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工厂闲置犹如二手房,拆了重改还更费钱?

2023年10月14日 13:3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如果你是即将买房的刚需群体,是会选择二手房抑或是新房?相信这是摆在很多人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同样的购房预算,选择二手房,通常议价空间较大,且社区普遍较为成熟,周边交通便利性较好。但楼龄较大、重新装修花费较大的心思和费用,也是不得不面对的痛点。

选择新房,位置稍微会远离市区,但也拥有更新的小区面貌和房屋格局设计,包括停车场自带配套如充电桩等也更加贴近主流。

以广州国庆楼市成交数据来看,开发商扎堆开盘、加推,加上此前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热门楼盘销售火爆。而二手房挂牌量虽然持续增加,但市场行情总体未达预期。类似的规律放在汽车行业,其实同样成立。

10月8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注销粤(2019)广州市不动产权第06860477号《不动产权证书》的公告,登记字号为2019登记11860750号。

公告内容显示,关于收回LZL-B-0 (JLZLB-1-1JLZL-B-1-2、JLZLB-1-3) 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决定。据了解,上述三块土地此前皆由广州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拍下,准备用于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使用。

但随着宝能出现暴雷,汽车业务也随之陷入僵局。这些尚未动工的土地,相对而言更容易找到接盘侠,而那些已经闲置的燃油车工厂,或许就没那么幸运了。

以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为例,自半价出售无果之后,三折再度甩卖依然无人问津。10月11日,北京现代再度降价3.32亿元,以22.48亿元的底价第三次挂牌出售,传统燃油车工厂突然不香了。

要是早些年,像一众新势力急需工厂和生产资质之际,传统燃油工厂还能卖个好价钱。比如理想汽车就以6.5亿元收购重庆力帆,还有拜腾收购一汽华力,威马汽车收购中顺,小鹏汽车收购福迪汽车,收购的费用基本上都在5亿元-10亿元之间。

但今时不同往日,部分跨界造车的新势力名声早已衰败,加上燃油车市场不断萎缩,产能闲置问题越发严重。除了部分汽车集团通过“内部消化”处理闲置产能,流出到市面的也是不在少数,如拜腾汽车、宝能汽车、恒大汽车和威马汽车等。

它们当中的工厂,要么在建设中,要么还没动工,要么还拖欠员工薪资,无疑是个烫手山芋般的存在。毕竟,当一个接盘侠所花费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甚至要比新建一个工厂要来得更多。

比如理想常州整车基地,是自建工厂属性,总投资50亿元,规划产能20万辆。而将北京现代顺义一工厂改造的话,理想总投资60亿元,年产能30万辆。将燃油车生产线改为新能源车生产线,各种设备都要更新迭代甚至更换,比自建生产基地复杂得多。

目前,整个燃油车产业都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犹如大规模挂牌的二手房一般。而新势力历经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局面,大部分都拥有自建工厂。而尚未入局的新势力,也只是少数,很难消化现有的闲置工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