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铝基平台傍身,奇瑞舒享家实力驾到,元PLUS冠军版危险?

2023年10月11日 13:59:04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近年来,尽管中国车市正处于持续的紧缩之中,但随着渗透率的快速扩大,新能源市场则依然保持了亮眼的销量与热度。其中,在15万级别纯电SUV市场中,包括新势力和“老司机”等诸多品牌都进行了丰富的产品布局,其战略细分市场的意义由此可见一斑。

当然,在这个细分市场,有先来就有后到。

比如已经在这个细分市场持续领跑的比亚迪元PLUS,凭借着良好的口碑和产品力一直处于热销状态。但好的细分市场显然不可能一家独大,尤其是比亚迪元PLUS虽然销量表现一直不错但从全维度的产品力看并非无懈可击。

更具实力的挑战者同样来自国产新能源阵营。

这次实力出战的是奇瑞新能源旗下超舒适家庭纯电SUV——奇瑞舒享家。拒绝无效内卷,锚定“15万级家庭纯电SUV首选”这一标签,奇瑞舒享家要用独有的造车工艺+越级的产品力打造这个细分领域的价值新标杆。

其实,不论是已经积累了不少用户的老产品,还是横空出世且实力请战的新面孔,谁能打造更全面的综合产品力,无疑将成为问鼎“15万级家庭纯电SUV”细分市场的新统治者。那么,两强相争的当下,此类车型应该怎么选?

我们不妨选择售价为15.99万的奇瑞舒享家512km Max版,和售价15.58万的比亚迪元PLUS冠军版超越型进行一番横向的产品力对比,看看经过一场场“捉对厮杀”的近身较量后,谁最有可能成为这个细分领域的新王者?

拼颜值:数字超体赋能,突出驾乘满足感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汽车的造型往往会对直击它的观众产生一种直触和影响心底的判断,这便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第一印象”。内外饰的第一印象往往会决定用户作出“好看”与“不好看”的反应,那么奇瑞舒享家与比亚迪元PLUS冠军版相比,谁的颜值更能抓住家庭用户的心呢?

从设计语言上看,对比几年前就推出的元PLUS,最新推出的奇瑞舒享家无疑更具潮流风和前卫感。从外观设计上看,奇瑞舒享家采用数字超体简洁外观设计,整体的层次感分明,大气而不失犀利。前脸锋锐夺目,纯净一体化,聚焦视觉重心。而0.618黄金车身比例,搭配悬浮车顶,更实现了低趴动感姿态。

车身侧面,奇瑞舒享家抛弃繁杂线条和分缝,车顶线体从A柱位置逐渐往后下压,玻璃窗框由低到高逐渐向后上扬,营造了向前俯冲的运动轿跑视觉效果。相比同级别钢材车身,奇瑞舒享家全铝车身骨架减重30%,更轻更节能,有效提升续航里程。

作为主打家庭用车场景的纯电SUV,奇瑞舒享家的内饰采用了宜家舒适设计理念,配备智能恒温座舱,以及环抱极简内饰设计,为用户带来高端豪华的驾乘满足感。

再看比亚迪元PLUS冠军版,其外观设计承袭了比亚迪家族式的设计元素。前脸的线条简洁流畅,修长的大灯组通过粗壮的镀铬饰条连接在一起,让整个车头看起来更加精致。同时,圆润饱满的车身造型和贯穿式的尾灯,也都是我们熟悉的风格。虽然元PLUS近期加推了冠军版,但设计语言只是老款的修修补补,主打的稳重实用风。

此外,比亚迪元PLUS冠军版的内饰也具有明显的品牌家族设计气息,除了可旋转式中控屏外,在换挡方式上还保留了传统的换挡杆,周边还布有大量的实体按键,在突出科技氛围的层面相比奇瑞舒享家要略逊一筹。如果真要对照来看,奇瑞舒享家不愧是原生纯电架构的代表,而元PLUS更像“油改电”新作。

整体来看,奇瑞舒享家与比亚迪元PLUS有着不同的设计风格,但对于家庭购车的目标用户来说,后者经过长时间的市场洗礼后,在视觉层面已经让人感到有些“疲劳”。而奇瑞舒享家则在全新设计理念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到了年轻人的需求,除了好看的颜值外,舒适性方面表现也给人留下了良好的“第一印象”。

拼价值:不仅配置全面,空间更是取胜关键

对于家庭出行场景而言,一辆适合全家人出行的产品必须功能齐备空间舒适。所以评价一款家用纯电SUV行不行,不仅要看配置全面,空间也是取胜关键。

首先在基础配置方面,两款车型的表现可谓势均力敌,在安全和智能化层面都有着出色的表现。不过奇瑞舒享家所装备的温度分区控制、方向盘加热、雨量感应雨刮器、电动后备箱、19英寸轮毂和多种舒适性配置,都是比亚迪元PLUS冠军版所不具备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台主打家用的纯电SUV,奇瑞舒享家也是同级中唯一搭载车规级微信功能的车型,此外其还支持双模双地图导航,这意味着奇瑞舒享家可以同时使用多个地图数据源,不仅推荐路线更优,而且在一些信号较弱地区也能轻松导航。

而在空间方面,比亚迪元PLUS冠军版的长宽高分别为4455mm×1875mm×1615mm,轴距为2720mm。而奇瑞舒享家的车身“三围”则达到了4675mm×1910mm×1660mm,轴距为2830mm。对比亚迪元PLUS冠军版形成了压倒性的优势。

并且在舒适性配置方面,奇瑞舒享家凭借着支持背部8点按摩、电动腿托、BOSS按键等功能,打造专属女王副驾,带来堪比保姆车“头等舱”的舒适出行体验。同时,得益于2830mm超大轴距,奇瑞舒享家的车内空间利用率高达67.2%,能够充分满足一家三口或五口出行或自驾游的需求。

需要指出的是,奇瑞舒享家全车共设置了27处组合储物空间,得益于后置后驱的动力布局,还拥有堪比豪华跑车的40L前备箱,可以实现行李物品的轻松收纳。在设计和空间的比拼上,奇瑞舒享家再度以其原生纯电架构的“天生好底子”,轻松赢得了对元PLUS冠军版的赶超优势。

拼体验:驾控升级,全铝车身优势明显

购买一辆适合家庭出行使用的纯电SUV,虽然不用去追求在赛场上风驰电掣,但是作为普通消费者谁不希望自己的爱车能有更强的操控和续航表现呢?更何况,原生纯电架构+铝基轻量化平台两项先进技术的加持下,奇瑞舒享家完全能做到“既要又要”。

在驾控体验这个维度上,奇瑞舒享家在与比亚迪元PLUS冠军版的对比中,不但在“账面”数据中胜出,实际驾驶体验中,也有着更出众表现。

首先从动力配置上看,比亚迪元PLUS冠军版采用了前置单电机的布局,电机最大功率150kW,它配有一组容量为60.48kWh的电池组,CLTC工况下纯电续航里程为510km。而舒奇瑞享家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55kW,纯电续航里程为512km。

但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两车的动力水平不相上下,但奇瑞舒享家是基于中国首个铝基轻量化平台所打造的全新车型,在全铝一体化车身结构的加持下,其能耗表现相比竞品可降低5%,实际续航表现增加20km。

这一先进的铝基平台技术目前已斩获了诸多业界最高荣誉。其中,中国汽车工业科学进步一等奖,便是对这一先进铝基平台创新技术最权威的认可。此外在不久前,由奇瑞新能源所提报的“纯电动汽车铝基框架车身高效绿色制造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再度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接连获奖的背后,也充分证明了奇瑞新能源自主研发且已经应用在奇瑞舒享家身上的“铝基轻量化平台”,的确为国产新能源汽车树立起了材料应用和制造工艺的“天花板”。也正是得益于此,奇瑞舒享家取得比同级竞品能耗水平更低、安全性能更优的实战成绩。

需要指出的是,奇瑞舒享家的全铝一体化车身不仅结构更耐腐蚀,即便在长期潮湿、光照较强的出行环境里也无需担心。由奇瑞独创的仿生鸟骨一体冲压式车身骨骼,还能让车辆在发生碰撞时的防护效果提升30%~50%,在人车流量密集的地方即使出行意外情况也能极大保证家人的安全。

配合IPX9K最高防水等级、IP68级电池防护、自研电池智能温控管理系统等一系列安全防护措施,以及全时在线主动式预警服务功能,和整车+三电终身质保服务,奇瑞舒享家足以让购买家庭纯电SUV的目标用户坐拥一台不仅技术性能领先,而且安全感满分的舒心座驾。

如今,15万级别纯电SUV细分市场之所以竞争激烈,主要是家庭用户多变且复杂的购车需求。而奇瑞舒享家和比亚迪元PLUS冠军版,都为了包容更大的市场体量,将自身打磨得越来越全能。但是对于家庭用户而言,在选购新车的过程中除了在意设计和配置等常规选项之外,同样也对一辆新车在舒适、智能以及驾控体验等核心需求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通过上述全方位的对比,可以看出奇瑞舒享家除了在外在的感官方面,满足如今家庭用户购车“硬性”需求的基础上,相比比亚迪元PLUS冠军版等现有竞争对手,不仅在实用功能上赶超,更凭借着原生纯电、全铝车身和轿跑后驱等诸多优势做到了在核心技术实力上全面领先。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奇瑞舒享家的到来,不仅能为家庭用户带来超舒适更美好的出行生活体验,同时也以更高水准、更高价值的产品实力成为15万家庭纯电SUV的首选项。在融入更多日常出行场景的基础上,全面满足家庭用户“既要又要”的多元化出行场景需求,在细分市场中立起革新向前的全新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