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7万销量创新高,吉利豪赌混动赌赢了

2023年10月11日 21:5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尽管理想汽车的周销量榜单选择性地不带某些传统车企背景的厂商一起玩,但这毫不阻碍它们崛起的速度。

要说现阶段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已经是当之无愧的的王,20万+的月销量规模摆在那里,别的车企想要超越真不是一时半会的事情。要说最接近的,那也是带有传统车企背景的埃安。

只不过,这个相对固化的局面在9月份被吉利给打破了。

虽说“金九银十”是传统的销售旺季,但对于吉利汽车而言,它的“金九”含金量十足。据官方数据显示,吉利汽车9月销量170472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约31%。其中,吉利汽车9月新能源销量53692辆,新能源占比突破31%。

没错,吉利汽车超越了专注新能源的埃安品牌,后者9月份的销量数据为51596辆。要知道,吉利此前单月销量最高维持在15万辆左右的水平,9月不但创新高还超出2万辆的表现,佐证了吉利已找到新的增长曲线和突破口。

生力军银河添砖加瓦

与飞速增长的新能源车市场一样,赤裸裸的数据不会说谎,吉利9月将近2万辆的销量增长,主要也是集中在新能源板块。

数据显示,吉利汽车(含吉利、领克、极氪、睿蓝、几何)9月新能源销量53,692辆,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约14%,同比增长约37%。其中,吉利系5989辆,极氪12053辆,银河13080辆,几何19053辆,睿蓝3517辆。

如果翻看吉利此前的新能源车销量,普遍维持在4万辆水平,9月份新能源车销量增长幅度如此之高,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银河系列的大幅上涨。其中,吉利银河L7已经连续3个月实现月销破万。

作为吉利银河旗下首款智能电混 SUV,银河L7于2023年2月正式开启预订,2023年二季度开始交付。在极度内卷的新能源车市场,上市4个月累计销量超过4万辆,已经证明它的核心竞争力以及消费者对吉利品牌的高度认可。

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动力系统、神盾电池安全系统、智能座舱系统银河N OS、零百加速6.9秒、综合续航1370km等核心指标。结合13.87万-18.57万元的指导价,吉利银河系列对于行业的意义不仅仅局限于销量层面,还打破了原有插电混动市场的格局。

银河以“造每个人的智能精品车”的理念,丰富了智能电混SUV用户的选择。虽说银河系列第二款车型L6的销量表现尚未披露,但从银河L7的前景可以看出,银河L6未来将会是家轿市场的一大潜力股。与银河L7搭档成为“银河双枪”,进一步打响银河系列的市场影响力,推动吉利新能源的快速转型。

1+1>2,B、C端齐飞

众所周知,汽车市场一直都遵循着“多生孩子好打架”的规律。但实际上,只有少部分集团能把持得住,让众多子品牌不会产生过多的内耗,产生1+1>2的效果,吉利就是其中之一。

比如领克品牌,9月销量达到了21859辆,同比增长超35%,环比增长17%。领克超过2万辆的月销量表现,还是8个月以前的事情。其中,9月8日正式上市的领克08,则是背后的强大推手。

作为领克品牌近两年发布的唯一一款全新车型,领克08是领克第二代设计语言落地的首款车型,也是领克第一款搭载全新动力系统、LYNK Flyme Auto系统的产品。依托吉利雷神混动技术平台,全新搭载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零百加速仅需4.6s。

20.88万元的起售价,还能获得如此多的订单量,就足以证明其产品力过人之处。不难看出,领克08之后,关于领克品牌的混动战略也会大规模打响,届时将会有更多的混动产品不断补充矩阵,加速品牌转型步伐。

除此之外,吉利也是少有的能在新能源车市场做到中高端、中低端以及B端市场全覆盖的集团。

极氪9月交付12053辆,同比增长45%,交付量较为稳定。虽然极氪001依然是销售主力,但相比从前比较单一的产品矩阵,目前极氪 X、极氪009等全新车型,均已获得了不错的市场认可度。前者上市后保持月销三四千辆的水平,后者成功打入50万级别纯电MPV市场。

主打主流纯电市场的几何品牌,同样也实现了增长。9月销量19053辆,环比、同比实现了7%和2%的微增长。无论是B端市场抑或是C端市场,它都已经拥有一定规模的用户群体,承担起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增长的重任。

主打换电路线和B端市场的睿蓝品牌,9月销量3517辆,保持既有的稳定。尤其是9月上市的轿跑SUV睿蓝7,已经有着明显的to c转变迹象。结合11.77万-17. 37万元的售价,行业首创无级DIY后驱、中国首颗车规级7nm座舱芯片等亮点,一定程度上会为品牌带来不错的增量。

前瞻布局,当机立断

回顾汽车行业的发展轨迹,任何一家车企销量规模的突飞猛进,都离不开前瞻布局以及精准战略的支撑。尤其是“新四化”趋势下,传统车企该如何转型,如何区分各个子品牌之间的路线和产品矩阵划分,如何建立新的核心竞争力,这都是一环扣着一环的重要节拍。

如今的吉利,不破不立。从芯片、电驱、电池、算法到智能座舱、平台架构、智能制造等领域都进行了精准布局,尽可能实现自研、自产。

钟叔驾道至今仍记得2021年10月31日举办的龙湾技术会荟,吉利以技术、战略、路径的发展顺序,围绕智能化和电动化,全面推进“智能吉利2025”实施“九大龙湾行动”。

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动力系统、神盾电池安全系统、原生智能座舱系统银河N OS、星睿智算中心等核心技术的推出和应用,SPA架构、SEA浩瀚架构、e-CMA架构先后面世和相关车型的逐步落地,这些都是吉利技术沉淀带来的厚积薄发。

尤其是新一代雷神电混的使用权,优先放在吉利系车型上,钟叔驾道认为这就是其破局的一大杀招。

纵观其他大型汽车集团,受多品牌的影响,新的技术通常都是优先给旗下中高端的品牌去使用,然后下放到中低端品牌。这样的惯性思维本质上没有问题。但问题在于市场和行业没有给出如此宽裕的时间,尤其是飞速发展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如果按照常规做法,吉利新一代雷神电混会优先使用在领克品牌,然后下放到吉利系车型上。但领克品牌本身的体量有限,在未能形成规模化之前成本无法分摊。

从另一个维度来看,为什么岚图、极狐、飞凡、智己等传统车企背景的中高端品牌难以实现走量?本质上还是母公司不具备价值提升的承载能力。所以,吉利短时间内压缩品牌路线,用新技术提升品牌产品价值,保证吉利品牌的技术支撑。

再通过快速迭代技术形成等级划分,用到领克等子品牌身上,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而不是像其他汽车集团一样,光想着推出中高端品牌去冲高,而忘却了母公司的技术支撑和价值提升才是本质。

中高端纯电市场势如破竹的极氪,主流纯电市场站稳脚跟的几何,B/C端通吃的睿蓝,即将冲破2万辆规模的领克,以及大规模混动化的吉利系。吉利如今突飞猛进的成绩,以及集团内部各大子品牌在各自细分市场的稳定发展,正是当机立断、正确战略指引和强大技术路线下结出的硕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