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风口已过,威马汽车的出路在哪里?

2023年10月14日 17:18: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2023年这个时间节点,不会再有新的造车新势力公司诞生了。时代过去了,风口也过去了。但背靠传统汽车品牌的新汽车品牌,或许还会出现。但没有任何造车经验的新势力,不会再有了。

如今还存活的造车新势力公司也会慢慢进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阶段,最后还要淘汰一批。所以爱驰,拜腾,前途等等是已经消失的品牌。眼下恒大,威马是正在消失的汽车品牌。

2023年10月10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办理法院为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对于上述消息,威马汽车在微博发布告知函称,威马不会躺平,更不会倒下,希望通过调整企业战略,解决财务债务问题。鉴于威马公司仍具有商业价值和挽救价值,公司治理结构尚完备,具有基本自主谈判能力,部分债权人也有重整意愿,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于2023年10月7日受理了威马汽车科技集团的预重整申请。

眼下对于威马汽车来说,出路有三种!

第一,专做出口型的汽车品牌!就像传音手机,专注做非洲市场一样。如今在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实在太激烈,就连很多一线的汽车品牌,利润也非常低。更别说新势力公司了,即使比威马情况更好的蔚来和小鹏,也一直还处在亏损阶段。原因就是在中国市场,价格卖不上去。

但是中国生产,出口到海外市场的汽车,面临的市场竞争小很多,往往价格不菲。威马虽然在中国市场没有成功,但是也具备了整车研发,生产的能力。如果能把市场聚焦海外,或许会成为下一个像“传音手机”一样,在海外市场成功的中国电动车品牌。

但是做海外市场也面临不小的问题。一方面是海外电动车市场还不成熟,甚至基础设施建设也不完善。另一方面是海外市场更需要培养,而且全球市场需要与丰田现代这些世界巨头竞争。

第二,继续融资,走出困境。很多人把威马的失败,归结为没有走出自己的特点,蔚来能换电,理想有增程。而威马是高性价比策略,产品没有什么卖点。但其实,国内大部分新能源汽车,都是走高性价比路线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零跑汽车,哪吒汽车,甚至比亚迪五菱,也一直在走高性价比路线。

所以高性价比不是走不通,只是看谁能撑到最后。如果威马还能继续获得融资,那么依然可以继续走之前的老路,也可以学习零跑汽车,推出增程版车型。因为当下,增程汽车越来越流行,理想,问界,深蓝,启源,吉利比亚迪都有增程车型。但是眼下威马已经命悬一线,眼下最困难的,其实是如何恢复用户信心!继续融资,走出困境,是非常困难的。

第三,与其它合资品牌或自主品牌合作,或者被他们收购。其实被收购也是一条不错的路,威马汽车有工厂,有设备,过去也有成熟的车型平台,也有部分专利技术。虽然威马在造车新势力公司中不算太成功的。但是威马的纯电动汽车,依然领先不少合资品牌或者二线合资品牌。最最起码,威马有失败的经验和教训。而现在依然有合资品牌,连纯电动汽车都还没有推出。

最关键的就是威马还值多少钱?卖低了,威马觉得亏。卖高了,收购方觉得亏。我认为这也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总之威马汽车的路,逃不过这三种。其实还有最后一种,就是破产清算。品牌彻底消失,工厂变卖所得赔付给供货商,我想这是下下策,也是威马最不想走的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