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底盘扎实,操控一绝!试驾奥迪Q4 e-tron

2023年10月17日 23:31: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奥迪Q4 e-tron更适合哪些人购买?试驾完它后,兵哥心中不由自主地冒出了疑问。奥迪Q4 e-tron于今年3月份上市,现如今月销量维持在2400辆上下,数据虽然不够亮眼,但销量稳步上涨,趋势逐渐向好。

是否发现,新能源赛道似乎不太讲究新车是否出身豪门,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等新能源车不温不火,蔚来、理想、小鹏、问界等新势力销量一路向好,两个阵营一对比泾渭分明。

比如奥迪Q4 e-tron,奥迪品牌光环对它的销量加成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不只是奥迪品牌,新能源赛道对奔驰、宝马、沃尔沃等豪华品牌均是一视同仁,没有任何的偏袒。

奥迪Q4 e-tron是豪华品牌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纯电动车。30万级左右的定价,基本与蔚来ES6、理想L7/L8、问界M7、小鹏G9等高度重叠,区别在于,奥迪Q4 e-tron的影响力相对新势力车型弱不少。

然而,奥迪Q4 e-tron在当下新能源市场真的只是陪跑,它没有任何优势吗?当然不是!本期兵哥拿到了四驱顶配版的奥迪Q4 e-tron试驾车,它有哪些不为我们普罗大众了解的特点,下面一起看看吧。

中控很传统 但豪华感不缺

当我们见惯了新势力在车内堆满了各种大屏,再坐进奥迪Q4 e-tron的车内或多或少略感迷糊和遗憾,因为奥迪Q4 e-tron是基于纯电MEB平台打造的一款新能源车,按理说它应该和“蔚小理”等新势力品牌的旗下车型一样堆满各种大屏,情况恰恰相反,奥迪Q4 e-tron的内饰是传统奥迪燃油车的风格。

不过,没有大屏的奥迪Q4 e-tron是否获得年轻人的认可,则见仁见智,然而偏向主驾驶座的中控布局的确增添了几分独特感。

11.6英寸嵌入式中控大屏+10.25英寸液晶仪表为全系标配,两块屏幕可以实现联动,导航信息能在液晶仪表上呈现,驾驶员在行车中视线可以不离前方,也能很方便地观察导航等信息。

奥迪Q4 e-tron未配备富有科技范十足的抬头显示,但是屏幕显示内容非常细腻,清晰度远胜所谓的抬头显示,在智能化与实用性方面,奥迪Q4 e-tron显然偏向后者居多。

当前的新势力汽车喜欢堆大屏,中控屏尺寸甚至达到15-16英寸,营造的科技感非常到位,视觉观感颇具冲击力。但是,兵哥认为大屏的形象工程远高于实际意义。反观奥迪Q4 e-tron的中控设计和用料,可以看出奥迪在造“电车”方面,坚持的还是实用主义理念。

除开所谓的大屏,新势力汽车拥有的豪华配置和智能科技,奥迪Q4 e-tron一样不缺。座椅采用了大量的翻毛皮材料包裹,还有音质尤为出众的SONOS音响。此外,CarPlay、语音识别功能、导航、并线辅助、L2级辅助驾驶等等应有尽有。

以及很少人留意的实体按键都具备极好的按压质感,按压力度适中,反馈清晰干脆,按键做工紧致,不会出现松松垮垮的现象。

还有,我们试驾的顶配版还配了悬架软硬调节功能,悬架带来的驾车操控感和乘坐舒适感都有非常好的体现,奥迪Q4 e-tron出自于豪华品牌,可见还是非常舍得用料的。

紧凑车的级别 中级车的空间

车身尺寸,奥迪Q4 e-tron的长宽高分别为4588/1865/1626mm,轴距长2765mm,定位为紧凑型SUV,但实际空间非常宽敞,首先是纯电平台的优势加持,令奥迪Q4 e-tron的电池布局更为合理,不会占用车内太多空间;其次是短悬长轴的设计布局,令车辆保留非常宽敞的车内空间,后排地台又不凸起,乘坐三个人也游刃有余。

为了照顾后排乘客,后排中间提供了独立的空调出风口,还配备2个Type-C接口,能够很好地照顾到大家跑长途时手机充电的需求。不过不够人性化的一点,奥迪Q4 e-tron全车前后排只提供Type-C接口,如果你只有USB数据线,这时候就需要再购买一个转接口了。

底盘扎实 操控一绝

虽然奥迪Q4 e-tron是一款纯电动车,但它仍保留着奥迪燃油轿车的操控体验。再结合电机大扭矩带来的瞬态动力响应,以及奥迪多年积累的底盘调校功底,奥迪Q4 e-tron的动态表现相当出彩。

电池组方面,车辆全系搭载84.8kWh的电池组,两驱的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605km,四驱的CLTC纯电续航为560km。百公里电耗方面,全天的试驾路段包含山路、高速、城区等几种,我们也没有刻意选择节能模式,车辆电耗显示百公里电耗为21kWh,仅供大家参考。

试驾车搭载了前+后双电机,电机总功率为230kW,峰值扭矩472N·m,官方给出的零百加速为6.8秒,本次试驾没有条件测试它的0-100km/h成绩,不过经过全天试驾下来可以肯定地说,不论是在高速、市区,还是山路道路行驶,奥迪Q4 e-tron 四驱版的性能已满足我们多数人的使用需求。

相比大家关注的零百加速性能,我认为奥迪Q4 e-tron最值得称赞的是它的底盘调校带来的优异操控体验。悬架方面,该车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整体的悬架调校行程偏短且支撑性非常好,调校明显偏向运动风格,便是不意味着它的舒适性便打了折扣。

这便是奥迪底盘的高级之处,运动化的底盘调校可以保证非常好的驾控体验,尤其是此次跑山路的过程中,优异的底盘调校配合精准的方向转向设定,奥迪Q4 e-tron给驾驶员的感觉是活脱脱的轿跑,驾驶可以做到随心所欲、酣畅淋漓。

奥迪Q4 e-tron可以很好地兼顾舒适性,悬架在过滤坑洼路面、减速带时极为果断干脆,没有多余的二次弹跳,车身与底盘悬架的整体度非常好,给人较好的乘坐一致感,且有效降低电车带来的眩晕感,因此为什么说,在奥迪Q4 e-tron上可以找到奥迪燃油车的影子。

写在最后

奥迪Q4 e-tron不像一款纯电动车,更像是一款有着纯电动车身份的燃油车,整体的驾乘体验和奥迪燃油车的风格无异。如果你体验过新势力汽车后,再过来试驾奥迪Q4 e-tron完全是两种不同的风格。

那么,现在来回复开头的问题,奥迪Q4 e-tron更适合哪些消费者?兵哥认为,它更适合已拥有奥迪燃油车,接下来准备增购或换购新能源车的奥迪用户,甚至是一些对大屏无感,对操控特别执着的消费者。

还有,目前奥迪Q4 e-tron有大几万的现金优惠,最低配车型据说只需23-24万元便能拿下,性价比超高,吸引力不输30万级的新势力车型。关于奥迪Q4 e-tron大家还有哪方面的信息想了解,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