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也卖不动了?8折都没用,中国消费者不买单了

2023年10月16日 14:35: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至少在今年三季度之前,保时捷都属于那种高高在上,任市场如何内卷都影响不到的品牌。

2023年1-6月保时捷全球销量达167,354辆,同比增长15%;中国市场销量达43,832辆,同比增长8%,911及Taycan两款车型的销量在今年上半年同比分别增长57%和46%。

但是就在前两天,德国大众旗下豪华品牌保时捷官网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保时捷在全球实现24.27万辆交付量,同比增长10%。其中,中国市场贡献6.07万辆交付量,同比下滑12%。

也就是说,第三季度保时捷在华交付量仅有1.69万辆。在华销量出现了逆势下滑。从2015年到2022年,中国连续8年都是保时捷最大的单一市场。但如果今年中国市场销量出现下滑,保时捷的最大单一市场或将易主。

第三季度发生了什么?保时捷官方没有给出细分车型的具体销量数据参考,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其他方面来一窥保时捷发生的变化。

首先是价格下滑。要知道,像保时捷这种不愁卖的品牌,过去是很难有优惠的。而且买保时捷还避不开官方的选装政策,像Macan这种起步价60万不到的入门车型,看似不贵,但实际购车时往往得加上大量选装,价格到七八十万很正常。

但其实从今年年初开始,保时捷的价格就开始持续走低。

经典保时捷911目前在经销商处的优惠普遍都在8折左右,最高优惠幅度可以达到30万元左右。如果说价格高端,月销本就只有几百辆的保时捷911降价还不能说明问题,那么入门级车型Macan的优惠幅度或许更有说服力。

现在保时捷Macan在经销商处的优惠普遍能做到83折,如果诚意明显还有更大的折扣空间。也就是说一台指导价57万左右的Macan,降幅可以高达10万元左右,裸车价能够做到47万甚至更低,而且选装政策也没有过去那么强势。

入门车型就是为了上量,现在出现价格松动,意味着保时捷的销量已经受到了影响。

从国内平台的统计数据也能看出,进入2023年以后,除了Panamera的销量还能够保持稳定,其他主力车型如Macan、Cayenne、Taycan,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同比和环比下滑。

保时捷Macan、Cayenne这些车型过去普遍都能保持在月销2000辆左右,行情好的时候甚至能到月销3000多辆,但今年大部分时间里都只能月销1000多辆。Cayenne在进入第三季度后,甚至已经跌到月销不足1000辆。

新能源方面,Taycan的销量也出现了轻微下滑,第三季度去年同期月销量大概在400-500辆左右,但今年只有200-300辆左右。

当油电切换、内卷、消费需求下滑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不断激化,曾经被认为是难以撼动的高端豪华市场,也开始出现了松动迹象。

今年高端消费羸弱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导致的结果就是上半年4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的车型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原来有能力买50万级别车的,现在可能只考虑40万级别,原来想买40万级别车的,现在转而考虑30万级别的,非刚性需求过度消费减少,影响高端车市场的整体体量。

其次是大量国产高端品牌崛起。

如果说过去不管国产品牌如何向上内卷,主要还是集中在40万以下的中低端市场,影响的主要是BBA,不会触达保时捷的用户群体。那么随着仰望、昊铂这些价位在50万以上,甚至超过百万的国产品牌崛起,开始触及高端市场。借助电动化的领先优势,国产高端品牌在技术性能、豪华程度上完全不亚于海外高端品牌。

更重要的还是消费者的心智开化。

在经过了这么多年的新能源市场教育,尤其是在大国崛起,国货兴盛的大潮下,用户的汽车消费观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第一是对海外豪华品牌的信仰没有过去那么强了,对国产品牌的信任度和好感度大增;第二是对汽车产品的兴趣点从单纯追求外观造型和性能,正在转变为追求智能化和新技术。

这就使得保时捷无论是传统燃油车的性能,还是新能源车的智能化上,对用户都不具备明显的吸引力。一旦品牌吸引力也被打破,销量自然会受影响。

其实,从BBA这一档豪华品牌所建立的品牌和产品壁垒被打破时,就注定了以保时捷为代表的超豪品牌市场也迟早会被改变。新能源大潮下,用户观念改变了,市场规则和玩法改变了,对于所有海外品牌来说,如果产品不能顺应时代的都会受到影响,这是所有海外品牌在中国市场都要面对的事实,只是时间早晚问题。现在看来,轮到超豪华市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