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对蔚来展开反补贴调查,蔚来出口欧洲或受阻

2023年10月14日 21:1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欧盟对中国进口电动汽车展开了反补贴调查,此举引发了广泛争议。其中欧盟(EU)开始调查中国电动汽车企业蔚来汽车。

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反补贴调查」,它是指一国政府或国际社会为了保护本国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的秩序,或者为了国际贸易的自由发展,采用贸易制裁的主要手段,针对补贴行为而采取必要的限制性措施,包括临时措施、承诺征收反补贴税。

据《纽约时报》等外媒报道,蔚来汽车每辆汽车损失约3.5万美元,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援金,实际上无法生存。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政府2020年向现金用完的蔚来汽车投入了10亿美元,购买了公司24%的股份,并通过国有银行领导的集团追加获得了16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政府的这种支持是让蔚来等公司在亏损的同时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

还补充说,并非所有中国汽车制造商都会亏损,比亚迪今年上半年的利润增加了3倍,达到15亿美元。

专家分析说:“中国汽车工厂工人的工资平均为3万美元,相当于加入工会的美国汽车工人工资和福利的四分之一。这也是蔚来等公司能够以比全球品牌低得多的成本制造汽车的原因之一。”

欧盟最关键的考量因素包括几个方面:

首先,它会审查政府是否介入出口行为,是否为企业提供了相关补贴。

其次,欧盟会评估企业的采购流程,核实其原材料是否完全由企业自身需求采购,而不受其他因素或官方介入(如调拨)的影响。

从目前的情况看,蔚来汽车确实接受了“国资”的投资。但是欧洲的汽车品牌,拥有“国资”背景的品牌更多。因此所谓反补贴调查,无非是看到中国电动车品牌大举进入欧洲,而欧洲电动车竞争不过,而采取的刻意限制措施。

目前欧洲市场,面对大举进攻的中国电动车汽车,显得手足无措。

首先,中国电动车的成本更低。研究人员对比亚迪电动汽车海豚进行拆卸的结果显示,与欧洲制造的大众“ID.3”相比,汽车制造成本至少低了35%,高水平的中国电池技术也是确保价格竞争力的主要因素。

其次,中国电动车在欧洲市场也同样能获得补贴,据报道,2023 年第一季度,法国约 40% 的电动车补贴发放给了中国生产的电动汽车。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称,「我们不希望用法国纳税人的钱来加速欧盟以外地区的工业化。」

反补贴调查,对中国汽车品牌会有什么影响?

目前,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在欧洲市场份额高达 40% 左右,其中出口量最大的两个国家是比利时、英国,厂商包括特斯拉、名爵、极星、比亚迪、蔚来等。

欧盟开启对中国电动车的反补贴调查,从短期来看,或许会出台限制措施,阻碍中国电动车在欧盟市场的继续渗透。

但从长期来看,中国电动车肯定会拿下欧洲市场。道理也很简单,就像美国打压华为一样,结果就是华为非但没有被打倒,反而越来越强。

欧洲电动车品牌唯一能做的,就是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与中国品牌正面竞争,通过政策阻碍中国品牌,也只能是缓兵之计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