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采购部被连锅端,小鹏汽车毛利率上不去的原因找到了

2023年10月13日 21:39:03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曾经造车新势力的头部蔚小理如今也是不可同日而语,其中理想已经摆脱亏损,率先上岸;蔚来通过降价也是换来了不错的销量;而小鹏汽车不论是降价还是推新产品依然是无法摆脱热度持续走低,销量低迷的情况,小鹏汽车也是把整顿的矛头对准了自己内部。

日前,小鹏汽车内部宣布其采购部门负责人停职,并有多名员工配合调查。据悉,停职的员工是采购一把手李丰,主要与小鹏内部发起的供应链反腐行动有关。报道称,在当日的内部会议上,多个层级、多个员工被点名留下约谈,涉及的人数比年初的行动更多,甚至有警方介入。

针对此事,小鹏汽车回应表示,公司采取行动是正常的反腐倡廉行为,对于腐败行为,发现一起、纠错一起,绝不姑息,此次事件涉及面小,不影响商务、生产环节。值得一提的是,反腐也带来了资本市场震动,被公开报道前一晚小鹏在美股大跌超10%,当天在港股也跌幅超过5%。

反腐势在必行

得益于小鹏G6的爆发,小鹏汽车9月共交付新车15310台,环比增长12%,同比增长81%,连续8个月保持增长。其中小鹏G6交付量达8132台,累计交付量达19381台。截至2023年9月30日,小鹏汽车三季度累计交付量达40008台,环比增长72%。

不过根据小鹏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营收为50.6亿元,同比下滑31.9%,环比上升25.5%;净亏损为28亿元,同比增加3.8%,环比增加20%,超过了市场预期的净亏损21.71元。在毛利率方面,2023年第二季度小鹏汽车的汽车毛利率为-8.6%,而2022年同期为9.1%,2023年第一季度为-2.5%。

从第二季度实际入账的平均每辆车售价来看,理想汽车均价为32.3万元,蔚来为30.5万元,小鹏汽车为19.1万元,零跑汽车为12.9万元。而从二季度平均单车毛利润情况看,理想汽车平均每辆车售出毛利润为6.79万元,蔚来为1.90万元,小鹏汽车平均每辆车毛亏损为1.64万元,零跑汽车平均每辆车毛亏损为6.74千元。

可见虽然低售价为小鹏汽车换来了销量增长,但每辆车的亏损也要小鹏自己承担,短时间内还能坚持一下,一直这样亏下去就算老牌车企都顶不住,能够亏损这么多一方面是市场竞争激烈,另一方面肯定是小鹏汽车内部出现了问题。

此前,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已经在公开场合多次就小鹏零部件采购成本过高进行了批评。在此前G6上市的时候,何小鹏对外公开称,在王凤英上任之前,小鹏汽车的零部件成本普遍高于同行。比如由于增加了一些必须要的功能和真皮面积过大,小鹏的每套座椅比同行等贵了1200块。

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强表示,小鹏汽车作为一家新势力公司,在发展阶段着重追求产品研发和打造,忽略了研发、供应链、生产、销售等流程方面的协同和规范。

小鹏汽车在自救

让小鹏汽车下定决心整顿采购部的还是何小鹏在与大众CEO的一次饭局,后者表示大众在拆完G9后,对这款车的内部构造等方面很满意,唯一有疑惑的地方在于零部件成本贵了不少,“你们这个贵了25%,那个贵了百分之十几”。何小鹏说,“那顿饭吃得很有压力。”被同行提醒自身采购部门出现了问题,确实是很有压力。

同时采购部的问题也影响了小鹏汽车的交付时间,以目前小鹏汽车最热销的G6来看,从完整交付月开始算起,小鹏G6在7月完成交付3937辆,8月提升至7068辆,9月攀升至8132辆。从过去3个月的交付走势来看,小鹏G6的销量处在缓慢增长阶段,并未体现出立刻爆发的爆款车该有的表现。

小鹏汽车官网显示,G6现在的交付周期达到了7~8周。而目前理想L7的交付周期则为2~4周,国产Model Y现在的交付周期则是2~6周。许多用户对G6交付缓慢也是表达了不满。

如此高的采购投入换来的却是毛利率大降与交付拖后腿,显然与迫切需要盈利的小鹏汽车背道而驰。

按照此前的计划,小鹏公司的中长期目标是将整体毛利率提高到25%以上。于是,小鹏的目标是在高端车型上实现20%以上的利润,去年G9的失败其实是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的试水。据何小鹏介绍,预计2023年四季度,小鹏汽车毛利率会变成正值。小鹏汽车最新的目标是,到2024年底实现整体成本降低25%的目标,并在2025年能实现收支平衡。

为了尽快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除了解决采购存在的问题以外,小鹏汽车在今年还启动了经销商模式改革,其改变了此前完全直营的销售模式。9月11日,小鹏汽车表示将缩减全国一半销售区,逐步淘汰效率低下的直营门店,并扩大代理经销商的门店规模,这与其在9月初公布的 “木星计划”相呼应,核心举措是用经销商模式来逐步替换直营模式。据小鹏官方公布的数据,在刚刚过去的8-9月,小鹏汽车完成新招商107家门店。

另外,小鹏汽车将全国销售战区缩减至12个,以更少、更聚焦的精细化团队负责外部管理。据悉,此次改革由王凤英负责。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小鹏来说,它有很多基本的建章建制的事情需要拉起来。长城汽车出身的王凤英正适合这样统合、规范的改革角色,此前丰富的传统汽车行业经验能够帮小鹏解决这些迫在眉睫的问题,重新回到增长轨道。

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提升销量和降低成本将是不变的主题,如今选择从自身采购部开刀也是展现了其对于快速实现盈亏平衡的决心,相信随着未来成本回到正轨,加之后续渠道的改革,小鹏汽车也会慢慢步入增长轨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