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牧马人官降9万,低于50万的进口车,要迎来降价潮了?

2023年10月15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无论在生产端还是消费端,进口车对于国内车市而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高高在上”的存在。从上世纪“搞到”一台进口佳美(凯美瑞)、雅阁,到合资车全面开花之后,无论是像进口BBA这类的豪华、档次,又或是进口大众、斯巴鲁这类普通品牌的小众、品味,都被一个时代的消费者所认可。但眼下,乘联会甚至喊出了“建立更多进口模式 维持进口车合理规模”的声音。进口车在市场上的表现真的已经如此不堪了吗?

更贵的车更好卖,但进口车销量在跌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2023年)国内1-8月份乘用车进口量仅约48.7万台,同比下滑近五分之一。而同期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到约1322万辆,同比微增2%。无论如何进口车的市场走势,显然都与整个车市大盘不符,甚至是相反。但在进口车的范畴中,今年的走势却也是情理之中。毕竟从2018年进入明显下行轨道之后,国内进口车销量便一路跌入100万辆以内。去年(2022年)全年进口车销量甚至不足90万辆。以今年上半年销量数据,以及前八个月的走势来看。即便考虑到下半年的回暖趋势,全年进口车销量能否迈过80万辆的门槛,都被打上了问号。

是众所周知的新能源趋势,导致进口车需求迅速下滑吗?答案似乎并非如此。以中汽协上半年统计的数据显示,虽然新能源车在10万元以上价位,基本做到了全线增长。但隔壁传统能源车型,在25万元以上的价位市场,也是呈现普涨姿态。在不考虑能源结构的情况下,国内车市所展现出的消费升级的态势,恰好与进口车绝大多数情况所覆盖的汽车市场重叠。可这些国内的利好因素,也并没有能够托住进口车的销量下跌。至于7-8月份的复苏,更多还是靠海外供求关系方面的利好因素而推动。

不过进口车似乎还有一个“借口”,那就是本身的存量就在客观减少。面对宝马X5这种级别的产品都已经稳定国产,国内消费者可以选择购买的进口车本身就在减少,所以大盘数据降低也是理所应当。如果这个逻辑成立,那么剩下还在征战市场的进口车应该就是躺赢的状态。毕竟竞争对手更少了嘛,独有的身份、调性等优势,不就发挥得更彻底了?

可现实是“打脸”的。针对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Jeep旗下的经典IP牧马人,将迎来最高超过9万元的官降力度。把2.5L动力拿回来的斯巴鲁森林人,官方定价也只能低调地依旧覆盖曾经2.0L版本的价格区间。一度被称为“理财产品”的雷克萨斯,在RX换代之后,也开起了自上而下的价格梳理。曾经风头无两的雷克萨斯ES,都免不了在终端来上一波大优惠来吸引客户。似乎在排除一切纸面上的影响因素之后,进口车在国内遭遇到的市场颓势依旧难以阻挡?

“低端”进口车没人买了

其实从前面所举的几个案例中,我们也可以发现,这些品牌都并非传统一线品牌。甚至这些都还算是“脱颖而出”的代表。因为诸如此前在国内还有一席之地的进口大众、进口起亚,甚至英菲尼迪、讴歌等等,声浪就已经更小了。总之,国内的进口车市呈现出高度集中化的格局。以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进口量能超过2万辆的品牌,也仅有6个。其中奔驰超过了8万辆,雷克萨斯超过了7万辆,仅仅这两个品牌,就占据了同期市场的约4成水平。

而就算是处于头部的这6个品牌,今年上半年也只有4个实现了正增长。除了众所周知的雷克萨斯出现大幅下滑之外,宝马也因为国产化率的大幅提升,导致进口车呈现同比下跌。至于保持增长的奔驰、保时捷、奥迪、路虎。奔驰基本只是持平,奥迪更多是在补去年以及前年受供求关系波动的课。路虎和保时捷算是实实在在吃到了这一波产品的红利,特别是前者。

那所谓的产品红利,只是在燃油车领域,所以由于新能源的技术“错位”,最终导致进口车呈现如今的颓势吗?这句话并不完全正确。首先,今年上半年国内进口车销量中,新能源车是呈现大幅上涨的状态,同比增速近7成。特别是纯电动车的增速,更是超过了150%。所以单纯地说进口车被国内新能源的发展趋势给打败,是不够严谨的。

但另一方面,还记得前面聊过,国内新能源车几乎在10万元以上的展现呈现普涨,而燃油车基本维持25万元以上的价格阵地。其中25万元以内的价位非常好理解,新能源车正在展开猛烈攻势。那么与进口车存量市场高度重合的25万元以上价位呢?其实以上半年的数据做参考,燃油车在25-35万元价格区间,基本也只能做到维持。所谓增速明显的板块,是35万元以上,特别是50万元以上的产品。相对地,新能源车在25-50万元价位增速明显。其中35-40万元价位的新车销量表现,甚至超过了燃油车。

这样一来,结论就很明显了。不是进口车卖不动了,而是“低端”进口车不好卖了。特别是以50万元作为价格门槛,高于此价位的,基本都还是能在保持价格体系的情况下,实现增幅。但低于此价位的存量进口车,受到热门车型国产化率提升,进口车品牌认知集中度高,以及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崛起等多重因素叠加之下,正在快速丧失原来的市场阵地。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进口车不仅不会消亡,甚至还将继续稳定地享有市场光环与美誉度。但在此之前,很多没能及时“上岸”的进口车品牌,将先一步陷入沉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