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二线新势力,前方大雾

2023年10月14日 22:34: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当大浪袭来,实力孱弱的二线新势力车企,稍不留神便已如同沙石入海,被吞噬殆尽。

撰文丨余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汽车是典型的长周期、重投资、高壁垒产业,也是新创企业存活率极低的行业。进入2023年,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是车企之间的销量分化现象也持续加剧。如今1-9月份新能源车企的销量数据已经公布,头部品牌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市场份额不断加大,但大部分品牌的成绩较为低迷,甚至不少二线新势力车企已经几乎处于停摆状态,欠薪、破产等信息频出,这些信息都在指向一个方向:二线新势力车企正在进入生死局。

头部效应愈发凸显

在新能源车市场中,头部效应逐渐凸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新能源车企多达300多家。但是在这些车企中,有20%的头部品牌掌握90%市场份额,其它80%新能源品牌,月销量成绩均比较低迷。

1-9月份,比亚迪以1,884,783辆的销量轻松拿下冠军,而排名第二的是特斯拉,9月份交付了433,729辆,广汽埃安销量是357,487辆。而在新势力车企方面,表现最好的是理想汽车,前9个月共交付新车244,225辆,这些车企都占据大量市场份额。

从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来看,1-9月份只有9家新能源车企的销量成绩超10万辆,排名第十的哪吒汽车,总销量只有89,327辆,这意味着平均每个月的新车交付量不到1万辆。然而其它品牌的销量成绩更为低迷,月销量数在5000辆以下,甚至只有几百辆的新能源车企比比皆是,比如合创汽车、天际、云兔汽车等,基本处于市场边缘位置。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合创汽车、云兔汽车等等新势力车企的低迷状态,折射的是一些二线造车新势力集体面临的生存痛点。时下,随着新能源车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中尾部企业的淘汰加剧,二线新势力车企基本深深陷入困境,威马汽车、爱驰汽车、天际汽车等二线新势力均被曝处于危机之中。

自我造血能力不足,是近期遭遇运营危机的几家新势力车企的通病。和目前头部的理想、蔚来、小鹏、哪吒、零跑相比,威马、爱驰等新势力车企并没有成功打开市场,企业的运营几乎完全依赖于外部的融资,一旦融资渠道不畅,运营危机就会接踵而至。

2023年以来,随着特斯拉、比亚迪的牵头降价,市场竞争热度进一步加大。复杂的市场情况,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一些销量规模小、资金链紧张的弱势品牌淘汰。

淘汰赛才刚开始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潜力巨大,碳中和国家的战略支持、新能源汽车工业体系的成熟、车主的消费升级,都是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崛起的核心原因。有数据统计,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汽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203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汽车销售总量50%以上。

但不是所有车企都有能力紧抓这波大机遇。当前汽车行业已从原来传统品牌与新势力竞争,演变成传统自主品牌、传统合资品牌、新势力和信息通信技术企业四方角逐。同时,价格战也进一步削弱了汽车行业的盈利能力。这对于实力孱弱的二线新势力车企来说是致命伤。

当头部车企纷纷打响价格战时,二线新势力车企不参与竞争,便不会有繁荣,很快就会被淘汰。参与竞争,车型的利润进一步减少,导致企业的资金危机加剧,同样是加速了被淘汰的速度,当下的二线新势力车企,可谓是进退两难。

除了竞争对手加多,造车成本也在不断增加,这两年,电池、芯片等成本一路上扬,抵消了车型终端的盈利空间,然而二线新势力车企在售车型价格区间较低,整车销售毛利也有限,更高的成本也进一步压缩了车型利润空间,导致不少车企陷入卖一台,亏一台的泥潭。

对于二线新势力车企而言,在前期自我造血能力不足的情况下,企业的融资能力无疑是决定它们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但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受阻,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热退潮。与率先登陆资本市场,尝到了新能源汽车风口第一波红利的蔚小理”相比,错失窗口期”的二线造车新势力获得融资的难度加大。

从2023年开始,新能源车市场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未来3至5年,汽车行业还将发生大变革,市场竞争会进入关键期,而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想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核心技术、好的战略方向、快速决策机制才是关键,否则需要随时做好被市场淘汰的准备。

造车是一个幸存者游戏。当大浪袭来,实力孱弱的二线新势力车企,稍不留神便已如同沙石入海,被吞噬殆尽。不过新势力车企也不必过于悲观,毕竟传统汽车品牌也有遇到过重组或者经营出问题的情况,只要能有核心技术,研发创新体系和融资体系的不断向前,总有机会冲破黑暗,走向黎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