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闪现海外的广汽人忙碌身影,我们看到广汽出海的新气象、新势能

2023年10月13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8月同比增长232.9%,9月同比增长161.9%……

广汽集团最近两月的海外销量,增幅相当亮眼。

功夫汽车通过梳理广汽国际、广汽集团的官微公号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广汽在海外市场都上演了“大事件”。尤其是国庆前后,更是动作频频,颇为抢眼。

从亮眼的增幅到抢眼的出海大事件,广汽海外战略呈现出新气象。这引发了功夫汽车的强烈关注。

(1)新气象:出海动作频仍,忙碌身影闪现海外

通过梳理公开信息,功夫汽车发现,广汽出海的势头从下半年开始越发强劲,展现出一派全新气象。

6月底,广汽埃安作为中国(广东)-泰国经贸代表团唯一的车企代表,与泰国首家经销商代表锦汇签署合作备忘录,官宣正式进军泰国市场。

7月14日,泰国东部经济走廊(EEC)代表团回访广汽埃安,双方就本地化生产与投资事项进行了深入商谈。

8月22日,埃安迎来出海里程碑时刻,首批AION Y Plus车型登船启航。

9月9日,2023 AION Y Plus在泰国上市,正式进军泰国市场。在此之前,埃安东盟战略也已顺利启动,首批四国七家东盟经销商的签约为广汽埃安未来的出海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期,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亚洲国家的主流媒体走进广汽,进行参观与试驾,力求讲好中国匠心造车的故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广汽埃安曾公开表示:“广汽埃安进入泰国市场之后将和泰国政府一起,打造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助力泰国加速成为东南亚电动汽车产业中心。”

目前,从供应链体系获得消息来推测,埃安在泰国的建厂计划已经到了日程之上。该项目将很有可能成为广汽集团首个海外整车工厂,为广汽开拓东盟市场打造“桥头堡”。

广汽出海的目标并不仅仅局限在东盟。最近,在中东、欧洲、乃至拉丁美洲市场,都看到了广汽人出海的忙碌身影。

9月9日-15日,广汽集团总经理、广汽国际董事长冯兴亚赴沙特及土耳其开展市场调研。期间,他受邀出席中国(广东)-沙特经贸合作交流会,助力加强粤沙经贸合作交流,共享发展机遇。

此外,冯兴亚还奔赴土耳其与意向经销商展开合作洽谈,加快欧洲市场进入与战略项目落地。

10月5日,广汽国际在墨西哥举办新车品鉴会,当地14家知名经销商集团投资人、品牌负责人等40多位嘉宾出席活动,共同见证广汽国际进入墨西哥市场及全新二代GS8和影速在墨西哥市场首次亮相。

9月26日,位于玻利维亚圣克鲁斯的广汽国际旗舰展厅正式开业。这也是广汽国际在玻利维亚开设的第7家门店,覆盖圣克鲁斯、科恰班巴和拉巴斯三个主要城市。

连串“出海”的动作均表明,广汽的出海事业正在密锣紧鼓地快速加快布局,势头十分强劲。

最新数据显示,8月广汽集团出口汽车6048辆,同比增长232.9%;9月升至7000辆,同比增长161.9%,1-9月达到4万辆,同比增长68%。尽管这一基数还不大,但也能看出广汽出海的“尖尖角”,以及其背后所积蓄的势能。

在功夫汽车看来,从出海动作频仍到忙碌的广汽人身影,这三四个月来,广汽海外市场刷新了业界对广汽出海的前景和期待。

(2)新势能:顶层变革,释放活力

广汽集团在国内市场的地位有目共睹。然而,在过去一段时期内,广汽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却未能与其在国内的表现相匹配。

为达成“万亿广汽”目标,发力海外市场是广汽的必由之路。为此,广汽集团通过梳理战略和机制创新,为广汽的出海规划释放出强大动能。

今年下半年开始,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亲自“挂帅”,兼任广汽国际董事长,调动全集团的资源,全力以赴打开广汽国际化的新局面。

在接受功夫汽车采访时,冯兴亚曾透露:“为了调动广汽传祺与广汽埃安积极性,广汽国际的股权结构发生了变化,不再是广汽集团百分百独资,而是广汽集团占股40%,广汽传祺和广汽埃安分别占股30%。”

同时,广汽国际也从过去的集团统管,变更为归自主品牌管理委员会统管。通过强化 “研、产、供、销”的一体化,广汽海外业务将进一步强化产品供应、设计、零部件的服务供应一体化运营。

今年8月份,广汽首次对外披露最新的海外发展战略——“1551”国际化战略,即以"1"个2030年挑战50万的目标为牵引,在海外站稳欧洲、亚太、独联体、中东非洲、中南美洲"5"大市场版图,深耕至少12个万辆级战略市场。

未来5-10年,广汽国际业务将以品牌国际化、产品全球化、生产本地化、销服综合化和生态多元化的价值链"5"化为核心抓手,重点落实"1"套全球组织与人才保障机制,构筑海外事业发展共同体。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种全新的战略和顶层设计,无疑将进一步明确广汽集团的出海思路,大幅度提升广汽自主板块的出海积极性。

冯兴亚的亲自挂帅,也更有利于为出海板块协调集团内的资源调配,指挥助力开拓各目标市场。

(3)功夫拍案

中国汽车企业走向海外,是开拓新市场、展示技术实力和提升品牌形象的“龙门一跃”,也是中国汽车业改变全球产业格局至关重要的一环。

作为国内大型汽车集团的头部成员,广汽集团拥有领先的智能新能源创新技术以及灵活的市场机制,也有着珠江这个天然的出海口,因此做强做大出口市场,广汽实力雄厚。

下半年来,透过闪现于全球各大汽车市场的广汽人忙碌身影,我们感受到广汽在出海领域的的新气象和新势能,对广汽引领中国汽车高质量走出去,更期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