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满满冠军相!20万级比亚迪最热销车型 连合资都不是对手?

2023年10月16日 11:1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如果在5年前,大家要买中(大)型车大多还是在合资品牌中选择,原因不外有二,一是中国品牌暂时未能冲破15万价格天花,也没能提供相应的产品;二是人们那时还沉迷于合资神话,也因为更强的综合实力而为之买单,所以在那时候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等车型都是市场佼佼者。

直到比亚迪汉DM-i的出现,它成为了中型车销冠,就以8月销量来说,汉系列车型就达到了21760辆,力压一众合资对手。如今的它,更是经过了改款升级,推出DM-I 冠军版,售价18.98-24.98万,实现了油电同价,更是有着1200+km的综合续航,以及升级了悬架。而近日,教授也参与了其试驾,这中国中大型轿车真有这么强?

就第一眼印象来看,这比亚迪汉必然就是冠军模样了,是的,它对比起那些20万级对手而言,在颜值上真是降维打击,中大型的车身尺寸(4975X1910X1495mm)看着更霸气,并且这Dragon face设计元素也比较高级,若是挡住品牌,还真有豪华品牌的感觉。

前脸采用了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并且内部为满天星样式,配合柔和的线条,让它在有进取的feel的同时,还不忘保留了沉稳,并且车身旁边的进气口可不是装饰,真能为刹车系统以及风阻系数而作用。

轮胎方面,实拍车型是米其林PS4轮胎,规格为245/45R19,相当有诚意了,终端市场价格可是在1400元/条左右,是倾向于性能、隔音表现的轮胎,多辐式双色轮毂对于这种大型轿车而言,也很是般配,19英寸恰到好处,兼顾了美观以及舒适性。

从侧面,教授又发现了一个亮点——它竟然采用蚝壳式的发动机盖,机盖下方配合线是与要腰线连通,使得侧面非常简约且凌厉,这也是它营造高级感的一种小技巧,另外这接近5米长的车身看起来也很修长,车顶还带有一点溜背元素,作为一个年轻人,教授觉得它是我能接受的设计风格,而不是传统中大型轿车那种老气横秋的感觉。

尾部更是如此,甚至在这个角度来看,这溜背线条加上贯穿式尾灯,挺像是保时捷的,尤其是尾灯造型。不过那build your dream的英文语句在提醒我,“这是一辆比亚迪!”并且它作为插混车型,排气管采用了隐藏式设计,而为了保证尾部的简约感,牌照也被放在了后保险杠的位置。

作为王朝系列旗舰,比亚迪汉DM-i的内饰设计还挺Old School(复古),是那种传统豪华品范儿,就像是如今的BBA燃油车型般,新势力那些简约风设计在它身上可难以找到。依然是传统T型台布局,也是豪车常见的环抱式设计的,更是没有用所谓环保材料,而是给你大面积触感视觉均舒适的软质材料,甚至还有木纹装饰件。

从细节来看,它依然有全液晶仪表盘,稍微低头就能获取行车信息,也是抗眩光的传统样式。

保留了实体按键,那些经常用到的按键被放置在挡把附近区域,使用很是便利,基本可以盲操作。

这15.6英寸则是最设计理念最为先进的了,不仅显示面积大,还是接近于开放系统,可以自行安装APK,想要什么视频app下载便是了,不像是其他品牌强制绑定平台,甚至你还在这车机上来局王者荣耀,忽略操作问题,它可不会让你坑队友的,自带5G制式通信,比起那些还是4G的无疑拥有更高的实用性,视频不卡,这网速表现也保证了相比4G能多用个几年。

此外,这块大屏还是可以电动旋转的,横竖屏随意切换,横屏适合看电影,竖屏适合刷抖音,在分屏操作下,竖屏上方是导航,下方是微信,组队自驾出游就更容易沟通了,当然了也得注意安全。

空间自然也是不用多虑的,毕竟这是中大型轿车,也有着2920mm轴距,哪怕在前排座椅为了保证舒适性、做得比较宽大厚实的情况下,后排腿部空间也能做到两拳以上表现。

无可否认的是,比亚迪汉冠军版DM-i核心优势在于这套DM-i插混系统,它采用了1.5T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9马力,峰值扭矩为231牛·米,但它日常更多还是一个辅助作用,毕竟主力还得是那197马力/316牛·米的电机,根据配置不同,它有着121公里以及200公里的CLTC纯电续航,能充电的话,自然都是用纯电去行驶,毕竟电费可要划算得多,哪怕将其当成燃油车开也没关系,馈电油耗也不过是5.1L/百公里。

发动机一方面会进行发电,一方面能在某些工况与电机共同发力甚至是直驱,实现了全速域的高能效,这也是相较于增程式的好处,可以实现1+1>2的效果,性能能够相叠加。这次的的试驾中,我们将其选择了智能模式,让系统自动选择最省钱的工况。

在城市大部分使用场景,它就以纯电行驶为主,油门调校非常沉稳,不会有发蹿的感觉,能够很轻松地驾驶,挺像是纯燃油车,并且在坡道也不会有怠速不足而溜车的感觉,要知道这点可常见于某些调校不足的品牌车型上。

而当你深踩油门的时候,动力也足够强大,电动机天然迅速100%功率输出的特性,使得它驾驶起来比起一般2.0T车型更为迅速,也更为安静,对于一款要兼顾商务接待的中大型轿车而言是必须的,平时使用也带来更好的NVH表现,谁也不想听到发动机的轰鸣,或者红绿灯时那突兀的发动机启停抖动,又或者是每次换挡带来的冲击感。

而行驶在高速时,比亚迪汉DM-i就会切入发动机直驱模式,这种工况下发动机最为高效,电动机反而成为了辅助,甚至在下坡、滑行时,发动机、动能回收能为动力电池组进行充电,留待接下来的拥堵路况使用。这种工况下,动力也没有什么明显衰减,虽说是小排量发动机,但有着电机的辅助,还是没问题的。

这新版车型悬架摆臂都换成了更轻的铝合金材料,如今来看,悬架会更偏向于运动化,路感非常清晰,悬架反应也更为迅速且干脆了,没有多余的回弹,所以说别看汉是这般沉稳的样子,但实际还很“冲”,不时撒野一下也能满足你对操控的需求。

转向手感属于恰到好处,没有明显的“死区”,会让驾驶者更有信心,而车身虽然说不小,但转向反应起来还是比较迅速的,作为一辆前驱车而言,相当于前驱第一梯队的水平(包括合资+自主品牌)。

试驾完就能明白到它热销的原因,比亚迪汉DM-i足够的省油,为它奠定了基础,该价位用户可并非是那些“大富大贵”的土豪们,油耗自然是第一考虑要素,而它这1200km+的综合续航无疑就无懈可击,没有纯电动车的续航焦虑,121km/200km的纯电续航也能保证接近1周的上下班通勤。并且有着豪华的内饰、宽敞的空间、更好的NVH,确实对于同价位的合资中型轿车是降维打击,自然也就能成为同价位销冠。最后教授也想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如今的比亚迪已经站稳了脚步,并实现了对合资品牌的反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