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担心的还是来了,威马汽车服务器停摆,数万车主受影响

2023年10月13日 15:14:07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有媒体曝光,威马汽车App无法登陆,手机开车不成了,车机也没法用了。数万威马汽车车主的日常用车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其实汽车发展百年来,因为经营问题出现状况的企业有很多,已经屡见不鲜了。但是新能源时代下,企业的兴衰与用户之间的联系更深刻,给用户带来的损失也更直接!

【新势力公司停摆,给用户的损失更大?】

因为传统油车车,没有那么多的智能互联功能。哪怕是品牌经营出现问题,那车还能正常开。市面上还能找到库存的原厂,副厂配件。哪怕不在4S店保养,在一般的维修店保养,车辆照样可以继续使用很多年。因此哪怕品牌没有了,销售网络没有了,车停产了,也不会影响用户的使用。

但是新能源时代下的汽车企业,车内智能互联功能太多,而且严重依靠云端服务。像威马这样的企业,一旦出现经营问题,服务器租不起了,所有联网的服务就都没了。所以直接影响用户体验,甚至分分钟你开车连歌都没得听。智能汽车重云端,爽的时候是真的爽,一旦云服务没钱继续了,那就真的只剩一块显示屏了。更悲剧的是,现在的新能源汽车车内就只有一个大屏,大部分实体按键都没有了,那用户还能怎么用?根本没法用!所以用户受到的影响更直接,损失也更大。

燃油车时代,汽车大厂一般都能保证10年的备件供应和售后服务。所以很多车即使停产多年了,但配件依然很多,很便宜。但新势力要是不上规模,大多还亏着钱,哪有能力去给你备份十年的量?是做不到的。而且油车和电车还不太一样,电车的保养维修往往门槛更高,配件泛用性更低,油车找个汽修厂就能干的活,电车还不一定行。

【新能源车是给你尝鲜的,不是给你长时间用的!】

其实类似的问题不仅出现在威马这样经营困难的品牌,就是正常经营的品牌也同样会遇到。举几个例子。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就像智能手机一样,哪怕是苹果这样的公司,每年更新了ios系统之后,也会有一些老手机,因为处理器的原因,没有办法继续更新。这些老手机就慢慢淘汰了,有些新功能也没有办法使用了。但是手机便宜,用两三年。汽车贵,用七八年。你能保证七八年之后,你的车机还能支持所有的功能吗?肯定是不行的。所以不要指望新能源车,特别是时下流行的智能互联功能很强大的新能源汽车,能用很多年。

所以新能源汽车是给你尝鲜的,不是让你长时间使用的,目前还不具备这个条件。不具备这个条件的,不仅是车机系统。未来几年,电池的能量密度还会越来越大,充电时间越来越短,续航里程越来越长。所以电动车还没有发展到特别成熟的阶段。所以想买电动车的用户们,在买之前一定要考虑好。不仅要考虑好你是不是需要电动车,还要考虑好互联网服务以及今后长时间使用到底适不适合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