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外已经赢麻了,奇瑞要用“车海”战术补齐国内短板

2023年10月18日 14:55: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新能源,奇瑞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但这并不耽误奇瑞闷声发大财。

从奇瑞官方公布的数据看,今年9月奇瑞销售新车190080台,同比增长30.7%。今年1-9月份,奇瑞累计新车销量达到了1253257台,同比增长40.2%,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销量总和,也是今年第二家年销量突破百万的自主品牌。虽然与比亚迪仍有不小的差距,但已经超过了吉利汽车和长安汽车,悄无声息的就坐上了自主品牌销量第二的位置。

海外销量成最大助力

单看奇瑞的国内销量数据,其实并不显眼,销量增长的最大助力来自海外。

作为国内“出海”较早的自主品牌,又是自主品牌中的“老大哥”,奇瑞在燃油车时代很早就开始海外布局。到目前奇瑞在海外已经有十几个生产基地和1500多家服务网点,从制造、销售到售后都已经有了相对完善的体系。同时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奇瑞也收获了在海外的品牌口碑,像在巴西、智利、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奇瑞的销量都能够稳居前列。

因此尽管今年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都非常重视“出海”,但如果从数据上来看,奇瑞多年以来一直牢牢的稳居海外销量的前两位,而且是大幅领先于其他自主品牌。1-8月份,奇瑞的海外出口销量约52万辆,占总销量的比重超过了50%。而去年奇瑞的出口销量是45.13万辆,按照这个趋势,今年奇瑞的出口销量很可能达到近80万辆的成绩。

海外销量超过国内销量,这在自主品牌当中可能是只此一家。在今年国内市场汽车消费相对疲软的背景下,各家车企疲于通过价格战来刺激销量增长,奇瑞出色的海外成绩则弥补了国内市场的不足,不仅帮助奇瑞逆袭上位,也给了奇瑞在价格战中更多战略回转空间。

国内销量“偏科”严重

但另一边,奇瑞的国内销量却始终不温不火。

要知道当年奇瑞也是自主品牌中当之无愧的第一,但近些年在国内销量上逐渐被吉利、比亚迪等品牌追上,“偏科”成为很多人对奇瑞的批评。

在传统燃油车方面,奇瑞的SUV矩阵里有瑞虎8,瑞虎7这样国内外都热销的车型,但是轿车领域多年来似乎总是没有拿得出手的产品,直到艾瑞泽8的出现,“偏科”情况才有所扭转。但即便如此,奇瑞的热销车型主要还是集中在20万元以下的中低价位,在20万级以上的市场,奇瑞汽车的存在感一直比较弱。

在新能源方面的表现更是一言难尽。早在2021年奇瑞就注册iCAR生态品牌,两年过去了,iCAR又兜兜转转重新发布变成了新能源电动品牌。而在这两年间,奇瑞能拿得出手的新能源主力产品只有小蚂蚁和QQ冰淇淋。

但今年新能源微型车市场萎缩严重。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6月,奇瑞集团新能源车型销量约4万辆。其中,QQ冰淇淋销量为2.5万辆,小蚂蚁销量为1万辆,艾瑞泽e销量为3430辆,无界Pro销量仅690辆,这一成绩远远落后于友商。

“车海”战术上线,明年不再客气了?

即使海外成绩出色,年销量可以再创新高,但在新能源的大势面前,“掉队”绝对是不能被接受的。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10月16日的奇瑞科技日上,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才放话:“不会再像之前那样客气了。”并立下Flag:“明年新能源车一定进入全国头部。”

按照奇瑞的规划,今年四季度要推出五款超级混动车型,四款基于E0X平台打造的纯电车。两年内,预计推出24款超级混动车型、15款E0X平台车型。与此同时,奇瑞还要复活经典IP风云系列,打造星途星纪元、LUXEED 智界等车型冲击中高端市场。奇瑞这是准备要用“车海”战术来实现市场“突围”。

但是,能否顺利突围仍然是个未知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厂商零售量排行第三位的广汽埃安销量为35.7万辆,排名第五位的吉利汽车销量为28.6万辆。也就是说,即使不考虑友商们的销量增长,奇瑞明年想要进入全国头部,新能源车销量也需要同比增长300%以上,难度可想而知。

同时,其他“国字号”的竞争对手们目前在新能源和中高端领域都已经有了较为完善的布局,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优胜劣汰,以及今年的价格战之后,能留在牌桌上的都是在品牌,技术和规模上有所沉淀的,谁都不是善茬。先发者已经吃到了肉,后来者只能抢肉吃,奇瑞现在作为后来者,绝不是只靠“车海”战术就能够抢到肉吃的。

一直以来,奇瑞都是以闷声搞技术,闷声发大财的理工男形象示人,这次真能狠起来吗?(文/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