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三季度销量三连跳,长城汽车如何用“矛盾哲学”实现

2023年10月13日 21:41:09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环顾中国古代历史,一个王朝的兴盛与否除了和帝王有关,另一个很关键的要素就是变法。像商鞅治下的秦国,张居正的一条鞭法,都是成功的案例。而变法始终围绕两个要素进行——国富兵强,政通人和,前者是矛,后者是盾。

这同样适用于现在的汽车品牌,产品力是矛,用户口碑的盾,在面对市场环境大变动时,矛与盾坚韧程度直接影响到品牌的抗压能力。就比如当前的新能源时代,在转型过程中,有倒下的,有厚积薄发的,有屹立不倒的……

长城汽车也是其中之一,在遭遇疫情和市场风向突变之初,确实表现出一些不适应,但其还是凭借自身强大体量和品牌护城河,扛住市场的压力,最终在2023年实现反弹,转型初见成效。根据最新数据,长城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售超86万辆,1-3季度实现阶梯式增长,其中新能源销量超过17万,同比增幅达到75.77%。

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长城汽车的长远规划构筑起的锐矛和坚盾,如何为之?他们的答案是:拒绝短视思维,不看短期利润,坚持长期主义、价值主义。

长远科技规划,锻造长城汽车的“矛”

“拒绝短视思维,不看短期利润,坚持长期主义、价值主义”。这可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市场给出的答案。

还记得2015-2017年期间,各大品牌抓住SUV大潮发展,只不过在这过程中,想赚快钱的品牌大多折戟沉沙,只有潜心发展技术的才能笑到最后。长城汽车属于后者,其坚持以高水准、高品质打造产品,积极推动技术的革新,最终走上巅峰,引领中国SUV的成长。

时至今日,长城汽车的“森林生态体系”逐渐成型,内中的前卫技术包括Hi4智能四驱电混技术、6X6越野平台,咖啡智能、柠檬平台、坦克平台、自研电池等,开始实现对新能源领域、智能化领域的全价值链布局。因此在6月6日,长城汽车获得《2022中国汽车专利数据统计》“民营自主整车集团-专利授权量第一名”“民营自主整车集团-专利公开量第一名”两项证书。

言归正传,技术优势最直观的表现就是产品,其中Hi4智能四驱电混技术已经在哈弗枭龙MAX实现量产,1.5L高热效率发动机+前后双电机,综合参数可达到205kW/585N·m,百公里加速6.8秒,性能表现胜过比亚迪宋PLUS DM-i。而105km的NEDC纯电续航,也足够满足拥堵路段的0油耗出行,从而降低用户在燃油费方面的消耗。

此外,Hi4智能四驱电混技术还衍生出Hi4-T越野超级混动架构,首款搭载车型坦克500 Hi4-T拥有300kW/750N·m的综合参数(2.0T+P2电机),NEDC纯电续航达到120km。该系统为油电并联,以油为主,以电为辅的输出方式使得车辆WLTC油耗低至2.2L/100km。在越野表现方面则有中锁Mlock、后桥差速锁、坦克掉头、蠕行模式等高端越野专属配备和功能,使之具备不俗的越野能力。

最重要的是,由于搭载了长城汽车的自研电池,不仅供应链整合质量可控,还使得车辆价格亲民,哈弗枭龙MAX售价15.98万-17.98万,一经亮相便倍受市场好评。坦克500 Hi4-T完美实现油电同价,33.5万元的价格让其以一上市就圈粉,订单破万,9月份销量为4269辆。而坦克400 Hi4-T同样继承这些优势,故而表现出火热态势,订单突破8500。

可以说技术革新成为长城汽车攻坚的矛,让混动产品体系开始发力,使得品牌新能源销量占比不断上涨——三季度新能源车型占总销量比重22.37%,达到77121辆,同比增长131.41%,助力品牌加速转型。

积极建设用户体系,铸造长城汽车的“盾”

除了通过技术革新锻造优秀产品这把矛外,长城汽车从来没有忘记“盾”的铸造。

先是从最初级的用品质打动消费者,到现在让消费者参与共创,长城汽车可以说是把用户体验玩出花来,其中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长城皮卡。在长城炮系列推出之后,直接打造了中国首个个性化皮卡共创平台,发布“炮弹计划”推出一系列专业化、个性化、定制化的皮卡车型,创建国产皮卡行业首个车友会——炮火联盟、皮卡行业的首个专属APP——长城炮APP,开展诸如阿拉善英雄会、连续三年的丈量珠峰等一系列活动,推出10万元级自动挡平箱的创业皮卡金刚炮……

可以说长城皮卡考虑到用户工作生活、诗和远方等方方面面的多元化需求,让长城炮成为全球用户品牌。数据显示:长城皮卡9月销售17197辆,前三季度累计销量152674辆,终端市占率近50%,“中国每卖出两台皮卡就有一台是长城”并非虚言。

坦克品牌同样如此,其在2021年的成都车展上发布“方舟领航”计划,其中就包括坦克400“百变机甲 由你定义”这项活动,通过坦克TANK APP,以用户为主导对其进行“功能再造”和“风格定义”。所以你现在看到的坦克400,可以算是一款用户共创产品。

除此之外,坦克还发布“TANK LIFE 坦克•燃生活”用户品牌,打造坦克联盟;发布“点亮地球计划”,吸引全球车主参与,进一步推动中国越野文化走向世界……这些举措不只是为用户提供全生态的优质服务,更让车主有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用户凝聚力。再加上坦克品牌车型本身优异的产品力,使得用户口碑不断提升,创造“中国越野SUV市场每卖两台,其中一台就是坦克”这一美誉。

当然了,像哈弗H6用品质让哈弗品牌积累的900万全球口碑,开启国内汽车品牌女性营销先例、收获40万女性用户的欧拉,同样是长城汽车以用户为中心的成功案例。所以在长城汽车9月份的销量快报中能看到:哈弗9月销量73766辆,同比增长37%,三季度销量超20万;欧拉销售10021辆,同比增长31.77%,连续5个月销量过万。长城炮销售12,200辆,累计37个月销量过万,蝉联中国皮卡销量冠军。

有这样积极的用户体系建设,让长城汽车始终保持活力和自信,因为在面对市场逆境的时候,有人愿意支持和相信TA能华丽转身。

贵言堂:

管中窥豹,长城汽车的成功,也是现阶段每个成功品牌的缩影——始终围绕“积极对技术进行创新,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长期战略方针,打造锐利的矛(产品)和坚实的盾(用户关系),才能推动品牌的发展。也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长城汽车得以实现前三季度销量三连跳,继续以开拓进取的引领者身份,走在新能源时代的潮头之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