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价位最好用的车机!12万级纯电SUV更新 这提升值了

2023年10月18日 10:5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为了维持一款车型的生命力,汽车通常都会有几年换一代的说法,也就是说几乎每一款具备传承意义的车型在几年间都会经历一次脱胎换骨般的大升级。

哪吒汽车作为我国第一批造车新势力成员,它旗下的紧凑级纯电SUV哪吒U从2020年开始推出,至今已经有4年的时间了。

如今,哪吒U的继任车型哪吒X即将在10月18日正式上市,而教授赶在哪吒X正式上市前就已经抢先试驾体验了这款车型。

外观方面,哪吒X采用了全新的实用派美学设计理念,凌厉的机甲风格设计显得更加年轻运动。另外,新车共有珍珠白、晴空灰、琥珀棕、魅力粉、冰川蓝以及极智黑六种外观配色供消费者选择。

具体来看,哪吒X的封闭式前脸采用了分体式大灯设计,全LED大灯造型非常犀利时尚。新车狭长的日间行车灯整体向后方上扬,而头灯总成则配合黑色饰板呈现出了向下扩展的造型,让整个车头显得更加立体饱满。

值得一提的是,哪吒X在外观上相较于哪吒U最大变化也就是车头。它无论是车身侧面还是车尾部分都基本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哪吒U的设计元素。事实上即便如此,新车的车侧和车尾设计也仍然毫不过时,并且新车经过传承的尾灯有着不错的品牌辨识度。

车身规格方面,由于哪吒X换装了全新的前脸造型,它的车身长度比哪吒U长了一截,其它参数则与后者完全一致。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19mm、1860mm、1628mm,轴距达到了2770mm。其中,哪吒X的车身长度和轴距在同级别车型当中有着明显的优势。

内饰部分,哪吒X采用了全新的内饰设计,和哪吒U相比有着明显的变化。新车一改哪吒U的双联屏设计,而是采用了全系标配了全液晶仪表盘和15.6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大屏,并且采用了全新的D型多功能方向盘。

哪吒X的配置和用料也变得更加厚道,新车的车内采用了大面积的皮质材料包裹,整车皮质软包覆盖率达到了80%,高频接触区域皮质软包覆盖率更是达到了100%。教授坐在车内触手可及的地方几乎都是皮革,而这可是更高级别的车型才能找到的高级感。

除了用料之外,哪吒X最让教授满意的还得是它的两块屏幕。其中,新车对全液晶仪表盘的功能性进行了简化,带来的效果就是数据更加清晰简洁,从仪表盘上简化出来的功能则被放置在了全新设计的中控大屏车机系统当中。

教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哪吒X全新的车机系统是教授体验过的最好的车机系统。教授对它的好感不只是在硬件上全系标配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还有那逻辑层次分明,并且它有着功能相当丰富且细致入微的UI软件设计。

哪吒X的中控大屏新增了分屏设计,屏幕首页的功能区域被分屏划分得井井有条。另外,不太常用的功能与设置则被设计在了二级菜单内,二级菜单的设计逻辑同样也是相当一目了然,并且功能也被细分得相当细致。

举两个最浅显的例子,哪吒X可以单独控制媒体、导航、语音、通话功能的音量。另外,它的屏幕不仅会根据外界光线自动无级调节亮度,并且还可以单独设置仪表盘、中控屏的亮度,其中中控屏亮度有着多达50级调节,而仪表盘也有着10级亮度调节功能。

在教授看来,如今太多车机系统只知道比拼算力、语音识别能力以及一味地堆砌大屏,但越来越多的屏幕,越来越多的功能却进一步增加了消费者的上手难度。教授体验过不少智能车机,但能够从UI设计逻辑上打动教授的车型却已经是少之又少,而哪吒X就是其中之一。

乘坐体验方面,哪吒X的主副驾驶座都采用了一体式打孔座椅,座椅坐垫、靠背填充都比较柔软厚实,其中座椅座垫更是有着接近90mm的厚度,并且腰部和肩部也能够得到一个强有力的支撑。

其实座椅的包裹性和支撑性压根就没有一个明确客观的结论。比方说教授身材偏瘦,坐在哪吒X的主驾驶座上觉得恰到好处,但同行的媒体老师身材偏胖,而他就觉得哪吒X的主副驾座椅设计有些紧实了。

后排乘坐空间方面,哪吒X有着非常宽敞的后排乘坐空间,教授165cm的身高在后排无论是葛优躺还是翘二郎腿都完全不是问题。当然,哪吒X的后排也并不是完全没有问题,它相较于哪吒U少了一个后排中间头枕,这样影响安全舒适性的简配属实有些不应该。

哪吒X作为哪吒U的换代车型,它虽然在外观部分的变化并不大,但是内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哪吒X有着业内一流的车机系统和同级领先的乘坐体验,从实际体验上来看,它也确实是一款优秀的换代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