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经验要“作废”?新能源汽车的“老司机”,都这样开车了

2023年10月18日 15:14:07
分享到:

在过往,我们习惯性将开车水平高,驾驶技术好的驾驶者称为“老司机”,以彰显他们优秀的驾驶技术,所以当互联网开始普及之后,网上就出现了很多老司机的“驾驶教程”、“驾驶攻略”,不过这些所谓的“老司机”教程,基本上都是针对燃油车,其中很多还是针对“远古时代”的手动挡燃油车。

不过时代变化太快,新能源汽车在几年之间就成为了新的风潮,很多在燃油车时代的老司机,对新能源汽车已经出现了“过敏”,也就是说,很多老司机多年的驾驶技巧和习惯已经形成了思维定式或者肌肉习惯。所以很多燃油车时代的老司机,开上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一些设定相对激进的电动车产品,甚至会出现很长时间都难以适应的情况,并且出现一些看起来很离奇的事故,比如刹车、油门分不清楚,出现危急状况,反而油门到底,事后还拿自己是老司机说事,将责任推给车辆。

那么到了新能源汽车时代之后,什么样的司机才是老司机呢?作为一个试驾了大量新能源汽车,并且长期驾驶纯电和插混车型的汽车博主,也是总结出了一些驾驶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心得,虽然还算不上完全意义上的“老司机”,但对于还没有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小伙伴们来说,也是有一定参考意义的。

充电:“八分饱”才最适合

驾驶和使用新能源汽车,不管是插混车型还是纯电车型,基本上都是要充电的,对于很多新手或者有点强迫症“患者”来说,可能习惯性要将电池充到100%,这种情况,在家充桩充电时,没有什么问题,因为基本上时间都很充足。

但是在快充的时候,前80%和后百分20%的速度和公里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有一些快充桩和车型来说,甚至前80%和后20%的充电时间是相当的,因为后20%充电功率非常低,虽然后20%充电速率很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后20%的电量就更耐用。

所以对于相对有经验的新能源汽车司机来说,哪怕是跑长途,也会将电池充到80%左右,因为这样会节省大量的时间,到了下一个充电桩,再充80%,这样会让整体的充电效率更高,降低长途驾驶用在充电上的时间。

驾驶:单踏板真的能防晕车

对于很多初次接触新能源汽车,尤其是一些纯电车的小伙伴们来说,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这些新能源汽车提高续航,或者是车辆电机本身的原因,所以在抬起油门踏板的时候,车辆会产生一种拖拽力,这种感觉并不友好,甚至会导致驾乘人员有晕车感。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善于控制加速踏板,也就是在驾驶一些新能源汽车时,尽可能用右脚操控那些动能回收力度比较强的车型的加速踏板,这样不仅可以防止突然抬脚产生的眩晕感,而且还能防止油门和刹车踏板踩错,导致车辆突然加速的情况。

加速与制动:缓慢才能有朋友

大家可能都知道,新能源汽车相比于传统燃油车,一个核心的优势,就是车辆的加速能力比较强,高功率电机的存在,颠覆了燃油车技术。所以很多刚刚接受新能源汽车的小伙伴,会习惯性去感受“电加速”的快感。

不过感受大力出奇迹的加速快感,可能会让很多驾驶者的朋友不愿意乘坐它们的新能源汽车,因为加速相对较快,产生的眩晕感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如果驾驶新能源汽车,长期大脚油门、大脚刹车,可能很快就没朋友了。

那么驾驶新能源汽车,避免大脚油门和大脚刹车,不仅仅能防止驾乘者眩晕,同时也能够降低电耗,这一点肯定是没有问题,因为长期驾驶,我们发现缓慢加速,整体的电耗会比较低。而如果不是紧急情况,那么用动能回收替代刹车,还能够反向充电。

所以,其实对于很多新能源汽车产品来说,由于产品设定和产品特性的关系,驾驶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本质上还是有一定技巧,和驾驶燃油车也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会发现,新能源汽车时代的“老司机”,和燃油车时代的老司机,在操作方面也是不一样的。上面这些,希望对大家驾驶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有多帮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