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导航要付费了!斯柯达将采用订阅模式

2023年10月12日 17:26: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大众集团旗下品牌斯柯达将在其SUV车型上搭载的信息娱乐系统上应用订阅型程序。这一事实是通过 斯柯达营销总监马丁·扬(Martin Jahn)在Autocar.co.uk的采访得知的。

斯柯达的SUV 柯迪亚克使用大众集团的新型信息娱乐系统MIB4。MIB4将连接到互联功能Skoda Connect服务,通过信息娱乐系统付费订阅导航、自动头灯和自适应巡航控制功能。

斯柯达的立场是,用户不使用的功能,就不用付费订阅。例如,如果你是安卓手机用户,就不用选择苹果car play,反之也可以。所以斯柯达的立场是给用户省钱。

但是用户的想法不一样。在斯柯达之前,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对一些选项进行功能订阅服务时,顾客们反应冷淡。代表性的例子是,梅赛德斯-奔驰的后轮转向功能、宝马的座椅加热及自适应巡航控制功能等都被转换为付费订阅,遭受了用户反对。

对于用软件阻止消费者购买的汽车上已经构建的功能,使其只能通过付费订阅使用的方式,争议依然存在。另外,从消费者的立场来看,为使用这些功能支付订阅费是重复支出。

后来,宝马取消了对座椅加热功能的付费订阅功能,但在一些国家提供了停车辅助、行驶视频记录、遥控引擎启动、无线Apple CarPlay、M车型的自适应M悬架等部分功能作为订阅服务。

梅赛德斯-奔驰,也以套餐形式订阅使用包括导航、遥控等便利功能在内的后轮转向、远程停车、车距保持距离功能,为期1年至3年。另外,购买新车的顾客在保修期内可以免费使用部分功能。但保修期过后,这些使用的功能将收取费用。

不仅奔驰宝马这些豪华品牌,也不仅斯柯达这样的大众化品牌,起亚汽车也在海外市场有类似的订阅。比如说 EV9通过起亚互联商店将部分可选功能转向订阅型服务。这种可选订阅服务被称为FoD(Feature on Demand),正如宝马的案例所示,熟悉现有汽车购买方式的消费者对FoD的看法并不看好。

汽车产业研究公司Cox Automotive对2000名新车购买者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只有21%的人知道FoD概念。此外,75%的受访者对FoD表示怀疑,认为汽车制造商将获得更多利润。

扩大FoD范围的汽车制造商声称:“通过消费者的合理选择,可以节省成本。”但是,已经熟悉订阅服务的消费者的感受似乎有明显的距离。新车上市价格每天都在上涨,部分可选功能通过FoD提供,让人觉得更贵。

最新的汽车越来越智能了,当然还有连接性的提高。在这种趋势下,汽车制造商之间的竞争也在向性能提高之外的各个方面扩展。此外,随着电子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制造商希望通过与硬件融合的应用程序,提供与众不同的客户体验。

但汽车业界的声音是,不仅要从制造商的立场上进行革新,还要从消费者的立场上进行细致的接触,以达到可以接受的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