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三个季度销量猛增,长城汽车“组合拳”初见成效

2023年10月12日 21:49:0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这万亿级市场大盘子,老牌玩家们仍然会通过各种方式活得相对滋润,然而当大多数民众在被比亚迪多轮热搜包围,在华为的“沸腾文”刷屏的信息茧房中沉迷时,便很容易选择性地忘记了一个真正可怕的对手。

度过销量火热的“金九”之后,进入十月,各家车企陆续披露第三季度销量数据。其中长城汽车的市场表现非常亮眼,9月份销售新车121,632辆,同比增长29.89%,1-9月累计销售864,045辆,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持续增长。

更关键的是,在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销量里的“含电量”越来越高,一、二、三季度,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分别为12.64%、21.86%、22.37%,面向新能源转型初见成效,长期主义战略成果开始显现,凭实力打脸质疑。

这也让不少人好奇,近两年因为转型阵痛难免被人唱衰的长城汽车,究竟是如何做到逆风翻盘的?今天钟叔驾道就来给大家好好捋一捋。

新能源发力,体系力与全价值链力量初步展现

相比传统燃油车时代,在智能化、电动化时代,业内对一家车企的评价逻辑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面向一片蓝海市场,有没有爆款,成为衡量车企综合实力和盈利前景最显性的指标。

换而言之,谁最先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就能赢得一段时间内的行业话语权,率先引领消费者心智。相反,如果在市场默默无闻,即便技术口号喊的再响也无济于事。

令人惊喜的是,面向新能源时代,长城以敏锐、准确的姿态,迅速切入市场主赛道,甚至实现了对一些细分市场的引领。

今年前三季度,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能源车型170,346辆,同比猛增75.77%,旗下各品牌均实现新能源销售的快速攀升,推动终端市场保持高热度与稳增长。

与持续提升的销量保持同步的,还有诸多重磅新能源车型亮相登场,包括搭载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的哈弗猛龙、2023款欧拉好猫&好猫GT木兰版尊荣型、坦克500 Hi4-T、坦克400 Hi4-T、魏牌高山等等,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用车需求。

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长城汽车一直以来坚守“技术为王”。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构建了业内领先的“光伏+分布式储能+集中式储能”的能源体系,完成了“太阳能-电池-氢能-车用动力”的全价值链布局,打造以整车为核心,全面布局新能源、智能化等相关技术产业,实现多物种相互作用,并持续进化的“森林生态”。

借助“森林生态”,长城将在新能源车这条路上均衡发展,实现更垂直、更专注。同时在业务模式方面,通过完整的、深度垂直整合的能源和运输生态系统布局,在产品层面推出更多的新能源车型,更丰富的产品矩阵,由此在市场方面,依靠旗下特点鲜明的汽车品牌优势建立优秀口碑。

比如在新能源技术方面,长城汽车孵化布局了蜂巢能源、蜂巢易创等企业,并且深入第三代半导体核心产业;而在电驱动方面,蜂巢易创围绕“集成、高压、高速、高效”四个维度,打造国际一流的电驱动产品,构建了M、L两大平台,拥有100 kW到220kW的系列化产品,可覆盖A级到D级车型。

可以说,面对不断迭代更新的智能新能源市场,长城汽车已经做好了十足的准备。

卷向海外和新能源越野,挖掘更多增量空间

如果把时间线拨回四十年前,德国大众刚刚在中国投资设厂,彼时德国《明镜》杂志记者嘲笑中国大陆是“没有任何供应商的生产孤岛”;然而四十年后,欧洲巨头开始主动过来寻求新能源合作,我们花了40年,终于把外国车企拉入了内卷的螺旋之中。

由此可见,今天的新能源车转型之争,早已不再局限于国内市场。把车卖到国外去,成为了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大多数中国品牌共同的心声。

在今年第三季度,长城汽车海外销售87,766辆,环比增长21.97%,销量占比达到25.45%;而在过去的九个月时间里,长城汽车已经在海外累计销售211,696辆,同比增长89.45%,全球品牌形象逐渐收获来自世界的认可。

2023年6月30日,长城汽车与全球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之一英之杰正式达成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就印度尼西亚市场达成合作意向,未来还将继续深化与智利、秘鲁、香港、澳门的合作,扩大在亚太、拉美、欧洲和非洲的合作范围。而在8月10日,长城汽车面向印度尼西亚市场正式推出GWM品牌,加速扩大东南亚版图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备受称赞的坦克500,在中东市场阿联酋、沙特、阿曼、巴林也迎来上市,并且深受追捧。在国内汽车市场销量趋近见顶的时刻,挖掘更多增量空间,成为了长城汽车下一阶段的关键目标之一。

为此,作为国内硬派越野市场稳居第一,国内唯一技术自成体系的越野专家,长城汽车大力布局新能源越野车市场。先后发布了哈弗猛龙、新哈弗H5、坦克500 Hi4-T、坦克400 Hi4-T、23款龙弹、23款火炮、23款越野炮等车型,其中,哈弗猛龙的上市更是引起了广泛关注,新车搭载了长城汽车智能电混四驱Hi4技术,并集成了来自毫末智行、蜂巢能源的智能驾控和电池安全技术,进一步拓宽了新能源越野SUV品类。

据悉,哈弗猛龙的关注度非常高,预售短短十天,订单量就突破了3万辆。而在上市发布会当晚,其大定订单就突破了1万辆,颇具爆款潜质。

依托在新能源越野领域的深厚积累和先发优势,长城持续推出多款具有环保、节能、性能优越等优点的新能源越野车型,同时配合产品创新和丰富得当的营销策略,找到了新的销量增长点,一扫过去越野场里都是日系、美系车的场景,让中国越野车走向市场主流。

完成“深蹲”到“起跳”,长城进入全新发力期

时至今日来看,长城汽车已经逐步实现当初的诸多承诺,加速新能源、智能化技术布局,持续筑牢技术护城河,完成从“深蹲”到“起跳”的过程。在这背后,离不开长城汽车始终坚持长期主义、价值主义的初心。长城汽车不看短期利润,打持久战的长远战略,引领中国汽车行业向上突破。

此前钟叔驾道曾评价过身处转型阵痛期的长城汽车:“依托多年打造出来的稳健基本盘,与尚在创业期,难以看到盈利希望的新势力车企相比,长城汽车的重构突破之路或许很痛苦,但势必会更有底气和希望。”

没想到短短半年的时间,长城汽车已经交出了一份超乎所有人预期的优秀答卷——三个季度销量连续高速增长,让行业内外再一次见识到了来自“长城速度”的反击。

今年9月,坦克品牌正式交付30万台;8月20日,欧拉汽车与线上线下众多用户一起见证了欧拉第40万台整车下线;8月18日,长城炮在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迎来第50万台整车下线,成为首个突破50万的中国高端皮卡品牌。

而与稳步攀升的新能源车销量同步提升的,还有加速布局扩容的终端销售渠道。截至8月,长城汽车旗下新能源终端已达1056家,预计年内将增长至1200家。凭借产品矩阵不断焕新、渠道连续拓展,以及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和质量,长城汽车智能新能源已经步入了全新发力期,有能力吸引和容纳更多消费者。

钟述

明眼人应该都知道,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绝对不是在能量源方面的简单切换,而是需要同时满足新能源和智能化两大需求,如果还是以传统制造业的思维去积累,那么不可能成为真正的科技生态型企业。

毫无疑问,长城汽车正在不断向这一终极目标进发。市场策略得当,硬核研发见长,垂直产业链优势独一档,品牌营销逐渐深入人心……长城汽车正在把“中国制造”带到另一个历史高度,这也不禁让人好奇,谁又能在未来真正超越长城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