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马自达“转性子”,月销量破万,会是触底反弹吗?

2023年10月17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这,是一年多以来,长安马自达月销量首次破万辆。

近日,长安马自达公布销量显示,9月份其终端销售达到10,345辆,环比增长超30%,自今年7月份以来实现环比三连涨。毫无疑问,对如今的长安马自达而言,月销“破万”与“三连涨”显得弥足珍贵,既提振信心、甚至还可能是触底反弹的信号。

为什么这么讲?有两个原因:

其一,如今国内汽车市场已然发生巨变,合资品牌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乘联会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合资品牌市场份额呈下滑趋势(2022年9月38.5%;2023年9月:33.2%),多数合资品牌销量下滑、排名亦下滑。在此背景下,长安马自达此番增长就有些“逆势增长”的意味,有利于提振信心。

其二,自7月份以来,长安马自达动作不断,如2023款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上市、2024款MAZDA CX-5上市以及CX-50行也限量优惠等。频繁动作的背后,是产品市场定位的调整,更可以看作是长安马自达对当前市场持续洞察并及时做出应对措施的表现。如今,市场对其给予正向回馈,长安马自达就有望基于此探索一条反弹之路。

问题来了,为什么长安马自达此番动作能起到如此效果?其定位调整到底是指什么?

如前所述,如今合资品牌面临的市场环境已然变化,准确来说,它们所处的竞争环境发生了变化、对比中国品牌的相对竞争力有所减弱。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减弱并非合资品牌自身降低了水准,而是中国品牌的水准显著提升,比如借新能源赛道补齐一度被诟病的动力,造型设计也越来越贴近需求等等。

试想一下,若合资品牌继续死守过去的思路,将合资品牌自带光环、“高人一等”计价,那么其必然面临销量下滑、甚至退出中国市场的结局。由此,合资品牌就要做出调整,进行价值重估。

长安马自达自7月份以来做出的产品市场定位调整,底层逻辑就是价值重估。

以2023款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为例,其一方面将最低价调到9万以内,2.0L车型调价到10万以内,在价格上激发用户购买欲,另一方面还调减1.5L车型款型数量、引导2.0L车型购车需求,用“最正确”的产品去满足用户。偷偷说一句,作为曾经的昂克赛拉2.0L车主,笔者一直认为2.0L的昂克赛拉才最符合马自达“人马一体”之说,且实际油耗表现不会比1.5L车型的高、甚至还低。

如此调整后,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就变成一款容易被年轻人和年轻家庭拥有的首购车,成为与中国品牌几乎直接竞争的合资车、成为先于其他合资品牌调整的紧凑型轿车。至于9月1日上市的2024款MAZDA CX-5,其实也采用价值重估的思路,比如,2.0L车型的价格已经和中国品牌同级SUV的价格差不多,其市场竞争力有望在四季度得到释放。

当然,2023款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之所以能在上市后,就能得到用户认可、实现月销量逐月增长,并有望“破万”,根本原因还在于它本就不赖。

除了有前述“人马一体”的驾控体验,昂克赛拉的稳定性、或者说马自达的产品稳定性在业内都是一流水平。别问为什么如此肯定,要问那是因为笔者又换了一台马自达的车,CX-50行也,两台车的使用经历都真实告诉笔者,马自达的车稳定性好。

此外,马自达的车型安全性,对,没看错,就是安全性。可以说,世人都道沃尔沃安全,可能却不知马自达亦如是,见下表:

再分享一个真实案例吧。今年8月份,一位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湖北车主在一场冲下30米天坑的坠崖事故中,得以安全逃生。坠崖事故车辆,A、B、C柱均完好无变形,气囊全部弹开,车门可正常打开。

(坠崖事故现场)

说到这里,有人可能会问,就算承认马自达如今的销量是有增长势头,那怎么又说它可能出现了触底反弹的信号?熟悉马自达的人应该都知道,在过去的时间里,马自达固执是出了名的,有人调侃它不是在造车,就是在研究发动机。以至于你若期待它对国内市场有所针对性适应,那一定会失望。可如今,长安马自达已然不是这样,比如前述的这波调整、CX-50行也后排空间增大,都可是佐证。

除此之外,今年4月份,马自达(中国)表示,将通过与长安汽车的合作,打造全新电动化产品。其中,马自达重点负责设计和驾控,长安汽车重点负责将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到新能源车型。如今,有消息称,相关纯电、插混等新能源车已在研发中,有望2024年年底和2025年年底推出两款新车。

对比其他合资品牌,长安马自达基于本土化开发推出新能源车的调整,无疑算行动快速,再次表明马自达“转性子”了。因此,再基于其已然有的市场调整与回馈,笔者有理由认为,拥有新能源车可售预期的长安马自达,真的可以被期待“触底反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