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感知质量高于研发/制造,理想挑战月销4万,是中式造车的胜利?

2023年10月18日 14:3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回忆一下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了30多年,到底变了什么。有人说,是中国车企学会了发动机技术,有人说,是拿到了全球标准的制造体系,有人说,是让合资车不再能躺着赚钱。

这些都对,而到了新能源时代之后,其实更多的深层逻辑还在变。同样是有人说,动力电池看东亚,东亚看中国,所以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下探非常疯狂,中国汽车产业跑的飞快的同时,第一个拿到了油电同价这种标签。

而继续深度挖掘下去,尤其是豪华车市场,其实理想和蔚来等车企的快速崛起,也体现了更多变化。即,中国市场里,中式造车的逻辑正在逐渐压过海外的思考模式。

精装修的思路,理想是PQ先行

中国最早接触互联网的群体是80后,对于绝大多数80后而言,李想的名字并不陌生。在电脑+互联网崛起时,深耕硬件的泡泡网,在汽车消费崛起时,崛起的汽车之家,再到如今在汽车领域,已经在2023年稳住了3万台/月销量,而接下来,其已官宣,将挑战4万辆的月销量目标。

而关于理想汽车之所以能在30万元以上市场里取得这样的成绩,业界的分析已有很多,如享受新能源红利同时选择了增程模式并将之打磨完善后,足够形成优势能力。以及,极强的性价比啊,大空间等。但,无疑,这与李想此前几次在互联网方面的成功逻辑保持了一致,即以产品经理的模式,去挖掘用户的各种深度痛点,并将之解决。

于是,业界对理想的描述在2022年开始有了一种新说法,“精装修”。不过,随着后续同类产品的推出,以及理想开始对外界进一步释放自己的造车逻辑,终于有了新的答案。

理想的中式造车逻辑,并非是海外的研发/制造为先,PQ(质量感知)只拥有小修小补的权利。而是,PQ的定位高于研发/制造,从设计/研发/制造的出发点上,就是先让中国用户感觉到“这个东西并不反人类,这个东西很有品质,这个东西很高级”,于是,形成差异且有优势的好印象。

而这些好印象,案例很多,比如,打开发动机舱盖时,内部的平整度所带来的高级感;比如拉开车门时,连接处的部件是否裸露;甚至是关门的声音,亦或者打开化妆镜时,光线对脸部照射的均匀度。

理想官方诠释的,造车逻辑差异

理想汽车目前做到的是,打破汽车行业感知质量评价量化难、主观性强的痛点,制定了具有产品思维、可量化和可成长迭代的《理想汽车感知质量评价规则》,覆盖更全、分类更细。通过不断强化对产品细节的追求,提升用车体验。

据理想汽车PQ产品团队介绍,企业内部在评测理想汽车的静态PQ表现时,会从用户视觉、触觉、嗅觉、听觉、心理感觉以及主观评价等方面的体验出发,对外观品质、座椅舒适性、操作舒适性、灯光品质、声音品质、人机工效和功能逻辑共“6+1”个维度进行评价,而造型设计、环保性、耐久性、维修性等更高要求的专业性评价由专门的独立部门负责。

理想汽车在产品部门下设专门的PQ感知质量部门,PQ工程师也是产品经理,打通了研发、制造、用户与零售门店端,实现用户需求前置、数据互通、打破部门壁垒,《理想汽车感知质量评价规则》用做数学题的方式评价感知质量,有效解决了PQ感知质量评价难的行业性痛点。同时,理想汽车进行了大量的用户调研和用车场景考虑,不仅根据亚洲男性的身高体型特征,更针对女性、老人和小孩,以及日常维护清洗车辆等多种场景,评测产品设计和功能逻辑,全方位保障用户和合作伙伴的产品体验,功能逻辑更符合中国家庭需求。

写在最后:

所以综合来看,目前理想L7、理想L8、理想L9三款产品取得高销量的背后,细节感知质量做出的贡献不遑多让。而这背后,是其对于造车逻辑的新思考,正在对以往130余年海外造车模式发出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