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价高精地图,图商的保卫战

2023年10月12日 21:56: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今年上半年起,行业内掀起了去图风,问界、阿维塔、小鹏、智己等品牌纷纷宣布无图智驾计划,甚至连刚上市的宝骏云朵灵犀版都选择直接踏入无图赛道。

关于去图趋势,此前写过一篇《无图智驾,氪金玩家不氪金了》,个人认为其原因主要在于成本高推进慢(尤其是城市NCA带来的压力)、难以获得地图资质(车企无降本或掌握主动权的机会)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的去图可行性。

高精地图的先验信息对智驾功能有绝对正向作用,至于其贵且偶尔会有未及时更新导致错误的现象,前者是个买卖问题,后者则可以通过传感器补齐其短板。

所以对于有图好还是无图好的问题,我想“如果有一份现成的高精地图摆在车企面前,大概率对方也很难拒绝”。

但去图化似乎势不可挡,图商的困境摆在眼前。作为图商,四维图新也经常被问到,在车载领域还有市场吗?四维图新则表示:“智驾方案当然需要地图,市场缺的是高性价比的地图。”

图商眼中的“去图”

对于去图的看法,CEO程鹏用词十分辛辣,他认为行业去图化趋势愈演愈烈的背后是“三无”的危机感体现——无地图资质、无知识产权以及无安全敬畏。

相对应地,“无图”方案难以逾越的三大难题分别为——合法合规难以保障、量产成本难以控制以及用户体验难以提升。

其中很有意思的一个观点就是“量产成本问题”。车企考虑降本而采取的去图,但去图后的空白区域则进一步提升系统对传感器与高算力计算平台依赖,需要更多的算法来补充,这又增加了高额的训练费用。

对于多灯路口、连续路口、超长待转区、标线缺失区域以及车道多分歧等人类都容易出错的地方,高精地图方案就可以通过提前规控让体验感实现越级提升。

另外让四维图新倍感心安的是,一方面Waymo这样的自动驾驶巨头和宝马这样根基深厚的传统车企仍然重视地图(宝马L3级智驾方案即以高精地图作为重要传感器),他们看到了高精地图在高等级智驾方案上的战略地位。

另一方面他们发现了个别企业声称“无图”实则“用图”。这层遮羞布后是部分车企试图摆脱地图与功能实现的矛盾,现在这些高举无图的旗帜并不如表面坚定。

在四维图新看来,现阶段高精地图对不少车企来说依旧是自动驾驶能力攀升不可或缺的超视距传感器,无图之风可以扭转,目前问题真正的症结在于市面上缺少足够打动车企的“轻地图”解决方案。

基于城市NOP主战场需求,四维图新推出了智能驾驶轻量化地图产品HD Lite。

HD Lite是四维图新主打性价比的地图解决方案,其相对精度约1m,产品要素30余项,数据覆盖120城市公开车型道路,且鲜度达到了日级,更灵活的是其价格可以缩减为Pro版本的2/1。

四维图新表示,轻量化地图不只有自身价格优势,还可以降低传感器以及算力依赖,激光雷达等高成本传感器可以成为选装品,算力则只需50-200TOPS则可满足当前车企落地城市NOA的需求。

作为自动驾驶T1,四维图新对于去图化声音的辛辣反驳自然不是为了与车企分道而驰,相反他们看破车企的“脆弱”:车企可接受的NOP系统价格约占整车售价的3%,然而行业内NOP价格普遍偏高。

为了提供适合市场价格需求的智驾方案,四维图新推出了轻量版领航辅助驾驶系统 NOP Lite。

在5TOPS算力下实现行泊一体以及轻量版NOP功能,J3芯片行泊分时切换,5V5R传感器配置,实现极简成本。除了自带高精地图优势外,还能自主开发合作灵活,可根据需要进行方案调整。

最后

采访时AutoLab问了四维图新的COO梁总一个问题:“有信心让小鹏这样的优先去图派再次使用高精地图吗,还是更着力于盯紧剩下踌躇不定的企业?”

他说当然有,回归有图是肯定的,追求更好的智驾功能体验一定需要高精地图。他还透露了四维图新已经在和比亚迪这样的企业做量产推进,言语中对车载高精地图市场非常有信心。

一头是问界、小鹏这样的智驾前沿梯队带领着量产智能车浩浩汤汤奔向无图时代,一头是头部供应商边表示“别逞强”边用“钞能力”循循善诱。高精地图究竟何去何从,答案还需要一点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