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乔心昱:猛龙开辟了自己的蓝海 自主品牌第二次通过SUV向上冲

2023年10月12日 14:58: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15-20万SUV市场非常卷,哈弗猛龙凭借新能源越野SUV的定位开辟了属于自己的小蓝海”哈弗品牌营销执行副总经理乔心昱在哈弗猛龙上市前的媒体沟通会上对《财圈社&道哥说车》等媒体说。

而这一观点实际上是建立在哈弗猛龙骄人的成绩之上的。10月10日,哈弗猛龙上市,16.58万元—18.38万元的售价让这款车成为了20万级唯一“带电带T带锁”的方盒子之王,更重要的是,上市当天,官方就宣布哈弗猛龙订单已经突破3万辆。

值得关注的是,硬派越野大行其道的当下,“方盒子”车型越来越多,而理所应当的,哈弗猛龙也会面临相应的竞争。而乔心昱不惧这种竞争甚至放大了格局:哈弗猛龙会面临有竞争,但长城更希望看到的是百花齐放,大家把整个“方盒子”市场做起来。

有趣的是,如果结合哈弗带领自主品牌抢占SUV赛道的历史来看,哈弗猛龙或也有相类似作用,而哈弗品牌或许也会再造一个现象级大单品。

腰马合一真功夫 越野还得看哈弗

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中,一款轰动市场的产品可能会有运气因素在,但绝不可能是个“水货”,哈弗猛龙也不例外。用户对硬派越野车消费需求的转变以及汽车文化的兴起是哈弗猛龙成功爆火的背景,但真正的内核仍在于产品的魅力。

“哈弗猛龙如同影视剧里的功夫明星,表里如一,没有花架子,只有真功夫”,乔心昱借用李小龙的《猛龙过江》给了哈弗猛龙如是评价,在他看来,在新能源时代,同时拥有与越野SUV天作之合的Hi4,自研领先的三电技术,以及不断进阶的智能科技,才是让哈弗练就“腰马合一”的真功夫。

其中,Hi4电四驱作为长城插混时代的核心技术之一,赋予了猛龙越野能力强、使用成本低的特点;三电方面,长城旗下蜂巢的大禹也给了哈弗猛龙足够的稳定性;至于智能科技方面,长城咖啡智能座舱coffee OS和咖啡智能驾驶coffee pilot两大技术法宝,也为猛龙插上了智能化的翅膀。

不过,笔者以为,哈弗猛龙的真功夫还不止这些。众所周知,越野、穿越之类的用途对汽车产品稳定性要求极高,全球范围内成名的越野、穿越车型背后无不有一个长期且注重数据采集、相关研发的体系。而这一体系,放在国内而言,长城说第二,怕是没有一家车企敢说第一。

如乔心昱所言:“在别人还在猛冲城市SUV的年代,我们早已加大了对越野SUV的研发投入,凭借着33年的造车积淀和21年的越野传承,我们打破了曾经的合资垄断,在各个历史阶段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吸引力的越野产品,持续引领中国越野市场”。

所以你会看到,哈弗猛龙不仅在离地、涉水等指标上设计的十分合理,针对“新能源越野车”的薄弱项也进行了极为严谨的测试,据官方资料,哈弗猛龙搭载的磷酸铁锂电池成功通关超5倍国标涉水深度、涉水后整车正反向底部碰撞的连续挑战,更经历了挤压、翻滚、锤击等11项安全测试。

而这实际上就是“具备30年造车底蕴、10年专注SUV的品牌背书”所带来的含金量,“打造方盒子汽车,长城汽车和哈弗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新能源越野SUV普及者 哈弗欲复制历史?

哈弗猛龙的“真功夫”足以征服大多数消费者,但对于这款车,我们真正该期待的是其在汽车产业转型中能够带给中国汽车品牌的作用。哈弗猛龙发布会上,乔心昱就这款车喊出了“新能源越野SUV普及者”的口号。

有机械牙嵌齿式锁止结构的后桥差速锁,通过性和底盘调教也在水准之上,又被赋予了新能源时代的节能和智能属性,就当前30万内SUV市场,无论合资还是自主,均未推出和哈弗猛龙具备同样特性的产品,这是哈弗猛龙的唯一性。但如果结合哈弗猛龙20万内的价格来看,这就意味着哈弗猛龙具有推进新能源越野SUV普及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汽车产业正在向新能源方向转型,轿车、城市SUV等品类,中国品牌都有了拿得出手的产品,但新能源越野SUV尤其是具有普及能力的新能源越野SUV还稀少的可怜,哈弗猛龙的出现不可谓不是一次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转型过程中二次突破的行为。如乔心昱所言,“到新能源时代,方盒子逐渐成为主流,我们自主品牌第二次通过SUV向上冲,向外资品牌发起正面冲锋”。

此外,如果结合长城汽车的历史来看,这也有可能是长城汽车又一次为中国汽车产业做出突出贡献。30年前,中国汽车市场SUV被外资品牌所占领,那时候是JEEP、克莱斯勒的天下,后来以CR-V、RAV4等为代表的合资SUV兴起,同样让自主品牌压力山大。但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汽车品牌很庆幸的诞生了哈弗这样一个专业SUV品牌,引领自主品牌对SUV市场进行了抢占,并逐步发展。“前几年,哈弗H5、H6、H9、H2等等,其实给中国自己的SUV打开了一片天地”,乔心昱如是说。

当然,与哈弗本身而言,哈弗猛龙符合哈弗打造明星化单品的策略,同时也能为哈弗当前H、狗、龙三大系列提供有力的产品补充,为哈弗新布局的哈弗新能源网经销商提供可观的收入来源。但“更希望看到的是百花齐放,大家把整个方盒子市场做起来”无疑更令人期待,毕竟可能有人对哈弗再造明星单品无感,但不会有人对自主品牌的又一次突破不抱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