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发布灵犀混动系统 星光首发搭载/综合油耗3.98L/100km

2023年10月17日 01:13:04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今年是插电混动技术爆发的一年,“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五菱也没有落伍。日前,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发布了旗下插电混动系统,命名五菱灵犀混动系统。这套系统将在五菱星光首次搭载。据悉,五菱星光将于11月下旬上市。

混动系统高效的秘诀

五菱灵犀混动系统由 “混动专用发动机”、“电磁式DHT”、“驱动电机”和“混动专用电池”等硬件组成。系统搭载最新的S15系混动专用发动机,这台1.5L发动机的发电功率覆盖8kW-60kW。

发动机应用创新进气系统、阿特金森循环、低压冷却EGR、DLC类金刚石涂层、分体式冷却和高效电子水泵等新技术,最高热效率达到43.2%,在行业中领先。同时,新发动机92%工作时间运行在高效区,40%以上高热效率区间也达到领先水平。

驱动电机方面,五菱应用双层短距低谐波绕组、低损耗高性能硅钢片、低阻轴承、转子斜极等技术,降低谐波损耗和铁损,电动机最高效率达到96.8%。

同时,应用电机标定、宽电压过调制技术、高精度扭矩控制、智能变频等技术,大大提升了电控系统的效率,电机控制器最高效率98.8%。

系统还拥有五菱最新的高功率控制模块以及智能能量回收技术,都是为了将效率最大化。所以,这套系统的综合能耗,做到了相当低的水准。

平顺、可靠如何做到

相比目前开始流行的多挡位DHT,五菱首创推出电磁式DHT,无液压系统。电磁式DHT使用的电磁离合器,相比传统液压离合器减重5%,能量损失更小。

同时,在发动机介入和电驱共同驱动时, DHT离合器前后齿轮盘转速差精度控制在50rpm以内,4倍领先于行业DHT的控制精度。系统可以做到0.2s实现精准快速、平顺无感的模式切换。

实际应用中,灵犀混动系统自动识别平原、高原、坡度、平路、山路等工况,并基于用户大数据模型分析该场景下的最优工况参数,自适应调节发动机启动、喷油量、转速到最适值。

为了系统更加可靠,五菱电磁式DHT经历了100万次结合验证与将近4年的台架验证。同时,电磁式DHT历经冬季、夏季、高原山路的耐久测试、冲击过坎等30余项极限挑战,耐久整车匹配试验,累计里程超百万公里。

在电安全方面,五菱还发布了神炼电池。在电池原材料、电池系统设计、电池生产环节都进行了严格要求,打造出极致安全的表现。在中汽中心的针刺实验中,电池组完全承受住压力。

在系统安全设计层面,神炼电池独创多功能一体化结构技术MUST,实现了高结构强度和高集成效率电池包设计。电池采用最高级别阻燃V-0硅基耐温密封材料,能有效抵御外部水尘入侵与热冲击,让神炼电池具备IP68防护等级。

同时,电池还配备高精度智能BMS系统,结合云端AI-BMS系统,做到电池实时智能诊断、故障长时精准提前预警等。在电池安全方面,五菱一向都很自信。

五菱星光 超A级家轿

在此次星光技术大会,预热很久的五菱星光首发亮相,新车的设计前卫科技,将提供纯电动版以及插电混动版车型。

星光将提供星耀白、星瀚紫、星幻绿、星野灰、星幕黑、星辉咖六种颜色的车漆,整体造型前卫优雅,风阻系数仅0.228Cd。

我们注意看新车前格栅,设计上以五菱logo为中心,向外放射双翼,星彩灯组横向贯穿星环日行灯斜向逐渐延伸,营造出非常宽广舒缓的视觉感受。

新车配备全LED自动大灯,拥有远光辅助、转向辅助功能,照射宽度跨6车道,距离大于170m。同时,新车配备18寸星旋轮圈,搭配超低滚阻轮胎,胎内8段静音海绵,使车内噪音至少降低4dB,兼具稳定性与舒适性。

五菱星光的长宽高分别为4835/1860/1515mm,轴距为2800mm。这个尺寸在A级车中属于越级表现,车内空间相比同价位车型,都非常有竞争力。

新车内饰有玄黑深色和浅沙拼色两种配色,搭载双辐式多功能方向盘、悬浮式液晶仪表,大尺寸悬浮式中控屏,是目前流行的设计。新车有个秘诀是前排座椅向后放倒180°,可与后排坐垫齐平连成躺椅。当然,它的乘坐空间、储物空间也很有看点,大家期待我们后面的实测。

更大的优势在能耗表现上,官方公布五菱星光综合油耗为3.98L/100km(WLTC),相比目前在售的插电式混动轿车都更省油,同样,期待我们的实测表现。

编辑总结:

如我开头说,今年的汽车消费集中在插电混动上,各家都拿出了看家本领。面对这样的竞争,五菱用灵犀混动系统作为答卷,让能耗做到更优。更重要的是这套系统将继续五菱的高性价比路线,五菱星光用更大的空间来和同价位新车比较,竞争力无疑更突出。接下来,期待其实际表现和最终的官方售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