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凤刚上位“一把手”,一汽奥迪机遇与挑战在哪里?

2023年10月13日 18:2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传闻多时的一汽奥迪中方“一把手”调整,终于尘埃落地。

10月8日,一汽集团正式宣布,原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调任中国一汽战略与合作部。80后的“少壮派”李凤刚正式接棒,成为一汽奥迪的首位80后掌舵者。

虽然孙惠斌的离任早有预兆,但80后李凤刚的走马上任依然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大多数业内人士的评价是“太快了”。

实际上这不是李凤刚第一次“跳级”。之前从产品部工程师直接跳到销售事业部当总监,就曾经令人惊讶。而从如今的结果来看,当时似乎都是在为这位80后的上位作铺垫。

但新官上任的李凤刚显然压力重重。

对于企业的沉疴,他从内部升迁无疑门儿摸得清。在燃油车失守、电动车折戟、品牌形象急坠、忠诚用户加上流失的关键时刻,李凤刚能否刀刃向内,实施变革呢?这备受行内外的关注。

(1)基本盘难守,新能源又“遥遥落后”

最近大半年,无论是奥迪全球人事变动,还是一汽奥迪中外双方一把手的调整,都表明,奥迪高层对于如今的局面并不满意,正在积极寻求改变。

过去三年,一汽奥迪的销量分别72.63万、70.13万以及63.56万辆,今年上半年则是31.7万辆,总体呈下降趋势,而且没有止跌的势头。

更糟糕的是,以奥迪的品牌号召力和技术积累,目前新能源车型销量无疑是跟不上时代的。虽然豪华品牌在这方面属于“难兄难弟”,但相比宝马i系列和奔驰EQ系列,奥迪依然是最惨的那一个。而奥迪本身的品牌号召力在豪华品牌中也敬陪末座,很显然奥迪已经等不起,它们需要更多非按部就班的改变。

在前不久的慕尼黑车展上,奥迪亮相了新车Q6 e-tron,新车用上了最新一代的电气化平台和智能化技术。但由于Cariad的影响,新车的上市时间被一再推迟。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奥迪恐怕已经等不起了。

毕竟,从最新一期的豪华品牌周销量来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生面孔”开始乱入。虽然奥迪以周销9800辆的成绩排名第二,但前十已经有四家新势力品牌,并且最大拿下5万+订单的问界也即将上榜。

此前有消息称,问界新M7、理想M7、小鹏G9等一大批热门新能源SUV开启了新一轮的大会战。而从结果来看,不管它们谁胜谁负,最终蚕食的都是传统豪华品牌的市场。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9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37.9%。这意味着每卖出3辆车,就有超过1辆会是新能源车,而这个趋势仍在深化。

一线的豪华品牌也好,二线的凯迪拉克沃尔沃也罢,如果不能抓住这一变化,面临的结果一定会是被边缘化。毕竟如果超过四成的市场直接放弃,无论如何留给一汽奥迪的发挥空间都不会太大。

根据过往的经验,想要实现电动化,首先是要打造年轻态的管理团队,然后是转变传统的销售和管理思维,努力跟上年轻消费群体的脚步。

因为,外界期待80后李凤刚能够成为行业大变局之下一汽奥迪的“关键先生”。但这又谈何容易呢?

(2)电动车领域能迎头赶上吗?

在过去几十年,奥迪一直强调自己是科技领头羊。不管是“灯厂”的称号,还是虚拟仪表的开创,还是全铝车身的A2,抑或无敌的quattro四驱技术,都在昭示着一点,奥迪是一个不一样的豪华品牌。

但在电动化时代,奥迪最需要的却是迎头赶上。

此前传出消息,奥迪有意向中国车企购买电动车平台授权,就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作为百年品牌,在如今这个转型的关键时刻,奥迪最需要的其实是时间。

国内有专业纯电平台的车企不少,比较有名的有比亚迪的e平台3.0,吉利的浩瀚SEA,埃安的AEP 3.0高端纯电专属平台等等。这些平台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它们已经经历了几代的革新,都是从2017年左右就开始做,随着每一代车型升级。

对于奥迪这样的传统豪华车企来说,与其从零开始打造一个全新的平台,不如直接接入现有已经成熟的电动化平台。将更多的精力留出来,做出足够的差异化。

不管选哪一条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在电动化时代,奥迪需要更多的创新。

一方面,要在三电技术和智能方面追上主流水准,就奥迪当前的技术表现而言,大众系的MQB平台显然不能支撑高端定位,而SSP平台的普及又遥遥无期,甚至还未铺开即已落后,软件部门CARIAD也完全无法与新势力们竞争。奥迪需要有足够的决心,才能真正迎头赶上。

另一方面,奥迪也需要积极地创新,重塑自己科技奥迪的品牌调性。

毕竟已经很长时间,奥迪都没有推出科技层面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奥迪的光环正在消逝,它需要有更多的新东西拿出来。

(3)功夫拍案

对于李凤刚来说,除了开启大刀阔斧的电动化之外,一汽奥迪的软实力也要进行与时俱进的变革。尤其是在市场传播领域,过去三年的奥迪频频吃瘪。

先是不断被理想拉踩,丝毫没有还手之力,当了足足一年多的“经验包”;之后又碰到刘德华“小满”广告抄袭事件,一则一线国际品牌的宣传广告,最大牌的明星撑场面,文案却是百分百copy一位博主。

很显然,这不是一家豪华车企的应有之态,这样的软实力展现无可原谅。

对于李凤刚来说,除了产品领域的迎头赶上外,在品牌文化传播层面也应该及时革新。曾经的奥迪,是杰森斯坦森玩命速递里边的奥迪A8,代表着有派头,有力量,冷酷,柔情。如何呢?

新帅上任之后,期待一汽奥迪的重新崛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