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车立减10万成常态,传统豪华车的高溢价,亡于2023年

2023年10月16日 06:4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价格战打了多半年,燃油车现在究竟有多便宜,这个问题的答案,很多人知道降价了,但并未意识到有多便宜。

“最后我还是选了分期买,裸车价21.7万,因为全款的话还贵1万。”中秋国庆假期前,王柁媳妇发下了2022年的公司分红,销售顾问说国庆节的优惠力度也不会变,“要是变了我个人给你掏钱补上”,于是,最终买了一辆奥迪Q3。谈及为什么选了奥迪Q3,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指导价29.58万,直接降价超过7万元,相当于75折折扣。这么高的性价比还是豪华车,老婆很喜欢。

从中能看到的是,3年时间过去,以往车企自己定义的汽车消费人群已经错位。3年前,手里捏着买奥迪Q3的预算(30万左右),要么是再多掏点上奥迪Q5L的低配,要么是看看同价位的汉兰达。但如今,买一辆奥迪Q3只要准备个途观L或者CR-V中高配的预算,而汉兰达也不再是奥迪Q5L的对手,即便是油电混动版本,裸车价也已跌进了25万元之内。

北京的齐昭,也同样在今年8月底感受到了这种撕裂的冲击。为了满足一大家子人出门且都能舒舒服服乘坐的需求,最终入手了大众途昂。指导价34.5万元的四驱次顶配380TSI四驱尊享豪华版,最终裸车落地价28万元,6.5万元的终端优惠之后,它比同配置的汉兰达更便宜。而在3年前,这一配置的车型落地价在35万元左右,甚至部分地区还要加价。

买豪华车就是为了买个车标,成真了?

动力同样是1.4T/2.0T,动力同样是2.0L/2.5L,造型差不多、技术平台一样,凭什么XX豪华品牌同尺寸车型的价格,就能比XX民用品牌的贵10万。这是汽车行业里常年争吵不休但此前并没有答案的话题,有人说雷克萨斯的细节和工艺更胜丰田,但反对派意见是,从几个维度上看,二者没有明显区别。

而进入2023年,随着新能源的起势和价格战的长期持续,常年以来,网络上的那个“买豪华车就是买个车标?”的段子,如今正在接近成真。

头部品牌的入门级车型,已经失去高溢价能力。早在2014年开始,豪华品牌在中国开始了一轮国产入门车型的风潮,第一批包括奥迪A3奥迪Q3宝马1系宝马X1宝马X2、奔驰A级、奔驰GLA,之后凯迪拉克XT4沃尔沃XC40、雷克萨斯UX等陆续跟上。

其溢价空间,均至少在4万元以上。其中,自身内部有普通民用品牌,进行技术共享的豪华车,其溢价在几年间下滑的幅度最大,主要包括奥迪凯迪拉克沃尔沃,而奔驰/宝马,前者与日产逍客/雷诺进行共享,后者为MINI/宝马共享技术,溢价缩减幅度相对较小。

另外,二线品牌的诸多车型车型,已经失去高溢价能力。除了奔驰宝马这2个头部品牌之外,其余同类车型如今在同配置车型上几乎处于同一价格水平,如B级-C级轿车如今的销量主力版本成交价均在20-28万元之间,而支撑豪华品牌销量数字的主力,中型SUV,如今二线品牌的终端裸车价均在25-35万元之间,与BBA同类产品的价格差距在10万元左右。

在入门豪华车和二线豪华品牌的市场表现中,除了有着油电混合动力的雷克萨斯还在坚守自己的降价幅度之外(如雷克萨斯NX燃油版目前的终端优惠在6万,但混动版本的幅度只在3-4万),其余的高溢价都已逐渐被剥离。

而除此之外,市场中最大的豪华车典型,是原本2019年之前一直没有丢失过豪华车销量冠军的奥迪,但如今其已在实际运营质量上甚至低于沃尔沃,且在销量和成交均价表现上,与奔驰宝马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2017年,BBA三者的销量首次在中国基本达到相同水准,奥迪以59.5万辆的数字守住单品牌豪华车销量冠军,而奔驰+smart合计交出61.1万辆,宝马则与奥迪只有1000台的销量差异,为59.4万辆。2019年,奥迪首次正式丢掉中国豪华车销量冠军头衔,宝马+MINI销量72.36万辆、奔驰+smart销量70.2万辆,奥迪为69万辆。

1年之后的2020年,宝马奔驰的年终销量分别领先奥迪5.11万、4.81万辆。

如今,2023年上半年数据中,宝马为39.3万辆、奔驰为37.7万辆,奥迪则为31.7万辆,相当于半年时间被甩出的销量差距,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

这之中,更重要的一点则是,奥迪既不能在赚钱的传统燃油车领域与对手争斗,更是在新能源领域方面,与奔驰宝马的差距越来越大。

新能源板块中,不讨论是否油改电,以及大幅度优惠吸引消费,因为来自德国的三者在这两个话题中有不少的重叠。仅从销量数字上看,宝马在中国上半年新能源销量达到4.98万辆,奔驰为2.31万辆,奥迪的销量数字则为1.39万辆。

三者在价格方面均有着超过10万元以上的下调幅度,但从技术是否先进的角度看,宝马即将在2024年-2025年开始率先在中国投产新电池、新技术平台,奔驰已经在中国投放了EVA新平台的几款车型,而奥迪则是在2023年才开始引入PPE平台,简言之,三者的新能源产品已经产生了技术代差。

赚钱的燃油车方面,奥迪的溢价能力也已成为三者中的垫底。能够看出,奥迪的入门版本车型基本都处于同级别车型中的门槛级别,另外从三者的销量分析来看,奥迪的销量近5年以来主要由低配、中低配所支撑,但奔驰宝马的车型不然,更多由中配所支撑。所以,三者的盈利表现其实可见一斑。

从财报上,能进一步发现其盈利的差异。奔驰的2023第二季度财报中,销售额382.4亿欧元,同比涨4.9%,净利润则蹿升了14%,为36.4亿欧元。宝马二季度财报销售额为372.19亿欧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29.58亿欧元。

奥迪的财报为,其半年全球销售额342亿欧元,低于奔驰宝马第二季度,净利润34.17亿欧元,同比2022年下滑了30.7%。

简言之,如今奥迪在盈利方面的表现,几乎萎缩到了只有奔驰宝马的一半。这之中很大的原因在于,它在其全球最大市场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从而拉低了整个品牌。

而上述的原因,主要与新能源快速崛起相关,但更与企业自身的经营策略和对市场变化的调整相关。

传统豪华车高溢价,亡于2023?

豪华汽车品牌的整体溢价下行,主因是新能源快速崛起,对其形成明确的挑战,从而分化了销量。消费者在面对新的选择时,于是豪华车开始靠降价提升性价比来刺激成交。

李斌、李想,从2019年开始就已经喊出了,目标就是抢夺BBA以及其他燃油豪华车的市场份额,蔚来在2022年喊出超过雷克萨斯,理想则是已经将目标定为,2024年超过所有传统豪华品牌,2025年则是超过奔驰宝马之和,来到160万辆。

仅仅从李斌、李想所掌控的车企,就已经能做到极大的杀伤力。再给这种杀伤力叠上进一步的Buff,只需要加上特斯拉比亚迪两家企业的名字和目标。马斯克的特斯拉手握全球最高市值,意味着背后能掌控的资金甚至大于不少国家,而随着Model Y在2023年正式超过丰田卡罗拉成为全球最畅销的单一车型,这也直接宣告了豪华品牌燃油车已不再是绝对顶流。

2023年,如今比亚迪的300万目标已几近达成,它所宣告的则是自己初步掌握了20万内的民用市场之后,将要更多开始向上瓦解传统燃油车的份额。当然,除了它们之外,还有华为附体的AITO问界,小鹏正在瓦解20-30万元的燃油车基盘。

所以,不论理想、蔚来是否能真正做到目标表现,即便是只做到了和奔驰宝马持平的水准,对市场格局和消费者认知的摧毁都是显然的。从目前的局面来看,尽管蔚来上半年在产品切换中出现了一定的断档,销量5.45万台,距离雷克萨斯的7.05万台差距近1.6万台,但随着后半年单月破2万,且处于2万台左右的成绩,实际上已经动摇了不少潜在用户的纠结。

理想的杀伤力则是更大,在连续几个月月销量突破3万台之后,如今它的销量排名稳定在了第四的位置,仅次于奔驰宝马奥迪,但从经营质量上看,理想并没有大降价,而奥迪却动辄有着10万元左右的终端降价。

而另外,高溢价的消散还因为,传统车企在面对这一轮消费观念的转换时,自身的调整出现了节奏、效率、方式等方面的不足与问题。

譬如,以技术进步为例。首当其冲的问题是续航跟不上,从工信部统计来看,2019年纯电动主流续航为400公里起步,2021年,500公里续航成为入门标准,眼前的2023年,600公里为入门标准。

而从当前奥迪在售的新能源产品线上看,售价超过50万元的奥迪e-tron,最高续航里程为500公里,售价近25万元的奥迪Q2L e-tron续航里程325公里,即便是刚刚官降超20万的顶级型号奥迪e-tron GT,100万元级的售价,续航里程不过480公里。

续航里程的不足,让消费市场感受到的技术不够领先,而进一步结合价格制定,则继续放大这种认知的巩固。截至目前,几乎所有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推出新能源车的策略都是一致的,即以燃油车时代的模式进行测算,制定出一个较高的价格,之后为了刺激销量再进行官降,并协同终端的进一步促销。

再次以奥迪为例,不久前刚刚完成了对奥迪e-tron GT的22.1万元官降,旗舰车型为了刺激销量进行官降,高预算用户对此的认知为“还会继续降”。2021年上市的奥迪e-tron系列同样如此,上市时续航里程500公里的奥迪e-tron指导价54.68-64.88万元,续航446公里、500公里的奥迪e-tron Sportback指导价为65.88-71.88万元,到了2023年,这一车型在不久前被爆出半价员工购买。

再有,今年的拳头产品,用上了新技术平台的奥迪Q4 e-tron,在上市半年后,指导价从29.99-37.71万元下调至28.99-36.71万元。目前,在4S店终端里,其优惠幅度超过7万元。

再以营销和用户运营为例,蔚来、理想、小鹏、AITO问界、比亚迪等几家新能源方面增速出众的企业,都在中国市场逐渐玩明白了一件事,即“通过自身的特点,对某一圈层人群进行强吸引”。比亚迪可以是经济实惠,蔚来是服务进阶+一起玩等,理想是家庭用户,小鹏则是高智能依赖人群。

不过,对于传统豪华品牌而言,多数企业尚处于原点。

同样以奥迪为例,其近几年在营销上应用了更多的数字化工具,包括使用直播进行新车发布、使用直播进行技术宣传,并协同名人进行宣传片的拍摄等。但,从评论区不难看出,众多的刷屏内容为同一口号,以及短视频涉及文案抄袭,另外王一博所代言的全新奥迪A3,尽管流量喜人,不过自2022年8月以来,最高月销量为8616辆,进入2023年之后月均销量4000辆出头。

写在最后

因为滑落的太快,奥迪身上的案例对中国汽车行业,具备很强的代表意义。仍在使用燃油车时代的思维,从造车、到产品进化、新车定价,再到用户运营,营销等方面,和当今的时代都有比较明显的脱节。

而其品牌高溢价的不断消散也源于此,在燃油车时代里,溢价来自于制造工艺带来的品质感,源自于更低的故障率,来自驾驶质感的不同,溢价也来自于技术创新能力,比如发动机的功率,奥迪成名的灯组技术,多屏幕交互技术,以及赛场上所拿下的荣誉。

不过,进入眼前的时代里,越来越多的强点开始被平替与褪色。而豪华品牌原本的高溢价能力,正在2023年开始,从之前家家都有的标配,成为越来越少见的稀缺物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