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汽车的破产重组,能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2023年10月15日 06:53:03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这两天造车新势力车企威马汽车申请破产重组,看到这个消息说实话,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

因为早在两年前的2021年,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苗头。如果关注造车新势力车企,你就会发现从那个时候起,威马汽车已经很长时间都不怎么公布销量了。

除了没有公布销量,在IPO之路上,威马汽车走的始终也都不顺利。随着今年9月威马汽车官方公布终止于和Apollo在港交所上市进程后,威马汽车三次冲击IPO,均以失败告终。

这也就意味着,“借壳上市”这条路威马汽车走不通。

虽然进入2023年后,威马汽车的经营状况越来越糟糕,先后曝出工厂停产、欠薪和成为被执行人等一系列丑闻,但就在这种情况下9月11日开心汽车居然和威马签署了非约束性并购意向书。开心汽车董事长林明军对于威马汽车的评价是品牌和产品定位和开新汽车发展规划非常吻合。

他还表示,通过这次并购威马汽车也将会拥有更大的资本舞台。

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仅仅过了一个月威马汽车又出现状况了。

就在10月10日,威马汽车官方发布了面向蔚来汽车用户、员工、合作伙伴和股东的告知函。虽然内容很多,但在我看来重点就4个字:破产重组。

在分析人士看来,威马汽车此举真正的目的就是想要甩掉沉重的债务,然后重新开始。

在威马汽车所发布的告知函中,也明确说明鉴于威马公司仍然具有商业价值和挽救价值,公司治理结构上完善。威马预重整将引入全球范围内的战略投资人,以实现威马的重生。

作为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老牌造车新势力车企,威马汽车曾经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有着相当高的知名度,其品牌影响力跟蔚来和小鹏不相上下。但就是这样一家很有发展前景的造车新势力车企,在烧完了几百亿的融资后,居然走到了如今的地步。

就在威马汽车发布完告知函后,近日有不少威马车主反馈威马汽车的车机系统已经无法正常使用。不过很快在10月13日,威马汽车官方表示车机系统已经恢复正常。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后期威马汽车的车机系统会不会再次出现问题还真不好说。

我想此时此刻,那些购买了威马汽车的车主内心应该是比较忐忑的。如果威马汽车能够成功破产重组还好,反之的话这么多的威马车主,可就真的被威马汽车所连累了。

截止到10月14日晚,威马汽车的官网还可以正常打开。关于威马汽车此次破产重组,作为威马汽车的董事长沈晖并未发表个人观点,其社交平台账号最新发布的动态是10月9日。看IP地址,显示是在国内。

通过威马汽车众多车主的遭遇,我想再奉劝一下那些准备购买造车新势力的消费者,一定要慎之又慎!

其实,近两年比亚迪吉利长城以及奇瑞等车企生产的新能源车,也不比造车新势力差多少。

最关键的是,你不用担心他们会倒闭。

版权声明:本文为车快评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未经允许严禁转载,且图文杜绝任何形式的抄袭盗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文章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使用到您的作品,请联系我们索取稿酬或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