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用车L4级自动驾驶带火线控底盘 千亿市场蓄势待发

2023年10月13日 17:04: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摘要: 2023年9月19日,辰韬资本发布了《2023年中国商用车线控底盘行业研究报告》(简称《报告》),从线控底盘的技术释义、潜在市场规模、政策支持力度、行业竞争格局以及未来趋势等多个维度介绍商用车线控底盘行业发展态势。

商用车线控底盘赛道正成为智能驾驶领域最热的风口。

过去几年,智能汽车领域热门投资赛道大多集中在感知层和决策层,比如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

但2022年以来,各路资本涌向线控底盘领域,之后一直维持较高热度。

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基于线控底盘“人机解耦、高精度、高安全性”等特点,线控底盘将成为实现高阶自动驾驶的必要条件。

图1. 线控底盘五大系统介绍

商用车线控底盘赛道为何被看好?会给行业带来何种颠覆?最有可能实现规模商业化落地的核心应用场景是哪些?当下竞争格局几何?

2023年9月19日,辰韬资本发布了《2023年中国商用车线控底盘行业研究报告》(简称《报告》),从线控底盘的技术释义、潜在市场规模、政策支持力度、行业竞争格局以及未来趋势等多个维度介绍商用车线控底盘行业发展态势。

图2. 线控底盘产业图谱

“辰韬资本一直深耕智能驾驶赛道。在对这个赛道的长期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线控底盘已日趋成为制约自动驾驶落地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我们投资布局了一批专注在商用车线控底盘的公司,比如易咖智车、零一汽车等。”上海辰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刘煜冬博士介绍道:“从2022年开始,很多自动驾驶企业都主动或被动地开始布局线控底盘技术,线控底盘从去年开始也受到资本市场很大的关注。因此,今年我们经过密集调研,起草了这份报告。”

商用车线控底盘赛道布局价值正逐渐凸显

一个很直白的问题,“真”无人驾驶,需要什么样的车辆底盘?

一个高度集成且对电信号控制、安全冗余、性能、智能化上要求极高的线控底盘。

举个例子,与传统的车辆底盘真空助力制动相比,服务于L4级及以上高阶自动驾驶的线控底盘要求制动的响应时间减少3倍以上,缩短至100ms以内。

只有这样的高精密度才能支撑商用车“真”无人驾驶,不惧外部各种环境因素干扰。

兵马未动,政策先行。顶层设计高度重视线控底盘技术,政策扶持力度逐步加大。

图3. 线控底盘行业相关政策梳理

2018年以来,政府部门多次在重要政策文件中强调线控底盘技术的重要性。今年7月,工信部等五部门印发《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其中指出,汽车行业重点聚焦线控转向、线控制动、自动换挡、电子油门、悬架系统等线控底盘系统。

谁在催熟这一自动驾驶细分赛道?商用车高阶自动驾驶规模商业化落地直接推动了线控底盘赛道的发展。

相比乘用车,封闭、半封闭场景的商用车L4级场景近年来已经到了小规模复制的商业化落地阶段。在部分场景如城市配送、干线物流、矿山、环卫清扫、场内货运、巡逻侦查等场景率先实现商业化落地。日益规模化的体量激发了市场对线控底盘技术迭代的需求。

资本市场也看到了线控底盘市场的潜力。据不完全统计,仅2023年上半年,线控底盘及相关赛道的融资交易数量便达11起,多个项目的融资金额达亿元级,资本热度不减,赛道仍维持2022年以来的高景气度,并呈现向头部靠拢的趋势。

图4. 2015-2023年上半年线控底盘相关领域融资情况(含线控底盘和线控底盘零部件)

图5. 2022-2023年线控底盘领域主要融资事件(按企业融资时间排序)

在政策、技术、市场需求以及资本等多方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我国线控底盘产业生态正逐步形成,发展方向得到进一步明确,相关公司和资本相互交织涌入该赛道,使之成为当下热门赛道之一,投资价值逐步浮现。

图6. 2019-2030年中国线控底盘行业市场规模(单位:亿元)

刘煜冬博士总结道,“这个赛道为什么会出现?主要有以下几个驱动因素:一方面在需求端,来自于高阶自动驾驶的落地,L4级自动驾驶不仅要求底盘能够响应线控,同时对整个线控底盘的性能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比如L4级的线控底盘有安全冗余的要求,需要它的响应速度显著地强于传统的底盘。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L4级自动驾驶技术变革正在重构汽车产业的价值链条。原来整个汽车产业都围绕主机厂展开,其他公司都在给主机厂提供他们的零部件,所有这些都是上游供应商。在新的浪潮下,L4级自动驾驶就成为了一个最稀缺的点,也正是这些无人驾驶系统集成商在推动这个行业往前走。”

部分商用车线控底盘应用场景即将迎来商业化爆发阶段

对线控底盘市场而言,“场景为王”的说法并不为过。

一个好的商业落地场景能带来清晰的目标需求,特定场景的智能驾驶一直走在商业化落地前列。商用车高阶自动驾驶在特定场景的快速商业化落地将催化线控底盘的发展。

目前,有不少商用车智能驾驶行业的玩家都聚焦于线控底盘技术的研发,且绝大多数都关注在封闭或半封闭的场景。

辰韬资本发布的《报告》指出,城市配送、干线物流、矿山、环卫清扫这四类场景是现阶段商用车线控底盘的主要应用场景。

这些场景都有高度共性之处:封闭、低速,自动驾驶技术落地难度低,政策风险较小,标准化程度高,且以运营为主导、面向B端提供自动驾驶服务,有明确的方向和路径,可持续稳定地迭代更新的软硬件技术。

以城市配送这一经典场景为例。这些年,搭载L4级自动驾驶的无人配送车已实现小批量设计、生产以及落地应用,这也直接带动了作为无人配送车三大核心部件之一的线控底盘赛道的发展,如今在该赛道已经孵化出了一批独立的供应商。

回顾发展历程,早期的线控底盘多由无人配送企业自主研发,或由主机厂外部供应,其研发交付的产品难以适配L4级自动驾驶的需求。

因此,早期线控底盘市场存在适配产品供给真空状态,这就给了新兴企业机会,以易咖智车为代表的一批专业的线控底盘供应商因之应运而生。

经过多年打磨,易咖智车已推出中低速平台X80、X100,中高速平台X120,专用车平台S100、S120等多款底盘产品,累计向客户交付超过200台IDV(Intelligent Digital Vehicle智能数字化移动平台)车辆,整车全线控技术及核心模块自研、自定义均达到一流车规级水平,实际道路运营里程累计超过50万公里,在业界遥遥领先。

图7. 易咖智车的线控底盘产品

图8. 易咖智车的产品及商业应用

易咖智车还拥有国内首条末端无人小车专用生产线,其第一期产线已于2021年12月批量生产,年产能1万台,2023年计划建设5万台产能新产线。

时至今日,城市配送场景的线控底盘已经实现从零到一的跨越,分化出了一批独立的线控底盘供应商。

再拿另一个场景“干线物流”来举例。在干线物流场景中,虽然近年来,L4级自动驾驶重卡的落地应用面临着成本过高的挑战,但巨大的市场空间仍持续吸引着包括小马智行、智加科技、图森未来等在内的众多玩家参与其中。

目前,重卡领域中缺少专注于线控底盘的供应商,大多数线控底盘仍由主机厂根据自身车型需要进行自研、自产、自用,如三一重工等。

可喜的是,经过多年技术磨砺,智能重卡赛道的新势力企业,如零一汽车、载合卡车等,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区别于传统主机厂,他们更加聚焦并且专注前装量产的线控系统,这也将颠覆传统主机厂OEM顺带做线控底盘的现状。

图9. 零一汽车的主要产品与底盘配置

例如,此前刚完成1.4亿元Pre-A轮融资的零一汽车,正在研发面向短途场景的智能重卡,该款车型于2023年第三季度实现量产,将标配线控底盘,可扩展L4级自动驾驶。

具体而言,其根据智能驾驶需求正向开发线控底盘,通过线控技术实现L2级别的辅助驾驶能力,标配EBS、ESC、LDWS等L2级智能驾驶安全系统,EHPS电液转向系统采用高低压双电源、双通讯、双唤醒,从而全面提升驾驶的安全可靠性。同时,针对L4级自动驾驶,零一汽车将持续探索创新底盘研发。

图10. 载合卡车的主要产品与底盘配置

与零一汽车类似,载合卡车同样坚持线控底盘的独立自研,从底盘、车身到整车进行系统级全正向研发,对线控规划、电动动力总成等也进行了全新设计。未来,载合卡车也将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为满足L4级自动驾驶需求设计全冗余线控电动底盘。

现阶段,部分头部公司已组建专门的智能化线控底盘团队,在自供给的同时,也进行前瞻性布局,将线控底盘业务作为独立的业务单元,向市场供应线控底盘,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

纵览商用车线控底盘赛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渗透率不断提升。据业界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线控底盘市场规模为200.4亿元。随着渗透率提升,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420亿元,2023-2030年CAGR达26.7%。

可以看到,随着商用车场景落地不断迭代技术日益成熟,线控底盘千亿市场蓄势待发。

线控底盘赛道暗涌浮动初创企业更具主动性优势

从市场竞争格局看,线控底盘赛道虽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但已群雄逐鹿,各方都在积极布局。

当下,市场参与者主要可分三类:第一类是初创公司,即以集成式线控底盘(或整车)来抢占市场的创业型企业;第二类是主机厂,包括传统主机厂及新势力主机厂;第三类是其他企业,包括线控底盘零部件及零部件Tier 1供应商等。

这些角逐者各有优势。主机厂凭借自身机械制造优势,结合外部市场需求,进行线控底盘设计与制造的业务布局;线控底盘零部件市场则由博世、大陆、采埃孚等国际Tier1企业把控。

与它们相比,赛道里的初创企业表现更为活跃。因为初创公司的主营业务更为聚焦,技术研发迭代速度更快,具备快速响应和快速创新能力,其研发的线控底盘更能适配自动驾驶的需求,因而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主动性优势。

相反,正所谓“船大难调头”,受限于自身基因和资源禀赋,主机厂和其他大体量厂商的转型未必如初创企业那般迅捷敏锐。

以无人矿卡头部企业易控智驾为例,这家专注于矿山无人驾驶的公司成立于2018年,经过数年发展,如今已进入规模商业化落地阶段。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可实现单个矿山项目的整体性盈利,并于2024年开始规模化推广。

图11. 易控智驾线控矿卡及其线控底盘

早在两年前,易控智驾就开始组建车辆研发团队,攻坚线控底盘技术难点,全面正向设计大吨位/新能源线控矿卡,以适用露天矿山全场景工况。

在矿卡核心技术路线上,易控智驾选择与主机厂深入合作,易控智驾负责车辆线控零部件选型和系统集成、电子电子架构设计和控制策略开发等工作,主机厂负责机械结构相关设计和布置以及生产制造。

目前易控智驾采用自主定义研发线控底盘、主机厂生产的模式,掌握了“线控转向、线控制动、线控驱动和三电集成、线控附件、故障诊断等核心技术,在线控底盘上具有明显优势,是业内唯一具备“软硬一体化”的矿山无人驾驶公司。

经过多年技术沉淀迭代改良,2023年7月,易控智驾为亚洲产能最高的露天煤矿,提供了百吨级增程式无人驾驶矿车。该露天煤矿目前共有矿车约600台,其中200多台已替换为易控智驾的无人驾驶车辆,该矿区无人驾驶车辆规模已经超过澳大利亚传统矿业巨头的无人驾驶矿车数量,刷新了全球单矿无人驾驶车辆数记录。

8月底,临工重机与其再度联合开发生产300台无人驾驶矿卡,这是无人驾驶矿卡量产应用的行业里程碑事件。

换言之,在风起云涌的当下,一个矿山场景的闭环正在形成。以易控智驾为代表的初创企业,正在急速催化矿山场景下的线控底盘技术发展。

这是一场技术与商业彼此成就的故事,技术驱动商业,商业反哺技术。没有线控底盘技术的成熟,就没有矿山场景规模落地的突破;没有规模落地运营测试,也难进一步催化技术高速迭代。

未来,随着更多的商业化场景落地和底盘技术的进一步成熟,以及底盘核心零部件的国产替代趋势推动,初创企业在线控底盘赛道的竞争力不容小觑,它们的市场表现也将愈发亮眼。

图12. 国产线控底盘核心零部件的市场份额变

辰韬资本发布的《报告》也指出,商用车L4级自动驾驶的发展正在重塑汽车产业链结构,为线控底盘带来发展新机遇。

针对线控底盘的未来发展趋势,刘煜冬博士表示,传统主机厂对于推动线控底盘的发展没有那么强的动力,反之,这一批无人驾驶的初创公司有着非常强烈的动力推动线控底盘向性能更强、更能满足L4级别自动驾驶的方向前行。因为这一价值链的变革,原先以主机厂为主导的行业分工正慢慢转变为“L4级集成商+线控底盘硬件供应商”的新模式,原有汽车产业链结构也将逐渐被重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