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王凤英点醒的小鹏,反腐之刃伸向采购部

2023年10月12日 18:1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内卷之下,车企动作频频,先是纷纷成立法务部,将车企维权摆在台前。而今造车新势力又逐渐掀起了一股反腐风暴潮,而这股风率先由小鹏汽车刮起。

10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小鹏汽车内部会议上,公司副总裁、采购部负责人李丰被停职并被警方带走,另有多名员工被点名留下配合调查。

据悉,李丰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大概是在6月27日。当时李丰在世界新汽车技术合作生态展上高谈汽车供应链的变革,但在这之后,他就消失在公众视野中。

为打消外界的质疑,降低舆论带来的负面影响。小鹏汽车于10日晚间立即回应称,公司采取行动是正常的反腐倡廉行为。此次事件涉及面小,不影响商务、生产环节。

虽然目前有关李丰本人停职具体原因不明,但外界纷纷猜测与小鹏汽车内部正在掀起的反腐有关,并且矛头直指采购部。目的很简单,为一直居高不下的零部件采购价格扫清毒瘤,以实现企业降本增效的目标。

降本增效,反腐开始

这一切的源头,还有从去年的那场小鹏G9上市风波说起。彼时,G9上市失利,一度让小鹏汽车陷入舆论漩涡,至今都还未完全缓过神来。临危之下,创始人何小鹏重新掌舵,对企业内部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

2022年年底,小鹏宣布对供应链业务部门进行调整,将原来的供应链服务部、营销服务采购部及零部件采购部合并为采购部。此前,该业务原本由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何涛负责。改革之后,新部门由小鹏汽车副总裁李丰负责,旨在提升成本费用管控的精细化水平和财务体系的合规能力,实现降本增效。

只不过李丰的走马上任,并未给小鹏汽车带来实质性改变。有小鹏内部员工曾这样评价这位新领导“能力不强,却一直身居高位”。

其实李丰被警方带走一事,行业并不惊讶。毕竟今年年初,小鹏汽车就已经开始“抓蛀虫”。何小鹏先是在内部会议上这般评价2022年的失利“如果‘不破’,我们只是早死和晚死的区别”,并将其归咎于公司组织能力差,导致部门低效,太注重科技创新,从而忽略用户口碑等。

伴随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深刻醒悟,何小鹏随后毫不避讳表达出对“成本控制和廉洁”等问题的不满。讲话后不久,便有小鹏内部员工在上班途中被警方带走。这些员工大多集中在采购板块,与供应商联系紧密,涉及操办了相关合同。

针对这场小鹏汽车内部的反腐风暴,今年1月30日才入职的王凤英被认为是推动这场运动的关键人物。

当初“铁娘子”王凤英入职小鹏汽车一度不被看好,业界将其调侃为新瓶换旧瓶,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很难碰撞出新的火花。

这位深耕汽车行业数年的老将,还是打了很多不看好她的人的脸。一经上任,她便将“务实”作为第一要务,开展铁腕改革。不仅整合直营和加盟两套销售体系,对产品规划、组合进行调整,更是对原有小鹏高管队伍进行了“大换血”,这其中就包括了“反舞弊”和“降本增效”两项举措。

之所以这场风暴来得如此猛烈,且持续时间漫长,跟小鹏汽车的零部件采购价格要高于同行水平脱不开干系。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在毛利率方面遭遇重创仅为-1.43%,汽车毛利率更是跌至-5.9%,与理想和蔚来拉开了很大差距。

由此,导致小鹏汽车的造车成本居高不小,赢利也遭遇瓶颈。这一点不止是王凤英这么认为,就连新合作伙伴大众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Ralf Brandstaetter)也曾提醒何小鹏本人“2024款小鹏G9车很好但是有点贵,拆完一看大约贵了25%”。

“价格越高,供应商的利润就越高,有些供应商,会对车企内负责采购的部门领导或者工程师行贿,以成为车企供应链成员或在合作中尽可能抬高供应价格。”

车企反腐进入深水区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小鹏汽车或许是这场反腐斗争的先行者。如若扩散到整个汽车行业,这场游戏却已是司空见惯。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汽车行业的蒸蒸日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内部毒瘤和蛀虫在滋生蔓延。国内车企们不断加码反腐力度,出现了多家车企高管或员工被带走接受调查的景象。

自2018年开始,比亚迪审计监察处每个季度均会通报查处贪腐事件的重点案例。截至2021年底,四年时间,比亚迪通报并查处超百起员工贪腐事件,涉及员工245人。

到了2023年,比亚迪对于反腐的力度不降反增。8月16日,比亚迪审计监察处官方微信公众号“廉洁比亚迪”发布《举报保密和奖励规定》:公司鼓励全体员工、合作伙伴及其他任何知情人举报腐败行为、提供有效线索。根据线索价值,举报人有机会获得5000元至500万元,甚至更高奖金。

南京审计大学内部审计系主任陈艳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揭示,针对国内外很多企业的调查显示,采购、工程、财务和销售排在“舞弊高发领域”前四位。

成立初期,类似小鹏汽车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品牌,更多会将注意力集中在解决融资、铺陈市场和提升产品这些方面,少有时间顾忌舞弊行为,多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在则不同,随着企业对于降本增效的把控,勒紧裤腰成为了当务之急。

这意味着,这些造车新势力品牌正在由以往粗放突进式管理模式,向着更为精细化管理模式进阶。

尽管小鹏汽车已经成立了十年左右,但出身互联网的何小鹏已经慢慢熬过了最难阶段,更为“精准化管理”对于他而言稍显陌生,王凤英则是深谙行业灰色地带玩法的老将。

何小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以前小鹏没有汽车硬件的专业高管,小鹏连座椅成本都搞不清楚,王凤英干了30多年,细节问题一听便知”。他还补充道:“座椅有几个功能没必要,加上统招,最后能够便宜一千几。”

从2024款G9上市售卖情况来看,小鹏汽车降本增效的好处已经开始显现。比旧款便宜了4.6万元的价格,让这款新车在上市后72小时大定订单便突破8000辆。

反腐斗争加持之下,“2024 年底实现整体降本 25% ”,或许不再单单只是小鹏汽车一句简单的口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