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只有宝马敢提新能源具体销量?被当“靶子”的BBA何时站起来?

2023年10月16日 13:58: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汇报“金九”战绩的10月,梅赛德斯-奔驰、宝马却不约而同的避开了发布9月在华销量成绩,而是公布了三季度以及前三季度在华销量成绩。前三季度在华销量而言,奔驰以57.87万销量惜败于宝马的60.28万销量,但差距其实不大。至于奥迪,许是数据尚在统计中,又或是种种原因,截止目前并未公布最近的销量成绩,但三家之间的差距大概率不会过大。

至于三家“金九”成色如何?以官方数据暂时没办法作为参考,不过据懂车帝销量排行榜,金九的名次是:奥迪(65614)、宝马(61330)、奔驰(58612),而理想汽车的月度排行榜是另一个名次:宝马(7.35万)、奔驰(7.00万)、奥迪(6.75万)。究竟哪个口径的统计数据更“实在”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三强还是三强。

只不过,在现阶段的电动化成绩方面,三家似乎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区别。《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奔驰和宝马在公布三季度及前三季度战报时对电动化成绩的表述有了一定的区别,奔驰强调了纯电车型的增长和插电式混动车行在豪华车市场的领先,而宝马直接甩出了前三季度的具体销量和增速……当然,奥迪暂仍不在统计之内。

告别“杂牌电动车” 宝马或已走在了前头

就燃油车而言,国内敢称BBA是杂牌的大概率是胡说,毕竟奔驰、宝马、奥迪的品牌、质感、市场地位都是在线的。但就电动车而言,BBA被戏称杂牌倒是并不少见,毕竟单款车型月销三位数甚至两位数的它们也无力反驳这种调侃。

当然,BBA肯定也不想当“杂牌电动车”的代名词,一直在努力告别这种调侃。从前三季度业绩而言,告别“杂牌电动车”的道路上,宝马或许已经走在了前头。

奔驰在新闻稿中对新能源车型的表述是这样的:第三季度,梅赛德斯-奔驰新能源产品矩阵稳健攀升,纯电车型季度交付量同比增长超过70%,持续夯实向上势能;同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再次以绝对领先优势领跑豪华汽车市场。

未提及三季度或前三季度的具体销量,奔驰在华新能源车型销量多少,从官方数据中看不出来。但宝马就不一样了,宝马在官方新闻中对新能源业务的表述是:宝马电动化攻势卓见成效,BMW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232%,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今年1—9月,BMW纯电动车型表现抢眼,销量同比增长超两倍,达69,603辆。

强调增长是奔驰和宝马的共同点,区别在于,宝马说明了前三季度的销量。这是不是一种自信的体现呢?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现在的宝马电动车大概率不会被叫“杂牌”了,因为宝马的销量正在向“月销破万”的级别靠拢。

而从单车型来看,宝马也成了三家中唯一有“现象级”电动车型的品牌。据懂车帝销量排行榜,奥迪的新能源抗鼎之作奥迪Q4e-tron 9月销量2406辆,奔驰的纯电车型销量担当EQE 9月销量842辆,而宝马9月卖的最好的电动车宝马i3销量是6074辆,卖的第二好的宝马iX3销量是2847辆。

角逐到此为止了吗?奔驰、奥迪何时赶上?

从整体销量数据来看,奔驰、宝马其实并未拉开身位,尚未公布前三季度销量的奥迪尽管在上半年销量与前两者相比有更大的差距,但大概率仍会与奔驰、宝马处于处于同一水平线,至少中国市场豪华品牌三强的地位暂时不会有变化。

而就新能源领域而言,无论宝马堂而皇之的将前三季度销量公之于众,还是有了现象级的纯电车型——宝马i3,似乎已经说明,宝马在告别“杂牌电动车”,在新能源业务上暂时走到了前列。当然,今年BBA新能源车在国内的行情大家心里也都有数,主打一个“优惠高”,不过,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成绩也是成绩。

当然,宝马有沈阳生产基地完成升级、新上海研发中心启用等大动作,并且筹划了i5等新车不假,奔驰和奥迪也在转型的过程中飞奔。梅赛德斯-奔驰CEO康松林表示,该公司正在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作为其2025年开始的电动汽车转型的中心。而年内奔驰在国内上新的EQS、全新EQE、全新AMG纯电EQE 53、S 450 e L(插混)也在说明奔驰正加大攻势。

奥迪同样表现出了很强的决心,与上汽深化合作开发新能源车型的大动作,一汽奥迪即将带来的奥迪Q6 e-tron和A6 e-tron等大众PPE电动平台架构也在培育,更关键的是,大众CEO的“鞭子”已经毫不客气的抽在了奥迪身上。假以时日,三家在新能源业务上继续“焦灼”是大概率发生的事情。

当然,奔驰、宝马、奥迪在华都有着电动化转型的深重压力。中国市场上的后起之秀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已经把BBA当作“靶子”,蔚来汽车、理想汽车、AITO问界、腾势、智己品牌等都在对标BBA的经典款车型,甚至扬言“干翻BBA”的企业也不在少数。不管暂时走在前头的是宝马还是奔驰、奥迪,“大象转身”的效率都需要快速提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