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红旗年销百万辆目标延迟三年,为何新能源销量目标不“打折”?

2023年10月18日 15:14:08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一个多月前,邱现东接任一汽集团“一把手”,以雷霆之力对红旗品牌进行了改革:先是召开红旗品牌战略研讨会和生态业务战略研讨会,系统性地进行了战略复盘,全面规划了战略目标及重点任务,而后又对内宣布成立红旗品牌运营委员会以及相关的人事调整。

一系列动作下,红旗的发展思路也愈加清晰。近日,一则《关于开展一汽红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岗位公开招聘的通知》就显示,根据中国一汽红旗品牌的“531”规划,到2028年,红旗品牌的总销量将超过1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70万辆。

而按照此前2025年实现年销百万辆的目标,红旗的新战略其实将时间线拉长到了三年以后。对此,有业内人士对“汽扯扒谈”表示,红旗之所以推迟实现年销售百万辆的目标,可能是为了确保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建立更稳固的地位,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并为持续的增长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2025年百万辆不太现实?

事实上,今年1月,彼时还是中国一汽董事长的徐留平,正式宣布红旗全面转向新能源,并发布了一系列调整举措和目标。按照规划,到2025年,红旗总销量要达到100万辆级,其中新能源车占比过半,超过50万辆,年平均增长138%;到2030年品牌总销量要突破150万辆,新能源汽车成为销售主体。

年平均增长138%,按照过往的“红旗速度”,并非难以实现。数据显示,在2017年-2021年间,红旗品牌销量从不足5000辆,迅猛增长至超过30万辆,相当于翻了63倍,销量犹如坐上喷气式火箭一样,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关口。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占比过半,新能源汽车则成了红旗销量突破百万辆的关键。但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崛起,传统汽车企业又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反映到红旗身上,亦是如此。

一方面,受新能源汽车挤压燃油车市场份额的影响,红旗自2022年开始增速放缓,同比增长从超50%回落到3%,全年销售310685辆,只完成目标销量的77%。

另一方面,红旗又没有赶上新能源发展的“快车”,在比亚迪、吉利、长安等自主品牌新能源迎来爆发的2022年,红旗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仅为36213辆,占品牌销量的11%。其中,主销车型E-QM5销量达到了31603辆,但订单绝大部分来自于网约车行业,红旗E-HS9全年仅卖出了4540辆,红旗E-HS3只有70辆。

即便如此,徐留平还是定下了2025年新能源汽车超50万辆的目标,如果按照此目标,则意味着从今年开始,红旗要在三年内实现近14倍的销量跨越,步子迈得确实很大。

全面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不变

不过,在定下了2025年实现年销百万辆的目标后,徐留平就调离了一汽集团,原工作由原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代为主持,半年后,邱现东正式接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一汽集团总经理职务。

这半年的空窗期,足以让邱现东较为直观的感受到了红旗在新能源领域的不足。

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红旗目前官网在售车型14款,但只有E-QM5、E-HS9两款新能源车型;二是根据官方数据,今年上半年红旗新能源车销量仅3.3万辆,销量主力依旧是面向B端运营市场的E-QM5;三是今年9月E-QM5的销量达到了8971辆,但有平台显示,官方指导价12.28万-23.98万元的E-QM5,终端给出了颇高优惠,价格直接打了半折。即便如此,其月销量也没有过万。

在此情况下,2028年红旗总销量超过100万辆或许更加贴合实际。当然,邱现东对于发展新能源的决心依旧不变,还将新能源车辆的占比从50%提高到70%,定下了2028年新能源销量超过70万辆的目标。

为此,邱现东对红旗进行了营销管理体系的调整,将营销创新院、营销中心、新能源营销中心的部分机构、职能进行整合,成为全新的营销中心,深度匹配企业战略,提升红旗品牌营销体系协同作战能力。同时,对内宣布成立红旗品牌运营委员会,由中国一汽副总经理刘亦功担任红旗品牌运营委员会总裁,另外两位副总经理周治平和梁贵友担任红旗品牌运营委员会执行副总裁。

此外,一汽红旗也在加速新能源产品布局。年内,红旗品牌将推出E001和E202两款纯电车型,到2028年将累计推出11款纯电动车型和1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实现A级到D级轿车SUV、MPV等细分市场全覆盖。目前,在最新一批的工信部申报名单中,红旗代号为 E001 的纯电动轿车也以“EH7”的正式名称完成申报。

“在认清现实之后,红旗品牌确实需要调整其发展策略,以适应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变化。”有相关人士对“汽扯扒谈”表示,包括产品线调整、营销策略优化和组织架构改革等方面策略调整和全面转型,都需要时间来确保顺利实施和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但不确定的是市场是否有足够的时间,来等待红旗调整和成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