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家企业再获11亿融资,L4赛道跑步迈向商业化

2023年10月16日 20:1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Juice

再次拿下近11亿元投资,滴滴自动驾驶所在的L4赛道被市场再次青睐。

自动驾驶行业走到今天,经过数次大浪淘沙的清洗,已经只有少数实力过硬的头部玩家还在牌桌上。

关于L4级自动驾驶的发展呈现出了非常好的趋势,一方面是高阶智能驾驶得到了政府、社会层面的支持,另一方面是包括滴滴自动驾驶、斯年智驾、蘑菇车联、宏景智驾在内的自动驾驶企业在今年都相继获得了资本注资。

甚至海外市场也呈现了全新的发展态势,Cruise和Waymo已经在旧金山提供了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RoboTaxi收费服务。

而这样的商业化突破出现在国内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自动驾驶公司来说,现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囤好粮草,持续迭代技术,为即将到来的商业化新阶段做好准备。

滴滴自动驾驶显然已经做好了准备,今年5月底获得法雷奥的战略投资后,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又拿到了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广汽资本与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投资的不超过1.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9亿)的资金,连续获得资本肯定。

连续外部资金的投入也让滴滴自动驾驶能够更加从容地进行技术布局和研发,解决了后顾之忧。那么,滴滴自动驾驶为什么能够获得投资方认可?又有哪些技术和布局?

工信部力挺L3商用!车圈大佬集中表态,中国将成智驾最领先强国

▲滴滴自动驾驶

一、自动驾驶行业火热 政策释放良好信号

今年全球自动驾驶圈子格外热闹,业内不断给出自动驾驶落地的积极信号。

首先,海外市场RoboTaxi业务商业化加速

据外媒报道,今年8月份,美国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已批准Cruise和Waymo在旧金山提供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RoboTaxi收费服务。

工信部力挺L3商用!车圈大佬集中表态,中国将成智驾最领先强国

▲Cruise的Robotaxi

这意味着,旧金山的无人车可以实现每周7天、全天24小时不限区域的自由运营,这对想要在北美和全球扩大RoboTaxi服务的自动驾驶玩家来说,是一场里程碑式的胜利。

其次,聚焦到国内,融资、上市成为今年自动驾驶圈的高频词

以滴滴自动驾驶、小鹏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拿到巨额资金,更有像小马智行、文远知行这样的Robotaxi服务提供商排队IPO。据新浪科技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底,国内已有12家自动驾驶及其相关产业链企业明确或计划启动上市计划。

此外,国内政策也在不断为高阶自动驾驶的落地“预热”

今年6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组织开展城市级“车路云一体化”示范应用。

二、自动驾驶企业+车企 推动Robotaxi量产落地

虽然当下消费端对L4还持保留态度,但L4的落地是趋势,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对于车企来说,做好技术上的积累才能未雨绸缪,对于自动驾驶企业来说,量产上路并拿到资金才能真正“一展拳脚”。

自动驾驶企业有技术,而滴滴自动驾驶脱胎于滴滴出行,有非常丰富的场景,车企有前装量产的车型,还有发力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需求因此双方可以形成非常好的优势互补

滴滴自动驾驶+广汽正是这样一对组合,双方早就于两年前就建立了生态合作关系。

早在2021年5月,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便宣布与广汽集团下属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就智能汽车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从线控底盘、自动驾驶传感器与系统集成等基础维度,共同开发一款可投入规模化应用的无人驾驶新能源车型,并全速推进量产。

今年5月,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滴滴自动驾驶公司与广汽埃安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共同发布无人驾驶新能源量产车项目——“AIDI计划”,并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

工信部力挺L3商用!车圈大佬集中表态,中国将成智驾最领先强国

▲滴滴自动驾驶与广汽深化合作

这被业内视为国内第一次自动驾驶公司和整车企业为推进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量产而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共同定义和量产共享出行L4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全速推进无人驾驶出行生态建设。根据AIDI计划,双方将量产共享出行L4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该量产车将于2025年接入滴滴共享出行网络。

而现在,滴滴自动驾驶获广汽1.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9亿)投资,充分说明了广汽对于滴滴自动驾驶Robotaxi生态布局的认可。同时也反应了一个趋势,以广汽为代表的国内车企成为了推动Robotaxi市场化的中坚力量

目前,滴滴自动驾驶已在上海和广州提供RoboTaxi运营服务,送驾里程、送驾时长、每小时单量等体验和效率指标都在逐渐向网约车发展。

同时,在上海、广州的指定区域内,滴滴能够实现混合派单,安全运营超1200天,并率先在广州开展无人化测试。混合派单是最好的渐进式推进自动驾驶落地的方式滴滴的出行网络为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在冷启动阶段提供最好的商业化的土壤,这也是滴滴的场景优势所在

三、软硬件技术+运营能力 解决Robotaxi三大痛点

除了广汽外,滴滴自动驾驶分别在今年4月、5月与地平线、法雷奥达成合作,并且获得了法雷奥的战略投资。

那么,滴滴自动驾驶凭何被众多车企注资并获得持续支持

滴滴自动驾驶凭借混合派单出行网络+软硬件技术+运营能力,为L4自动驾驶提供了适合落地的平台

Robotaxi市场面临三重考验——更大区域、更多站点和更长时间

而滴滴自动驾驶早在今年4月份的自动驾驶开放日上提出了解决方案。

为解决乘客关于更多区域和更多站点的需求,滴滴自动驾驶推出了城市泛化引擎技术方案

工信部力挺L3商用!车圈大佬集中表态,中国将成智驾最领先强国

▲城市泛化引擎

该方案包含一系列作用于感知、预测、规划决策等多个技术模块的前沿技术方法组合,可以针对扩域时所遇到的复杂车流、长尾场景和其他不确定性因素进行定向优化,大幅提升鲁棒性,加强技术的可泛化性。

为延长运营时间,今年初,滴滴自动驾驶在上海率先推出了24小时无间断服务模式

而为了保证车辆在出车、接单等过程中的自动化,滴滴自动驾驶还打造了业内第一个自动驾驶运维中心慧桔港。该运维中心可以自动为Robotaxi充电和清洗,还可以引导Robotaxi进行智能回港、停放等一系列运维工作,整个流程由运维中心配备的机器人提供智能服务,自动化率可以达到90%。

凭借着在Robotaxi业务上的技术积累,滴滴自动驾驶因其更加适合自动驾驶落地的应用平台备受资方青睐。

结语:滴滴自动驾驶加速Robotaxi商业落地

在自动驾驶企业纷纷拉投资的当下,滴滴自动驾驶凭技术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话语权进一步凸显。

虽然当下行业竞争点更加聚焦在L2+上,L4的量产时间表未定,有甚者也因道阻且长而放弃摸索L4,为了更快实现商业化而降维。滴滴自动驾驶始终没有放弃L4赛道的攻坚克难, Robotaxi加速走向规模化营运。

不过,滴滴自动驾驶的Robotaxi业务未来如何,还需要时间的沉淀和量的积累,以及各地智慧交通体系、法律法规的建立完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