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市值全球第三“越南特斯拉”,VinFast是谁?

2023年10月15日 08:49: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最近,一家越南新能源车企Vinfast凭借快速暴涨到全球车企第三名的市值,赚足了市场的目光。

VinFast的市值有多高?据《汽车新闻》报道,8月15日,这家成立时间只有7年、电动车销量不足2万辆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在美股上市。上市第一天,VinFast股价大涨254.64%,收盘总市值约为857.9亿美元,超越通用汽车、宝马汽车等一批传统汽车龙头企业。

暴涨之后的暴跌

9个交易日后,VinFast公司进一步创造纪录,8月28日收盘总市值超过1900亿美元,盘中市值一度超过2100亿美元。上市仅10天,VinFast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市值车企,仅次于特斯拉丰田汽车。

VinFast市值暴涨令一众老牌企业汗颜。VinFast的市值超过道琼斯指数成分股中50%的公司。《华尔街日报》指出,波音的市值大约为1400亿美元,高盛大约为1070亿美元。VinFast市值突破2000亿美元的速度,远超美股市场两大热门股特斯拉和英伟达。特斯拉花了3600个交易日才达到2000亿美元这一市值规模,而人工智能宠儿英伟达花费了超过7700个交易日。

VinFast为何会暴涨?新能源汽车属于热门赛道是一个原因。另外,VinFast的大股东、越南首富潘日旺通过Vingroup和关联公司持有VinFast 23亿普通股中99%的股份,而市场自由流通股数量非常少,公司股价很容易被资金拉升。所以,这样夸张的股价和市值并没有持续太久。8月29日至9月11日,VinFast股价在9个交易日内最低下跌至15.33美元,区间跌幅超过79%,总市值蒸发超过1500亿美元。

截至10月10日收盘,VinFast总市值为174.68亿美元。在2个月内,VinFast公司股价经历了一轮“过山车”行情,背后的越南首富潘日旺的身价也跟着剧烈波动。

Vinfast是谁?

VinFast成立于2017年,是越南最大的企业集团Vingroup的子公司。在Vinfast成立之前,越南还没有一家属于自己的汽车品牌。所以,VinFast既是越南首个自主汽车品牌,也是越南第一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今年3月,该车企开始在美国加州交付首批汽车。

而站在VinFast背后的,正是越南首富潘日旺。2013年,潘日旺成为第一个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越南富豪。2022年,潘日旺以 62亿美元财富位列《2022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411位,同时成为越南首富。潘日旺从消费行业起家,回国进军地产业,成为大富豪,近年又为“梦想”而造车,旨在造出“越南人自己的汽车”。

Vinfast这个名字由几个越南词语的首字母缩写组成,分别代表越南、风格、安全、创造性和先锋。这体现出潘日旺的造车梦想,拟创造越南的民族品牌。VinFast在成立之初,就肩负着越南民族汽车产业的希望。潘日旺更是放出豪言,将特斯拉设为对标企业。在这场造车游戏中,潘日旺也展现出了自己的“钞能力”。

2018年,VinFast宣布年产能达到25万辆。2021年,VinFast推出了首款电动车VFe34,向电动化转型。2022年,VinFast宣布将投资40亿美元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新建汽车工厂,开始走向全球。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属于高景气赛道,具有万亿元规模的市场成长空间。而VinFast所处的东南亚市场已成为新能源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根据越南汽车制造商协会的预测,到2028年,越南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到2040年将达到350万辆。根据惠誉国际商业监测研究公司的数据预测,到2030年,越南的电动车渗透率将提升至13.6%,相比2022年的2.9%,大幅增长10.7个百分点。

上市后首份财报,亏损扩大

据路透社报道,10月6日,越南电动汽车制造商VinFast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得益于交付量提升,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3.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9%。然而,因开支持续增加,公司同期净亏损扩大近34%,达到6.23亿美元。

VinFast高管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大约有60%的交付量,即6000多辆汽车交付给了Green SM(GSM)公司。这是越南一家出租车运营商和租赁商,潘日旺持有该公司95%的股份。

今年,VinFast成为首家向美国出口汽车的越南公司,但受到业界的差评,并因潜在的安全问题召回了车辆。

亏损持续扩大,鞭策着这家备受关注的电动汽车新秀加速改革。VinFast正试图通过与北美洲、欧洲、越南和东南亚等数十个主要市场的经销商和代理商合作来提振销量。

不过,VinFast在激烈的竞逐中存活成疑,也动摇了潜在合作伙伴的信心。多家美国经销商表示,该品牌需要提高利润率,以应对额外的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