老款车型的30.99万元,降到了新款车型的26.39万元,差异还是非常大,这其中肯定有市场层面的考虑,也有可能是降低成本带来的价格降低。

总而言之,虽然说小鹏汽车是一家成立了好几年的造车新势力车企,但是如果从市场表现的角度来说,小鹏汽车依然是一家“创业公司”,创业公司讲究的就是一个上下一心,精诚合作,如果内部人员“各怀鬼胎”,那么这项事业想要做好,难度也是相当大的。如今小鹏汽车开始整治“内鬼”,当然是开了一个好头,当然小鹏汽车能不能因此趟过“深水区”,现在下定论为时尚早,小鹏汽车依然需要在产品层面有更多创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