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9月TOP30 SUV销量投诉量对应点评

2023年10月16日 11:40:0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23年9月份国内SUV市场累计零售销量98.8万辆,环比上涨5.9%,同比上涨15.5%。同期,车质网受理车主针对SUV的有效投诉7,770宗,环比下降约12.4%,同比上涨12.5%。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3年9月TOP30 SUV销量投诉量排名如下:

自主品牌车型占比稳定 紧凑型SUV销量创新高

本月共有3款新车型进入榜单,与上月持平,但排名相对靠后。从入榜车型的销量变化来看,共有25款车型的销量实现了环比上升,较8月份增加1款。其中销量上升幅度较大的车型多来自于自主和德系品牌,如哈弗H6一汽-大众探岳,环比涨幅都超过了30%。此外,本月榜单中有5款车型的销量环比出现下降,其中特斯拉Model Y降幅最大,接近20%。

从榜单车型的国别占比统计中可以发现,本月自主品牌车型占比与8月份持平,依旧大幅领先于其他各国别品牌。同期,美系、日系和德系品牌的车型占比也未发生变化。

9月份的榜单车型中,紧凑型SUV的销量环比出现明显增长,较8月份上涨14.8%,创造近一年来的最高纪录。相比之下,中型SUV和中大型SUV的销量环比均出现小幅下滑。此外,大型SUV连续第三个月现身榜单,销量较8月份有小幅增长。

服务问题投诉占比扩大 自主和日系品牌车型口碑两极分化

本月榜单中,投诉量环比下降的车型共13款,与8月份相比增加2款。其中投诉量环比降幅较大的车型大多为自主品牌车型,如比亚迪宋Pro新能源比亚迪宋PLUS新能源和比亚迪唐新能源,降幅都超过了70%,短期口碑表现有大幅好转。相比之下,本月投诉量环比上升的车型共16款,较8月份减少1款。其中投诉量环比涨幅较大的车型同样集中在自主和日系品牌,如一汽丰田RAV4荣放、银河L7等,多款车型的投诉量环比出现翻倍式增长。

从榜单车型的投诉类型占比情况来看,质量问题的投诉量和占比均出现大幅回落,其中投诉量较8月份下降了49.8%。相比之下,服务问题和其他问题本月开始凸显,投诉量环比均出现翻倍式增长,其中服务问题的投诉占比较8月份提高22.4个百分点。

23款车型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同级

根据车质网投诉销量比统计规则,车型的投诉量包括了当月全部有效投诉(含因投诉解决得当,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据统计,本月榜单中共有23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9月份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56.2,与上个月相比减少2款。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SUV投诉销量比均值较8月份的万分之59有所降低,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持续转好。

具体来看,榜单中共有18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环比出现下降,较8月份增加3款。其中,比亚迪宋PLUS新能源、红旗HS5等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较8月份有明显进步。相比之下,投诉销量比数值环比上升的车型共有12款,较8月份减少3款,其中一汽丰田RAV4荣放、银河L7等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出现明显退步,亟待提升。

重点车型分析

1、口碑急剧转差 一汽丰田RAV4荣放市场前景未明

在经历年初的销量探底后,一汽丰田RAV4荣放的市场表现开始回暖,整体呈现出逐月递增的态势。9月,RAV4荣放的月销量升至近一年来的第二高点,环比上涨约10%。但从今年1-9月的累计销量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依旧下降了13.7%。反观RAV4荣放的月投诉表现,自今年二季度开始出现阶梯式增长,9月份的投诉量更是暴涨至400宗以上,环比涨幅超过5倍,投诉销量比表现急剧转差,在9月榜单所有车型中排名垫底。据车质网数据显示,RAV4荣放今年1-9月的投诉多集中在“变速箱抖动”和“影音系统故障”,前者投诉量已超过百宗。而在9月份的投诉中,“影音系统故障”投诉量环比出现大幅上涨,部分车主抱怨RAV4荣放车机系统无法升级,导致互联功能使用受限。短期来看,RAV4荣放虽然市场表现逐步企稳,但投诉量的暴涨为其后续的市场表现蒙上了一层阴影。

2、投销比表现进步明显 坦克300销量有望稳步提升

时隔14个月,坦克300的月销量再次破万,迎来高光时刻。从其近一年来的销量投诉量走势来看,月销量起伏波动明显,1月份销量跌至谷底。自2月份销量完成反弹后,坦克300的月销量逐步企稳。今年1-9月,坦克300累计销量72,440辆,距离年销量破10万辆又近了一步。相比之下,坦克300近一年来的月投诉表现也可圈可点,大多数月份的投诉量均保持在个位数,口碑表现稳定。从投诉销量比表现来看,坦克300本月的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上月有明显降低,已降至个位数,在9月榜单所有车型中排名前列,表现值得肯定。短期来看,随着新款车型的上市,坦克300的产品竞争力也迎来提升,未来能否站稳“万辆俱乐部”,令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