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销量向好 增程带来好钱景|汽势财经

2023年10月18日 11:2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染指增程,零跑汽车可谓一举两得,不仅带来销量增长,还改善业绩,交出毛利率转正、营收创新高的第三季度财报。

据零跑汽车10月16日发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56.56亿,同比增长31.9 %,环比增长29.4 %,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为亏损9.86亿元,较去年同期与今年第二季度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收窄趋势,经营亏损10.25亿元,亏损额环同比均有所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零跑汽车在第三季度首次实现毛利率转正。三季度财报显示,零跑汽车报告期内毛利率为1.2%,较去年同期-8.9%提升10.1个百分点,较今年二季度的-5.2%提升6.4个百分点。

对于毛利率转正,零跑汽车在财报中指出,毛利率转正得益于销售车型结构改善带来的平均售价提升,以及持续的降本。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江明指出,零跑汽车在第三季度提前达成毛利率转正目标,意味着其向着盈利的目标又靠近了一步。

今年2月份,零跑汽车发布旗下首款增程式车型零跑C11增程版,并宣布开启纯电+混动的双动力战略,随后在9月份推出C01增车版车型。两款增程版车型成为零跑汽车的救世主,为其第三季度毛利率转正埋下伏笔。

从销售数据来看,第三季度零跑汽车累计交付新车4.43万辆,同比增长24.5%。其中,C11累计交付2.743万辆,同比增长58.6%,C01交付8325辆,同比增长1384%。拥有增程车型的C11和C01销量快速攀升,占第三季度总销量的八成,而曾经销量扛把子T03则快速下滑,第三季度仅交付8622辆,较去年同期的1.78万辆减少51.5%。零跑汽车推出增程产品,不仅彻底改变产品结构,也让其逐步摆脱低端和小车的标签。

第三季度销量增长还有以价换量的功劳。8月份,零跑汽车对两款C11车型和三款C01车型降价,最高降幅2万元。9月份,零跑汽车对T03系列车型给予至高1万元官方补贴,起售价低至4.99万元。

C11和C01两款车型的热销,还为零跑汽车带来一定的规模效应,帮助其降低成本。朱江明曾对外表示,零跑汽车一定要把规模视为比毛利转正更重要,主要是希望通过规模优势来降低整体的成本,规模效应是车企盈利的基础。

规模之外,增程式车型的生产成本也要显著低于纯电动车型,进一步帮助零跑汽车实现降本。以零跑C01为例,增程车型配备了容量为30.1kWh的磷酸铁锂电池包和43.7kWh的三元锂电池包,动力电池的容量要比纯电版车型少了50%以上。

增程车型即便增加了增程器采购成本,但动力电池包容量带来的成本优势依旧可观。同时,在“油电同价”的销售策略,确保了零跑汽车旗下增程版车型的利润空间,进而带动毛利率由负转正。

此外,降本措施也为零跑汽车毛利率转正贡献了力量。据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销售开支约为4.4亿元,较第二季度增加3.3%,销售费用率为8%,较第二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是年内销售费用率最低的季度。同时,零跑汽车在管理费用上下功夫,报告期内管理支出约为2.1亿元,同比减少3.5%,环比减少1.9%,管理费用率在销量提升的情况下,由第二季度的5%下降至4%。

朱江明在财报沟通会上指出,从目前订单数据来看,第四季度交付将再创新高。随着降本措施持续开展以及销量不断增长,零跑在制造成本上仍有持续下降空间,预计四季度毛利率还将有一定改善,明年毛利率水平维持在5%—10%之间。

驶入增程赛道,是零跑汽车为活下去找到的一条“捷径”。迈过毛利率由负转正,零跑汽车急需建起自我造血能力,实现利润的由负转正,毕竟在融资愈发困难、竞争愈发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丰厚的资金支持才能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