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热点丨一边倒?新能源车凭什么高燃油车一等

2023年10月15日 21:1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车因为补能续航问题,或许会与燃油车共存许久。

撰文丨王浩

责编丨JR

设计丨PinZow

中秋国庆双节刚刚过去,相信在拥堵的高速上,不少车主看着那一个个排着长龙等待充电的电车,而庆幸自己买了油车。

不过很快,燃油车主就笑不出来了。不仅是油价一涨再涨,现在连停车费都要“油电”差异收费了。更别说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刚刚下发的文件,将继续加大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

燃油车前有追兵后有虎

老生常谈的油价问题,已经是不少消费者购买燃油车时的后顾之忧。油价常年高居不下,往往涨就是几毛几毛“大涨”;而跌,却是几分几分“大跌”,这一来一回,让不少车主也是苦不堪言。

更不说常年替广大新能源车主当“冤大头”的油车车主,可是要比新能源车车主多交车船税、燃油附加税等额外费用,最近一份方案则是让这一情况愈演愈烈。

近日,深圳市发布了《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里面涉及了多项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细则,其中一条“对新能源车、传统燃油车实行差异化停车收费价格机制”,让不少油车车主“炸开了锅”。方案的核心思想其实就是一句话,“大家都快来买新能源车呀”。而差异化停车收费虽然没有说具体数额,但也是让不少油车车主心凉。毕竟这么多年已经默默承担了许多,现在就连停车费都要比别人多交,有苦难言啊。

在深圳发布了上述方案后,10月10号,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更是发布新通知,提到要加大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这份《通知》进一步凸显新能源车的“地位”。

《通知》指出,“开发设Ⅵ符合新能源汽车特点的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降低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在购置、使用 和保有环节的成本,提升新能源汽车金融服务可得性。”这一描述轱辘哥可以理解为要降低新能源车贷款利息,使得新能源车型与燃油车型在贷款层面采用不同金融产品。

其实总的目的就一个,“促进汽车消费,多卖电车!”

新能源车市场增长放缓

我们离开上述方案、通知的限制,宏观看问题。就能发现,国内新能源车虽然近期卖的火热,但是从总的保有量来看,还是占比过低。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最新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机动车驾驶人数量等相关数据。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3亿辆,其中汽车3.3亿辆,新能源汽车1821万辆。相比于3.3亿的汽车保有量,新能源车型只占比5.5%。

今年前三季度,新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就达到了519.8万辆,而前三季度全国所有新注册登记汽车数为1817万辆,新能源车占比已经近3成。这么大市场,谁看着不眼红呢。

虽然从数据来看,燃油车销量占比依旧很高。但其实,燃油车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是节节败退的。今年8月,燃油车销量为123.65万辆,而新能源车型的销量为68.31万辆。别看相差还是有近一倍,但是一个是同比下跌,一个是同比上升。这一来一回,长久往复的话,燃油车往日风光不再也仅仅是时间问题了。

新能源车市场虽然增速喜人,但是渗透率其实是在不断放缓的。所以,国家想促进新能源车消费也是情有可原。毕竟燃油车时代我们已被“卡脖子”多年,而新能源车的兴起,则给了我们弯道超车的机会,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是没错的。

油电共存是必然,如何发展才是重点

现在很多车企都纷纷表示要在2030或2035年前停售、停止研发燃油车型和内燃机,但其实可以预见的是,新能源车因为补能续航问题,或许会与燃油车共存许久。这一点,其实从现在插电混动和增程式的热销就能看出来。

比亚迪DM-i的热卖代表着插电混动(PHEV)路线的成功,相比一般燃油车来说,插电混动车型在油耗表现更为经济,动力也有着纯电车型的强劲,二者相加促成了插电混动车型的火爆。

另一路线,增程式的代表是理想。理想在9月销量已经突破3万辆,正向着4万辆大关迈进。而它所采用的,就是增程式动力,理想近期的火爆也体现出大众对纯电车型的不自信,宁愿选择使用这一“过渡”方案车型,也不愿购入一台真正的纯电车型。

这都是纯电车型发展受限的因素,而像蔚来所提倡的换电服务,虽然节省了不少时间,做到了与加油同时长,但成本的提高是其他车企难以支撑的。所以,如何强化补能则成为了纯电车型增长的原动力。

相信如果一台纯电车型,充电时长不说快到加油的五分钟,我们放宽一倍来到10分钟,就能达到燃油车一般的500/600公里续航的话,再完善充电设施,那么我想,大家都会纷纷投奔纯电车型的怀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