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心汽车并非“白马王子”?威马申请破产审查再引战略投资人

2023年10月11日 14:00:05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上个月刚宣布被开心汽车收购的威马,申请了破产审查。10月9日,据企查查信息显示,威马汽车申请了破产审查,经办法院为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对此,当天下午威马也通过《告知函》进行了回应,称为了确保各位威马用户、员工、合作伙伴和股东们的权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经威马汽车科技集团申请,鉴于威马公司仍具有商业价值和挽救价值,公司治理结构尚完备,具有基本自主谈判能力,部分债权人也有重整意愿,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于2023年10月7日,受理了威马汽车科技集团的预重整申请。

同时,威马还表示其不会躺平,更不会倒下,希望通过调整企业战略,解决财务债务问题,获得投资人参与重构和发展等展开积极自救。

引投资人助威马重生

值得注意的是,威马申请破产审查不等于破产重组、破产清算,而是预重整。

公开资料显示,预重整是新崛起的一种新式的“将法院外资产重组与法院内重整相连接”的困境公司解救体制,旨在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与司法指引功能,有针对性地尽早挽救企业和解脱困境。而对于陷入困境的尚有重整价值企业及其相关利益主体,依当事人意愿自治原则进行协商谈判,促进提高重整可行性和重新发展。

威马还特别提到,将通过此次预重整,引入全球范围内的战略投资人,以实现威马的重生。

但就在1个月前,国内二手车经销商集团开心汽车还宣布和威马签署了非约束性并购意向书,计划增发一定数量的新股并购其股东持有的100%股权,成为威马的控股股东。

只不过,由于这份并购意向书为非约束性质,当时就有观点认为,双方的合作或存在一定的变数,就是没有想到这个变数来的如此之快。而在“E车汇”看来,在开心汽车宣布收购威马之后,威马又迅速申请破产审查,或许也是出于自身发展考量。

给债权人一个合理方案

威马在《告知函》中,其实多次直接或间接提到了威马公司仍具有商业价值和挽救价值。

事实上,虽然陷入了经营困难,但威马一直没有放弃自救。此前,威马就试图通过与Apollo之间的“反向收购”实现上市,进而募集更多的资金,但Apollo最终还是放弃了收购。

在Apollo放弃收购后,开心汽车迅速“接盘”,官宣要收购威马,当时有内部人士就透露,开心汽车或将以低于Apollo的价格,收购威马,同时不会收购威马的全部资产。

威马此时选择破产审查,无疑为这一信息增添了一丝信服力,无论是被开心汽车以更低的价格收购,还是收购部分资产,对于威马的债权人来说,都不是当下的最优解。

“开心汽车和威马汽车的并购还在正常进行,预计年底完成。”据知情人士对透露,预重整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法院调解,给债权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包括债转股、债务延期等。

据悉,威马将通过预重整程序,彻底审视公司的运营和经营模式,全面优化各个部门和业务板块,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并与债权人,持股人和潜在投资人进行充分的沟通和协商,以达成最佳的解决方案。只不过,这个方案何时会有结果,又或者说是否会向威马IPO一样无疾而终,现在都不好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