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车不如大车安全?两台奔驰纯电动车对撞,会发生什么?

2023年10月17日 15:12:0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梅赛德斯-奔驰最近在业界首次进行了“两辆电动汽车碰撞测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碰撞的标准比欧洲NCAP“更快、更重”的条件下进行的更严苛的对撞,引起了业界对电动汽车安全性的关注。

图注:梅赛德斯-奔驰EQS SUV(左)和EQA以112km/h的相对速度进行了碰撞测试。

欧洲NCAP在2020年引入了进一步加强的碰撞测试流程。其中正面碰撞是将车辆行驶到50公里/小时的速度,撞上同样时速50公里每小时相对行驶而来的1400公斤的有轨障碍物。也不是完全正面碰撞,而是偏置50%的方式(相对速度100km/h)。这是考虑到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车辆越过中间车道线相对碰撞的交通事故。

此次,奔驰选择了比这更残酷的方法。将两辆车的速度调整为56公里/小时,将相对速度提高到112公里/小时。重量也没有1400公斤的试验设备,而是用EQA和EQS SUV准备的,相互碰撞。作为参考,两款车型的整备质量分别为1990公斤和2850公斤。

还加强了车内乘客的碰撞难度。代替成年男性假人,加入了矮小柔弱的女司机假人,凸显了受伤的危险性。

图注:加入了更加矮小的女假人

尽管如此,EQS SUV和EQA状态良好。车辆前部受损严重,但通过分散冲击,室内乘坐空间保持完整。两辆车都正常打开和关闭了车门,乘客没有被观测到严重受伤。

也没有电池引发火灾。在发生碰撞的同时,高压系统运行正常,阻断了火灾危险。据奔驰透露,车辆采用了预测事故发生可能性,根据事故前、中、后不同情况应对的多级高电压保护系统。还加入了事故发生时阳极和阴极布线物理分离的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大型SUV EQS ,紧凑型车 SUV EQA也保持了安全的状态。这打破了“小车不如大车安全”的偏见。

梅赛德斯-奔驰首席技术官马库斯·谢弗强调:“安全是奔驰的核心之一。我们证明,无论内燃机和电动汽车如何,所有车辆都具备高水平的安全性。”

图注:2014年进行的奔驰S-Class与Smart的碰撞试验。

另外,这不是梅赛德斯-奔驰第一次进行类似的碰撞测试了。2014年,奔驰S-Class与Smart也进行过对撞测试,奔驰以此来证明,大型车与小型车一样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