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新能源时代继续引领MPV,这个品牌落下哪些“关键子”?

2023年10月17日 23:22:10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遥遥领先”……这是9月25日华为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出现的频率最高的词,也成为近期网络的热梗。可话说回来,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是每个品牌竭尽全力都想实现的理想。

汽车品牌发展同样如此,面对每一次市场风向,除了看先入局,也要看谁有更全面的布局。就比如现在,以插混和纯电为主的新能源车型越发受到行业的重视,除众多新势力品牌异军突起外,许多老牌车企也加快速度对自身进行新能源转型,在这个新能源时代,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迈出了遥遥领先的第一步。作为深耕市场多年的民族品牌,江淮瑞风敏锐地察觉到了市场的变化,从上海车展的概念车RF-M再到广州车展的量产车瑞风RF8,不断落下“关键子”,在迅速入局的同时也展现了对于新能源时代MPV发展方向的思考和把握。

技术革新与共创相结合,才能把握时代新需求

回溯过往,江淮瑞风是国内MPV领域的引领者,旗下的MPV产品被许多人视为创业首选。但时至今日,消费者对于车的态度不再局限于性价比和单一使用场景,因此“大空间、高品质、多场景”愈发成为MPV市场需求的重要特征,使得MPV产品变得更为多元。

这一点从2023年9月份国内MPV销量中就能看出:月销量过10万辆,同比增长13.2%,累计销量超过81万,同比增幅18.2%,有趣的是,在销量TOP5的车型中,中国品牌高端MPV车型就占据两款,其中“新起之秀”腾势D9更是直逼“销量王者”别克GL8

因此,在新的市场趋势下江淮瑞风决定推出全新插电混合动力MPV就显得合情合理,毕竟时代需求就是这样。而为了更加全面地布局市场,力争在MPV市场遥遥领先,江淮瑞风也落下了这几枚“关键子”。

第一枚落子叫技术革新,为了适应新时代的竞争,江淮瑞风其实早早就开始了技术上的布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首先是中国品牌首个MPV专属架构——MUSE共创智电架构,作为专门为MPV这一车型打造的专属架构,MUSE架构具备几个很明显的优势:基于电驱化开发,支持混动和纯电双模。车云一体智能化架构,能满足L2+智能辅助驾驶及智能座舱的搭载。开放式可进化构架,具备持续迭代潜力,支持共创发展。柔性空间,有极大的空间延展性,满足乘员空间和行李空间的多场景需求。按照江淮瑞风的规划,未来三年将基于该平台开发中大型多用途智能电混MPV、中型家用智能电混MPV、大型公商务智能纯电MPV,满足多元化用户的需要。

3DHT智慧电混系统,则是基于混动条件,为不同使用场景中用户的多样需求打造的智慧方案,采用高效DHE+高效3DHT+大容量电池,通过四种动力模式的变换,满足续航、动力以及能耗的多种诉求。简单来说就是高热效率(44.26%)的混动专用发动机、多档位的混动专用变速箱、具备超级闪充技术的44.55kwh三大先进模块组合成的混合动力系统,以带来更优质高效的动力表现和更高的使用效率。

除架构和动力外,江淮瑞风也敏锐地在智能这一方向落下了关键一子,为了做到遥遥领先江淮瑞风首先选择了与“遥遥领先”跨界合作,通过与华为的深度合作,在智能方面获得了行业领先优秀伙伴的助力,让全新推出的量产车瑞风RF8成为首款搭载鸿蒙座舱的MPV。

第二枚落子,叫真•共创模式。在打造瑞风RF8的过程中,江淮汽车开展多次百城百人共创,在全国范围内与1880组用户、技术专家、超过1500位资深MPV用户、200位产品共创官用户深入沟通,对前脸造型、大灯细节、座椅材质、轮毂尺寸等11项重点设计进行优化。

说实话,在近几年,SUV、轿车这样的共创都实属少见,但开启真用户、真共创、真量产的产品落地进程打造MPV,江淮汽车是独一家。对于如今的汽车市场来说,一辆新车的诞生已经不再仅仅是车企的独角戏了,共创也愈发成为其中的重要环节,只有真正做到与用户携手,将品牌和产品与用户关联起来,才能造出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MPV。

决定一切的“决胜一子”,应该是什么样的?

众所周知,所有的技术进化、用户共创,最后都体现在成品上。这就很像棋局,重重布局,就为了给“决胜一子”登场和发力的机会。对于目前的江淮瑞风而言,瑞风RF8就是这样的定位。

得益于MUSE共创智电架构,瑞风RF8达到5200/1880/1830mm,轴距达到3100mm。而且全车座椅均匹配长距离滑轨,车辆的座椅布局也更为人性化,像前排座椅配备了通风加热,中排采用了零重力座椅,第三排支持椅背角度调节,在二排调整到合适位置后,依旧能有可观的腿部空间和充裕的后备箱空间。这样的设定也让瑞风RF8无论是在商务还是在家用场景中都更加游刃有余。

与此同时,其应用的鸿蒙座舱搭载新一代鸿蒙4.0软件系统,交互操作体验丝滑,反馈流畅,能够做到多端畅联无缝响应,实现手机和车机一碰连、一碰传。说实话,如果作为商务MPV,这一项功能很实在,能及时实现车机互联,传递重要资料、远程会议,会有效缩短沟通成本,合理利用旅途中的时间。除此之外,这套系统软件群体覆盖智能家居、运动健康、智慧出行、影音娱乐、教育办公等18个应用品类,搭配柔性的配色风格,使得车辆在家居感方面,又优过GL8这类更偏向商务的MPV车型。

在动力系统方面,瑞风RF8的3DHT智慧电混系统拥有310kw的功率,和745N·m的扭矩,保证了性能表现,而且3DHT变速器对比传统的单速电控CVT变速箱有着传动效率高、平顺性高、更节能的优势,搭配大容量电池,不仅纯电续航超过200公里,综合续航更是超过1200公里。因此瑞风RF8在“商和家”之间的切换会更为和谐,当你作为老板时,车机功能让你轻松完成远程工作安排。当你是好父亲好丈夫,强大的娱乐功能则会给你的亲子时间增色不少。而在出行的时候,无论你是驾驶者还是乘坐者,瑞风RF8都会给你绝佳的体验。在拥堵路段,可以使用静谧轻快的纯电模式,到高速上,混合驱动带来的强出力,不仅提速超车更快,让车辆驾控更为敏捷,还能进一步降低能耗,让车辆始终保持自信的步调,行驶在正确的道路上。

虽说目前官方透出的信息不多,但结合其现阶段的特性还原的用车场景上看,确实是很全面。技术的积累与创新再加上真正做到了与用户携手共创,让瑞风RF8将用户的诸多需求囊括其中。也正是因此,江淮瑞风的这颗“决胜一子”进入中高端插混MPV细分市场,自然也更让人为之期待。

贵言堂:

从上海、成都两次车展的动作来看,能清晰看到江淮瑞风在MPV新时代的战略布局,像迅速入局插电混动MPV市场,积极进行技术革新,携手华为跨界合作,打造用户共创新模式……这一系列举措,同时完成了新锐产品开发+用户经营的两大关键点,形成支持品牌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让江淮瑞风在新能源时代和即将带来的插电混动潮流里,继续保持MPV引领者的身份前进。

而瑞风RF8,便是江淮瑞风走向“遥遥领先”的全新起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