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年烧光了410亿,威马汽车申请破产,新势力汽车还能买吗?

2023年10月15日 13:12:02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近日,有威马车主反映,其智能车机云服务已经完全停用,包括车机系统和手机App中的远程操作功能全部失效。尽管后续威马官方回复,车机系统已恢复正常,但这件事情已经闹得沸沸扬扬,这也让不少网友重新审视“新势力”车企的靠谱程度。

要知道,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最早一批造车新势力之一,威马汽车与蔚来、小鹏、理想合称“新势力四小龙”。自成立以来,威马汽车累计完成12轮融资,已公布额度的融资规模累计达到410亿元。像百度、腾讯和红杉资本都曾投资过威马。2019年最辉煌的时候,威马交付汽车1.7万辆,仅次于小鹏的2万辆。

可惜,相比于蔚小理,手握巨量资金的威马汽车没有开辟私家车市场,而是选择转攻网约车市场,而是通过外包和采购:智驾系统依赖于百度阿波罗,车机、互联等主要依靠外部供应商,这就导致威马汽车没有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因此,曾经与“蔚小理”齐名的威马,如今已经沦落到了主动申请破产的地步。

曾有专家表示“随着发动机和变速箱两个核心技术壁垒的消失,将来会有大量公司进入电动车领域,未来造电动车就像组装手机一样容易。” 但是,这也表明,许多新能源汽车厂商在做的,不过是组装厂的工作。

的确,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包括三电在内的核心技术是可以通用的,如电池,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的电池已经供应给多家车厂使用。可以说,只要有钱,就能在成熟产业链里面找到电动车的每一个零件和适合的代工厂。

但如今市场竞争激烈,像单纯靠营销手段打造一个汽车品牌,并采用这种没有核心技术壁垒的组装式造车,在未来的国内市场里恐怕已经没有机会了。因为在电池、电机、电控、芯片、软件等方面一直缺乏核心技术,仅凭内饰外观设计的创意,车企根本形成不了自己的竞争优势与壁垒。

中兴、华为等品牌遭受制裁后,国内许多科技公司开始意识到创新自研的重要性,避免核心技术被“卡脖子”才能长远发展。在手机业务上尚且如此,为何转移到汽车行业后,一众厂商似乎又忘记了技术自研的重要性了呢?

回想国内传统燃油车发展初期,发动机用三菱的,变速箱买爱信的,但最终只有掌握自主创新技术能力的吉利长城等品牌能够在大浪淘沙中不断发展。现在,在新能源造车领域,虽然目前许多技术都可以买到,但自主新能源品牌仍然不应该放弃在三电技术、高压平台、自动驾驶、芯片等方面的耕耘。“智能化”不能仅仅是将手机生态移植到车机系统上,汽车本身作为驾驶工具的核心技术却没有突破。

总之,当电动车企业变成一个个组装工厂,造车就像造手机一样时,可以说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到了相对成熟、产业链资源供应完善的阶段。

新势力也需要有产业进行支撑,不断增强核心技术自研能力,由此才能真正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积累超越传统汽车品牌的优势,并为消费者带来更具创新感的体验。威马的宿命也给其他造车新势力敲响了警钟,缺乏核心技术底蕴,只依靠技术概念炒作,那总会有泡沫破裂的这一天。对于这样的新势力,疆哥认为还是不要买为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