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都不争论CVT、AT、双离合谁更强了?风头都被“它”抢走了

2023年10月12日 14:59:04
分享到:

在新能源汽车没有形成“燎原之势”之前,也就是燃油车还一家独大的时候,人们对于汽车产品本身的讨论,基本上都集中在“机械”本身,不像现在,大家基本都在讨论智能座舱、高阶驾驶辅助、超快充电等更加“高端”的话题。在那个时候,有一个讨论度很高的问题,那就是同样是自动挡,AT自动变速箱和CVT、双离合变速箱到底谁更强?

事实上,这个问题,直到新能源汽车开始大规模出现,也没有讨论出最终的结果,因为这三种变速箱,都有自己的优缺点。

比如AT自动变速箱优点是换挡平顺,但是挡位比较少的情况下,换挡效率还是比较低,而且整体成本比较高,搭载AT变速箱的车型价格相对会高一点;CVT变速箱相当于没有换挡一说,所以平顺性比较好,但缺点是承受大扭矩的能力较低,很多CVT变速箱内部钢带的耐久性不足;而双离合变速箱的优势是换挡效率高,更加有利于节油,缺点是换挡有顿挫,有些干式双离合用一段时间,甚至会出现“闯挡”的情况……

不过时间仅仅过去了两三年时间,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现在的情况完全变了,虽然燃油车依然是乘用车市场的主力,但是大家对于这三种自动挡变速箱讨论或者争执的“热度”似乎少了很多,甚至很多时候,已经没人提这回事了。或者说,给人一种错觉,那就是很多厂商对于选三种变速箱中的哪一个,没有那么纠结了,消费者买燃油车,好像也是哪种都成,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事实上,对于准备购买燃油车的小伙伴们来说,选哪种变速箱,其实还是很重要的,或者说很多消费者还是很上心的。我们的后台,现在也常常收到一些有关选哪种变速箱的咨询,所以用户对于选择哪种变速箱,并不是无所谓。

只不过在声量传播的过程中,传统汽车整体衰落了,这里讲的是传播层面,就是很多读者、网友,更加喜欢获取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信息,对于传统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兴趣没有那么大了,因为从一定程度上来讲,传统燃油车在这些方面,整体进步很慢,可能去年的产品,和今年差距并不大,所以很难吸引读者、网友的关注。

但是新能源汽车就不一样了,不管是动力系统、整车设计、配置表现、智能化等层面,基本上隔几天就有新的变化,而且不同的厂商总能玩出新的“花样”,让用户总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所以对于很多媒体和创作者来说,自然也喜欢产出这方面的内容,而关于AT、CVT、双离合谁更强这种老生常谈的问题,自然产出的内容也就少了很多。

当然了,也有一个原因就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尤其是混合动力车型井喷式增长,也带来了另一个话题,那就是这些车型搭载的混动专用变速箱,到底谁更强的问题。可能人们会纠结比亚迪的E-CVT方案和其他厂商的多挡DHT谁更平顺、谁更节能,却不会纠结上述三种传统变速箱孰强孰弱的问题,因为新能源汽车产品上,很少出现这种传统变速箱,这也是一个明显的趋势了。

所以,在我们看来,与其说现在人们对AT变速箱、CVT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的讨论变少了,还不如说人们对于传统燃油车的关注度降低了。虽然燃油车在乘用车市场,依然占据大多数,但是大趋势已经非常明了了,传统燃油车一定会被新能源汽车取代,只不过是取代的方式以及时间的长短问题罢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人们对于燃油车相关的东西,讨论的自然就少了,除了变速箱,现在还有多少人讨论买车该买自然吸气车型还是涡轮增压车型,有多少人会去讨论传统燃油车的车机系统,没有意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