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联酋“大撒币”,这些车企背后竟有中东资本

2023年10月14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前段时间我们聊到,恒大汽车获得了纽顿集团(NWTN)首笔5亿美元战略投资。

纽顿集团是由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持股的美股上市公司,因此有不少自媒体报道成了“恒大汽车获得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战略投资”。

虽然说中东几个国家确实有钱,但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当然,阿联酋的钱是从地底下冒出来的。

不管怎么说,恒大汽车作为一家两年亏损了840亿元人民币,才交车1000多台的车企。说个不好听的,就算是个小作坊纯手工制造,也亏不了这么多钱。并且恒大汽车还背负了756亿元债务。怎么想,都不太有投资的价值。

实际上,这个纽顿集团,虽然披着“阿联酋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外衣,里面穿的是中国内裤。前身是天津人吴楠,2016年在天津创立的新势力车企艾康尼克。

艾康尼克在天津既没建设工厂,也没拿到造车资质,因此2022年将总部迁往阿联酋,获得Al Ataa的2亿美元投资。并在同年11月于美国纳斯达克借壳上市,摇身一变成了“阿联酋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这个Al Ataa确实是一家阿联酋背景的公司,但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

不过国内除了恒大汽车有中东资本的投资(间接投资,姑且算是有中东资本吧),还有其他新能源车企也获得了中东资本的投资。

中东资本这样“大撒币”新能源车企的原因也很简单,油田终有开采完的一天,并且中国、美国、以及欧洲市场电动化的势头猛烈,他们必需在石油资源枯竭前,找到下一个经济增长点。

1

华人运通(高合)

首先是今年6月11日,据沙特国家通讯社报道,沙特投资部(MISA)与华人运通签署了一项价值21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56亿美元)的协议,双方将建立合资车企,从事汽车研发、制造与销售。

沙特投资部和前面投资纽顿集团的Al Ataa不同,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成立于2020年,负责吸引和促进沙特外国投资的政府机构,是的,这是一个政府机构!

事实上,沙特投资部与华运通的这笔协议,正是中阿商业会议的成果之一,这笔投资也占到这次会议达成的投资额的一半。

华人运通旗下高合汽车目前有三款量产车,分别是指导价61.00-63.00万元的高合HiPhi Z;

指导价57.00-80.00万元的高合HiPhi X;

以及指导价33.90-45.90万元的高合HiPhi Y。

这些车型的外观都极具科幻感,特别是HiPhi Z和HiPhi X两台车,使用了炫酷的车门,以及投影大灯。

这样看来,华人运通旗下高合汽车与沙特阿拉伯的“狗大户”们喜好的风格非常接近。

2

蔚来

在沙特投资部与华人运通签订协议后的一周后(6月20日),蔚来汽车发布公告,宣布与阿布扎比投资机构CYVN Holdings签订股份认购协议。

根据协议,CYVN Holdings定向增发新股和老股转让的方式,以11亿美元获得蔚来7%的股权。

这个CYVN Holdings,中文名称是“阿布扎比主权基金”,是真正义上的阿联酋主权基金(阿布扎比是阿联酋的首都),资金规模超万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阿布扎比主权基金的11亿美元的投资中,有3.5亿美元是从腾讯手中购入股份,与香港富豪刘銮雄45亿元投资恒大汽车血本无归,形成了鲜明对比。

3

小鹏

早在2020年小鹏汽车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前的C++轮融资时,卡塔尔投资局(QIA)和阿布扎比穆巴达拉发展公司(Mubadala),共认购了 1 亿美元的优先股。

这个阿布扎比穆巴达拉发展公司,最为车迷所熟知的一笔投资是,2005年从意大利Mediobanca银行手中收购了法拉利5%的股份。

这要是恒大汽车,怕不是要宣传成“与法拉利同一股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