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维图新轻量化地图HD Lite发布

2023年10月13日 15:29:03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10月10日,以“智进 新途”为主题的四维图新2023用户大会在上海举办,期间四维图新面向城市全场景NOP轻量化高精度地图HD Lite发布。该产品由四维图新全栈自研,能实现从车端感知实时成图到云端数据融合更新的地图数据更新闭环,为NOP快速落地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当下,用户对于智能驾驶可用场景的完整度要求越来越高,服务于辅助驾驶的地图需求也从仅涉及高速与城市快速路,逐渐发展到城市道路。但同时,乘联会&科瑞咨询联合发布的《2023年7月汽车智能网联洞察报告》指出:L2+级辅助驾驶功能当前的普及率偏低,主要是上车成本偏高,同时城市L2+级功能体验不强烈,性价比相对偏低。NOA落地城市,面临的复杂场景难以攻克,体验难以提升,量产落地困难重重。

在程鹏看来,行业去图化趋势愈演愈烈的背后则是“三无”的危机感体现——无地图资质、无知识产权以及无安全敬畏。地图,现阶段乃至未来依旧是自动驾驶能力攀升不可或缺的超视距传感器。经过多次道路实测证明,高精地图方案可以让体验感实现越级提升。

并且,无图将进一步提升系统对传感器与高算力计算平台依赖,导致总体成本不可控。程鹏认为,目前问题真正的症结在于市面上缺少足够打动车企的“轻地图”解决方案。

HD Lite为城市全场景NOP而生

地图的轻量化表达,追求的是全域NOP、广域ODD,本质是可控的成图,以及可接受的成本。市场上,少部分智驾方案,尝试完全无图路线,真无图带来的是功能体验的降低、硬件成本提升、算力提升。完整的城市NOA智驾方案,终极目标应该是保证一定的自驾体验的同时,寻求硬件、算法与地图之间的平衡。

HD Lite是四维图新面向极致性价比的全场景NOP地图解决方案,覆盖全国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和城市铺装道路,通过众源视觉感知设备及云端数据融合更新成图,提供超视距车道级先验信息,可有效提升智驾整体方案的鲁棒性和稳定性,也降低了车端传感器和算力成本。HD Lite具备米级精度和NOP核心要素,实现了更高的更新鲜度和更广泛的数据覆盖,可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需求,为NOP快速落地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相较于四维图新HD Pro产品高精度、要素高丰富度,注重功能安全要素表达的特点,轻量化地图产品HD Lite以提供必要的车道信息为主要前提,在适当降低要素精度、及要素数量的同时大幅提升覆盖广度、数据鲜度、能够有效降低单位数据成本。针对路口、道路分歧等重点场景进行精细化表达。弥补复杂场景感知不足、提升车道级规控能力,可提高城市NOP智驾功能的体验。

轻量化的背后是技术创新的突破

四维图新具备大量的技术储备来应对轻量化高精度地图的挑战。基于四维图新20多年地图研发生产经验,8年高精地图经验,全栈自研了从车端感知实时成图到云端数据融合更新的数据更新闭环。在这背后是低算力消费级硬件实时成图、Map Learning高精地图融合系统、OneMap一体化制图工艺等大量的技术突破。

HD Lite通过众源视觉感知设备及云端数据融合更新成图,大幅降低了成图成本。对端上成图算法的极致优化可以实现低成本消费级视觉传感器的实时成图。众源数据经专属合规通道上传云端,在四维图新Map Learning众源成图系统中,将消费级的数据提升到高精度水平。经过清洗、对齐、语义分类等环节,初步完成地图要素的构建,结合多年积累的制图经验及规范并进行认知成图。这些数据要素叠加驾驶行为数据,最终完成车道级拓扑的构建。

当前,四维图新HD Lite产品已经展开验证,满足了城市NOP功能对地图数据的需求,并具备路网覆盖、数据鲜度、自动化生产能力等方面的领先优势。

打造数据闭环是通向高阶自动驾驶的必经之路

现实驾驶场景难以穷尽,极其复杂且不可预测,需要AI模型快速迭代升级,实现自动驾驶数据闭环的快速循环迭代,以满足新场景模型适配问题。同时也需要各“长尾场景”数据的高效流转。自动驾驶实现规模化量产,数据服务领域能否率先实现突破,助力于数据闭环的最终形成将成为关键。

在四维图新看来:数据闭环的几个方面智能驾驶算法闭环、智能驾驶运营服务闭环、地图数据闭环缺一不可。智驾算法闭环能通过大量corncase数据投喂、算法迭代升级,解决长尾场景,提升自驾安全性;智能驾驶运营服务闭环,通过获取精准的动态信息(天气、施工、在建开通等、路况),结合地图提供的静态数据,定义动态可通行空间。地图数据闭环通过高鲜度数据投喂,提升地图数据鲜度、覆盖广度,为自驾提供高鲜度先验知识,与感知交叉验证,增强场景的确定性,提升自驾体验。

面对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的需要,四维图新基于多年来积累的地图数据底座优势和云端一体化服务能力,以及智能网联汽车软硬件一体解决方案的实践,为行业客户提供符合法律规范、安全、可靠的数据合规闭环服务。数据合规闭环服务贯穿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全生命周期(包括数据采集、加密、传输、存储、应用、发布等环节)的完整合规方案。包含数据合规采集、地理信息脱敏、个人信息脱敏、数据合规托管和合规监管运维等服务。可满足原型车开发和测试、量产车智能驾驶的开发迭代、众源地图更新、车联网应用、网约车运营、车辆出海等不同场景下的数据需求。

打造数据闭环通向高阶自动驾驶的必经之路。以城市NOP落地为新的起点,四维图新诚邀行业各方共同打造智驾数据闭环生态,为智能驾驶行业发展提供有益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