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总经理:12.59万不是极限,ID.3还能再降

2023年10月15日 21:56: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上汽大众每卖一辆ID.3,就要亏损 27000 元,降至12.59万起售后,亏损则要超过 4 万元。”

这是昨晚,上汽大众2023 ID.嘉年华现场,上汽大众总经理贾健旭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原话,但随后他又补充道:明年一季度计划推出ID.3磷酸铁锂版,可以降本1.9万,并在第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让“豚要跳,猫要炸”。

以上,便是笔者个人认为,昨晚整个上汽大众2023 ID.嘉年华活动最为精华的部分,毕竟还有什么,能够比一款“拥有好价格的好产品”更有说服力呢?

合资都在降,只有ID.3火了?

毋庸置疑,2023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已进入贴身肉搏阶段,中国品牌这边玩了命地在打价格战,而某些合资品牌却仍端着架子在卖车,不是降价扭扭捏捏,就是设置各种优惠陷阱,所以中国消费者也是用最直接的“购买力”,将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抬升至50%以上,来让合资“老爷”们清醒清醒。

而最终的结果我们也看到了,整个合资(包含豪华品牌)阵营反应最快的两家车企,宝马上汽大众,今年在新能源车销量上的涨幅都不小,甚至一度占据车市的头版头条,“22万的宝马i3”和“12.59万起的大众ID.3”,这两则新闻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吧?

当然了,有成功的案例,那就有反面教材,好比如说丰田的“验证码”系列和雷克萨斯全新纯电SUV RZ,虽然它们也是给出了大幅的终端优惠或是一年90%的保值承诺,却没有得到消费者的积极反馈,销量平平。

究其原因,合资新能源车,除了要价格给力,产品力也必须到位,否则现阶段追求品质的中国新能源车用户是不会为了一个“车标”而买单的。

以ID.3为例,它算是现阶段合资大厂纯电车的典型代表了,优缺点十分鲜明:

首先,在13万价位区间的纯电A级车领域,ID.3采用了前麦弗逊后五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算是十分厚道的底盘用料了,例如元PLUS为后三连杆、AION Y为后扭力梁、海豚也是后扭力梁,更别提ID.3在底盘上还使用了不少的铝合金材质,以实现轻量化,并达到前后50:50的配重比,从而提高车辆的操控性能。

其次,是相对充裕的乘坐空间,ID.3虽然车长不到4米3,但是其轴距为2765mm,相比元PLUS(2720mm)、海豚(2700mm)、AION Y(2750mm)都有一定优势,且后备厢初始容积也有385L,最大还可扩展至1267L,对于年轻家庭而言,这个空间表现已经够用了。

不难看出,在车辆机械素质层面,ID.3在降至12.59万起售之后,相较同价位的国产竞品,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当然了,车无完车,现阶段ID.3唯一遗憾的地方,就是智能车机的交互体验一般,这里简单总结几个用户普遍吐槽的毛病,即存在一些小卡顿,本地化做得不够,不符合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车联网应用不够丰富等等,这算是合资车的通病了。也因此,ID.3为用户提供了CarLife和CarPlay,也算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车机功能的不足。

而在辅助驾驶层面,目前13万以内在售的纯电A级车,不论是国产还是合资,都很少有提供L2级辅助驾驶,只有上到价格更高的中配版本,才开始有搭载。而大众ID.3的入门版本虽只有倒车影像(同价位国产竞品多为360°全景影像),但辅助驾驶等级却是达到了L2级,支持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主动刹车、前方碰撞预警等辅助驾驶功能,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不难看出,相较于同价位的国产电车,ID.3这车的性格十分鲜明,虽然智能交互体验拉胯,但它足够“好开”“好坐”,就算称不上是“移动的家”,却也算是一辆称职的交通工具,加之售价调整之后的“性价比”以及大众品牌庞大的市场基础和品牌号召力,12.59万起售的ID.3,确实配得上“香”这个形容词。

对此,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俞经民在昨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ID.3 在降价之后,带火了大众的电车,其60%的销量都来自大众基盘客户,而30%多来自于新增客户。接下来的10月,ID.3有希望突破16000台的月销量。

上汽大众,卷价格,但不卷用户!

聊完产品,笔者再和大家讲讲昨晚上汽大众ID.嘉年华,这些年我参加过的品牌嘉年华活动不在少数,但似乎没有一次嘉年华(用户日)活动能像ID.嘉年华这么纯粹的。

通常来说,“用户日”这类活动,几乎都是车企借着“开party”的名义,来邀请车主、媒体参加他们的一些新政策、新车型或是新战略的发布会,为此就少不了那些“客套”的发布会环节。

所以这次上汽大众ID.嘉年华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完全没有以往那种需要“工作”的紧迫和不适,就是很放松、愉悦,毕竟有谁会想在周六晚上“加班”呢?

而非要说昨晚的“商务”部分,就只剩下上汽大众的发福利环节了。据悉,上汽大众将面向所有老车主发放900万老客户再购优惠券,购车至高可享16,000元增换购补贴;ID.车主则可以获得包括神州租车立减券在内的百万出行大奖,后者可以在用户使用神州租车时抵用租赁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车型的相关费用。

这里简单回顾下昨晚的活动现场。选择在长沙这座“不夜城”来举办2023 ID.嘉年华,并不是上汽大众官方指定的,而是由ID.车主票选而来的;活动举办场地,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也是“国家级绿色低碳示范新区”地标建筑,很符合此次活动“低碳生活”的主题;活动现场的布置风格,也绝对不是“发布会风格”,它更像是一个潮流夜市,除了有ID.车主自发组建的摊位,也吸引了诸如联劝公益、好润环保和B Corps China等共益组织及可持续生活方式品牌的进驻。

而在昨晚嘉年华现场,活动现场除了有美食和互动游戏,官方设置的最有意思的一个环节,则是上汽大众总经理贾健旭、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俞经民、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傅强联合为ID.全国用户上演了一部《让大众更出众》的小品,直接将昨晚的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

实际上,除了这次的ID.嘉年华活动,今年以来,上汽大众已先后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50多场ID.车主活动,诸如“ID.低碳之行”、“ID.RUN一起跑”、“ID.嘉年华”等,线下覆盖近千名车主;而在线上,以上汽大众超级APP为基础,现在已有12万名ID.车主入驻了ID.车圈,互动超过2400万次。

以前大家都说,买合资品牌车型是“一锤子买卖”,除了买车时的体验不错,后续几乎没有任何交流,而现在,上汽大众与时俱进,懂得了和用户进行更频繁和更深层次的交流,相比其他仍端着的合资品牌,这一波,确实是高下立判了。

写在最后

10月1日,上汽大众在社交平台官宣:上汽大众ID.家族9月订单量超2万辆,其中ID.3车型占1.5万辆。ID.家族截至9月底累计销售已超过16万辆。

种种表现背后,上汽大众用实力证明,德系电车在操控、舒适以及车辆品质等层面,在中国消费者心中仍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而这正是其在合资下滑大背景下,实现逆势上扬的根本驱动力。

或许接下来,上汽大众也将向外界证明,“合资品牌一发力”这一句式的全新解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